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诚的爱能造就人-奥斯卡最佳电影《健听女孩》观后感

(2022-04-07 01:38:51) 下一个

真诚的爱能造就人

---奥斯卡最佳电影《健听女孩》观后感

文学城菲儿蘑菇主办的写影评猜大奖活动时,就听说了《健听女孩》,看过了麦子,亮亮妈妈等博友的精彩影评;日前老乡朋友从微信转发我一个94届奥斯卡10部获奖大片高清完整版在线观看链接(有中文字幕)。榜首就是奥斯卡最佳影片,苹果电影公司的《健听女孩》英文名《CODA》“Child of Deaf Adults”缩写,意为听障人的孩子。

该影片荣获94届奥斯卡最佳电影第37届圣丹斯电影节开幕影片,并获得评审团大奖、观众奖以及导演奖多项殊荣 最佳改编剧本由美国年轻女编导夏安·海德(Sian Heder)执导、编剧翻拍自2014年的法国电影《贝利叶一家》);最佳男配角 特洛伊.科特苏尔( 饰 弗兰克·罗西/Frank Rossi)三项大奖。

故事讲述了一个听障人渔民家庭里唯一一个听力正常的高中生女儿Ruby Rossi(由19岁的英国演员艾蜜莉雅·琼斯 饰)的成长经历和梦想成真的故事。

因为父母及哥哥都是聋人,Ruby理所当然地成了家里人的耳朵和嘴巴,成了家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生活在聋人和正常人两个不同的世界,Ruby自己也成了不被理解和接纳的社会边缘人。一面是家人的不理解不重视和对她习以为常地依赖;一面是学校同学的鄙视冷讽热嘲 和自己繁忙疲惫生活节奏造成的不合群,让身处含苞待放青春期的她有爱不敢爱,困惑,彷徨,无奈,不知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只能用无师自通的歌声来排解。

她每天要早起跟家人出海后才能赶去学校,经常迟到,上课无精打采,打瞌睡。

她的父亲(Frank Rossi由特洛伊·麦可·科特苏尔饰演,94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说的都是让她尴尬起不了齿的粗俗下流之话。

露比怕被同学耻笑,要开着破车,听着嘻哈乐的父亲赶快开车离开。我以为聋人不能开车,看了此片,查了网才知道如果借助助听器能有听力的聋人还是可以考驾照的。他听着音乐开车也就不作为怪了。

妈妈(Jackie Rossi由美国演员玛丽·贝絲·麦特琳饰演)曾祈祷她也是个聋子,常人难以理解的失聪人士独特的母爱。

哥哥(Leo RossiDanile Durant饰演)常觉得她抢了他的风头,伤了他男子汉的自尊心。

 

在学校,身上的鱼腥味受到同学的冷眼鄙视;有了喜欢的男孩也不敢接近表白;。。。造成了她自卑,不自信,胆怯内向的个性。

Ruby跟着暗恋男孩Miles参加学校合唱团的面试,遇到了爱才惜才的好老师Bernardo Villalobos先生(墨西哥裔演员 欧亨尼奥·德尔维斯饰演),V先生在得知Ruby自小因口齿不清被人嘲笑过,以至于不敢在人前唱歌,但却有唱歌的天赋后,邀请她加入合唱团,安排她演出任务,恩威并重地小锅小炒地免费培养帮助她克服自卑心理,练唱,鼓励她考音乐学院。V先生是Ruby  成长和梦想成真的百乐和贵人。在她音乐学院面试,没有曲谱的时候,V先生奇迹般地出现在考场,临时救难为她伴奏,看到她演唱没进入状态时,又以自己弹错为理由,给了她重新开始的机会,令人印象深刻。

V先生耐心启发Ruby消除顾虑,放开自己,发声练唱

V先生为了提高Ruby的自信,让其他同学与她一起学狗的呼吸,练习发声

V先生安排与她二重唱的的男孩就是她暗恋的英俊少年Miles(爱尔兰演员 福迪亚·瓦尔什-匹罗 Ferdia Walsh-Peelo饰演)迈尔斯不但不嫌弃Ruby的渔夫家人,反而流露出对她家人融洽相处的羡慕,这也帮助Rudy改变了对父母兄长的看法。

Ruby在“给家人当一辈子传声筒”和到音乐学院实现自己歌星梦想之间纠结,彷徨,当她决心忍痛割爱不离开家人时,她的父母却在看了她的演唱后,决定放手支持她走出家门,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情节其实很简单,也没什么特别的电影手法,就是人们说的一部青春鸡汤励志片。 

为什么这部平平的影片会大受奥斯卡观众的青睐,会让苹果电影出天价买下它的版权呢?我觉得是它的题材涉及到青少年青春期成长,与原生家庭的关系,社会弱势群体聋哑残疾人等敏感社会问题。

电影有三个令人动容的片段。Ruby的父母哥哥参加了Ruby学校的演唱会,电影没有渲染Ruby的表演有多精彩,却把镜头摇向了她的父母兄长,与其他观众不同的是,他们不看舞台,却左顾右盼地关注观众席里人们流露出来的表情,还特意静音了一小会儿,似乎让人们进入他们的无声世界,此事无声胜有声,我一下子感受到了聋人世界的不易和无奈,他们是靠揣摩别人的表情来判断Ruby的歌唱得好不好!

还有一个让我动容的地方就是当Ruby在音乐学院面试时,发现了楼上坐着的家人,忘情地边唱边比划手语,让他们"听懂"她唱的内容,表达她对他们终于理解和支持她实现梦想的感激之情。漂亮的声音,生动的肢体语言,饱满迸发的情感,把整个剧情推向了高潮。剧情也在这里有了转折。

最让我动容的镜头就是父亲弗兰克要求女儿把面试唱的歌再给他唱一遍时,他双眼专注地盯着露比的脸,深情地用双手抚摸着她的脖子脸颊感受她声带的振动来理解她的歌声,场面温馨真诚,催人泪下


 

音乐的魅力在于传递情感,音乐的力量来自人们心中的爱意。Ruby终于如愿以偿地离开家人进入音乐学院,这里有她的家人通过沟通,相互理解支持的亲情的爱,有老师V先生慧眼识珠,良师益友般的师生之爱,有男友Miles纯洁,不离不弃的初恋之情爱,还有闺蜜同学的友爱,。。。浓浓爱意环抱中的Ruby终于被家庭理解,被同学接纳,实现了自我。是真诚的爱造就了Ruby.

影片里家庭之爱高过了男女爱情,古训“家和万事兴”是颠簸不破的真理。我想这部电影获小金人奖是因为它贴近生活,接地气的价值观。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演员都选得很好。女主角青春靓丽,整部电影她的一举一动,一戆一笑,随意的穿着打扮,都让人感觉是似曾相识的邻家女孩,她的男友也一样英俊少年,文质彬彬,善解人意,礼貌谦卑;Ruby的父母和兄长居然都是真的失聪人士,难怪他们的手语熟练富有感情色彩,他们在片中诠释的聋人一反人们对聋人孤僻,自卑,可怜的印象,他们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努力工作,虽知道因失聪在生意场上被人欺负,但还是能为自己的权益据理力争,生活也充满情趣和追求。

下面图片里Ruby做的手语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我真的很爱你们!!!

以上图片和短视频都来自网上,谢谢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欢迎萧萧来串门,谢谢点评鼓励!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抱歉!没及时回复你的问候!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音乐的魅力在于传递情感,音乐的力量来自人们心中的爱意。” 感受音乐给予的心灵的安抚、信心、隶来和快乐!这个世界不能没有音乐。谢谢分享!
好文,排版也非常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canhe 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早晨就知道你来过了,这两天瞎忙,没顾上更新,不好意思,让你扑冷大门了。欣赏了你让人的羡慕的旧金山游新帖。新周接着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妹你终于回来了!你好吗?家里都好吗?隔空抱抱!!祝你和你的家人一切顺好,平安无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姐的问候,Happy Easter,想念你和大家!:)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anhe姐姐,祝姐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妹妹,不好意思,让你来摸个冷大门。周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anhe姐姐,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清逸先生忙里偷闲来串门,刚去你家欣赏先生新作了。我也喜欢“健听女孩”的女主角,善良纯真,懂得珍惜身边人的关爱,逆来顺受却依然有理想并为之努力。清逸先生周末愉快!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影评!喜欢Ruby这个懂得感恩的女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QQ来串门看帖。祝周日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看呢,看了你的介绍,更向往了。谢谢影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忙里偷闲来串门关心鼓励。刚去你家了,感觉看过你这图文声色情俱佳的帖子了,我怎么雁过没留声呢?原来首读是在海外博客里!围观了你满座高朋的热情如潮好评!小小妹妹周末愉快!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记住了这个电影名字,要看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的影评写的很棒!许多同感,《CODA》温暖感人的故事,影片满满的正能量,没有故弄玄虚、炫耀夸张等,真真实实的在述说故事,感情表达细腻。
也喜欢里面的演员,表演的自然真实感人~~~
问好canhe姐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你总是这么鼓励人。我这是七十岁学打拳呢。想写的时候,好像脑子里条理很好的,一下笔就糊涂了,就开始噜噜嗦嗦抓不住重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的影评写得真好!图文并茂,好欣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妈,这部电影有看头的,失聪人士家庭题材的电影不多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我不觉得看电影少就落后就土。人各有所好嘛!不过这部电影值得看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健听女孩》很感人, 谢谢Canhe 姐精彩影评,找时间看一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我是很落伍很土的人:) 谢谢canhe姐的精彩影评,不少人写这部,记下了,等有机会补。canhe姐周末快乐!(提前一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点评分享。家庭的题材得到关注和抒写是社会追求稳定平安的趋势,是好事,因为家是与每个人的生命成长密切相关的地方,是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没有看过《Lady Bird》的电影,但去过德州以她名字命名的湖,我知道她是第36届美国总统夫人,对德州有很大的贡献,德州的蓝帽州花就是在她的倡导投资下得以漫山遍野地盛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妹来串门看帖关注!祝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妹妹,好久不见!祝一切顺好,平安无事。这部影片值得一看。我放这么多片片是因为当坐下来想写的时候,脑子里首先浮现的就是一个个画面。不过我其实应该自己再重看一遍,从video里截图下来,而我傻傻地根据脑子里的印象到网上找,花了我好多时间。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这的确是部青春励志鸡汤剧情片,很正气向上,人需要有爱,才能滋润成长,社会需要有爱才能太平昌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来串门看帖分享。我也觉得演员演绎很真实到位,还为女主没有被提名感到惋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仲叔季'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的,我也喜欢这部电影贴近生活的剧情和演绎。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串门看贴分享交流。片中的父亲演技一流,荣获奥斯卡最佳男配当之无愧。他在卡车上"听"女儿唱歌的那片段特别投入,令人动容,印象深刻。他在片中的行为真的不像一个残障人士积极,有活力,有情趣的那种。我不太明白的就是既然他能开车,开车时车里还播放音乐,为什么去听女儿音乐会的时候,他不带助听器?毕竟唱歌是用耳朵听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来串门看帖关注。这部影片里的手语很精彩,看得我都想学几招。欢迎常来串门指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看帖分享。你说的对,这点我看的时候也想到了,生活中像Ruby这样境遇的人不少,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从逆境中站出来,华丽转身的,除了她(他)自身的努力外,外部因素太重要了,特别是他的家庭至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的加评鼓励。说实话,我家的Netflix几年前在我有了Amazon prime以后就注销掉了,因为很少看。这次真的是碰巧老乡给了我这个网址才看的。这是我的影评处女作,向你们这些资深前辈交作业的。我跟着你们慢慢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领导,不好意思,我家的板凳虽然冷但是很宽厚结实,就是没给你沏茶送水,抱歉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来串门看帖鼓励。这是我的影评处女作,请多多批评指正关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昨夜因为实在太晚了,没顾上复看一遍就发送了出去,今天发现了多处错别字,很抱歉。我会记着纠错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非常精彩细腻到位的影评!文中提到的几个细节,也令我十分动容。

美国描写家庭子女与父母关系的影片,大多数都是写矛盾冲突的,例如几年前,获得奥斯卡五项提名的《lady bird》。这届奥斯卡,能把最佳故事片颁发给《CODA》,也是一种呼唤,渴望温暖家庭关系回归的呼唤。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有图有文!Canhe姐姐的影评写得精炼又到位。我一定要去看这部片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这是鸡汤,我喜欢,特别喜欢!谢谢告知Ruby最后手势的意思,学会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 精彩影评!我也很喜欢这部电影,很温馨!每个演员表现都很出彩!
孟仲叔季 回复 悄悄话 同样喜欢这部电影,演员的表演自然,真实,感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女演员不错,爸爸更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 分享,身处逆境仍然积极向上,这是一部真实、感人的电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那个手语我也学会了。谢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canhe非常棒,特意看了电影,还认真写了评。这就加文里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好影评,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的精彩影评图文并茂,让我又回忆了一遍这部电影。喜欢这部电影,表演出色,内容向上,非常有爱的一部电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