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乡劳动趣闻

(2022-02-08 11:05:36) 下一个
下乡劳动趣闻 
 
提起下乡劳动,那都快半个世纪前的经历了。有些自以为印象深刻的事,蒙上岁月的尘埃,也许已经走样,甚至“张冠李戴”。
 
城里姑娘们的困惑
高一第一学期下乡,与无锡洛社杨墅席巷大队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里,我们这群城里来的姑娘对农家事知之甚少,洋相百出。
我和TL、HZ、BN被安排在队长家。第一顿晚饭,当女主人端出自制的“丁香豆”等小菜时,TL连忙谦虚地说,你们太客气了,我们其实只要有些大头菜、老卜干就可以了,谁知女主人立马脸露难色,她说,老卜干、大头菜,我们倒没有,要到几里外的镇上才买得到…
饭后,队长妻子问我们喜欢不喜欢吃团子?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喜欢!HZ自告奋勇地说我会做团子的,明天一早我来帮你,HZ的确为此起了大早。但女主人说,早已做好了,可以吃了。我嘴馋,吃早饭时在粥锅里拼命捞,想找出一个我认为的团子来(糯米粉做壳加馅)。问及女主人,她随手舀了一勺在我碗里说,多的是。我一咬再咬不见馅,才知道她们所谓的团子,即是面团而已。HZ也说,我想女主人一人要做馅,又要和粉,蛮多事,才说要帮忙她的。晚饭后,我和BN洗碗,正当我们要洗大灶上的粥锅时,女主人连忙笑着说,不用洗,反正要煮猪食,话没完就已经将一大桶有馊味的猪食倒进了锅里。我与BN看得目瞪口呆,面面相觑,原来人食与猪食同出一锅!
一天早上,我与BN在河边洗黄鱼干,鱼头里全是蛆,我们就将鱼头摘下扔掉了,被女主人看见了,她连忙说,鱼头也可以吃,有咸味的!……城里姑娘下农村,真的是需要脱胎换骨啊!
 
行饭碗与饭苍蝇
 
农村用大锅煮饭,饭上经常附蒸一些山芋之类,香味扑鼻,但走近一看,不敢下手,苍蝇密密麻麻一大片,看了心里都发痒;主人看我们踌躇不前说”这是饭苍蝇,干净的!“第一次认识饭苍蝇。还有一事不习惯的是,晚饭时分,村里人喜欢端着碗“行饭碗”,端着饭碗边吃边串门,菜可以走到哪吃到哪,一条街都是一家人。
 
合汤洗澡
 
为期二周的农忙,我们早出晚归,出力流汗,天天与泥土打交道。那下跪式的割稻子动作,使得人人在回家的路上象瘸子似地走路,东倒西歪。累自不用说,那脏也搅得人寝食不安。“要洗澡”就成了每个姑娘的响亮呼声。
早听闻农村洗澡习俗的封建落后,不卫生。那次席巷“三同”使我不但有“眼见”,而且还身体力行了一回。
老师们为我们向队里“请澡”。得知席巷有一“公共浴室”,农忙时节二星期开放一次。规矩是街人要洗澡的,男人们先洗,女人、孩子们随后。都不准用肥皂,水可加温,但不可换水.…这“合汤洗澡”的制度不知是谁,是从何时发明的,当地人居然毫无怨言地长期照办不误,简直不可思议。
经老师们与队上商量,他们决定破例为我们姑娘单烧一锅水,但仍是不能用肥皂,不能换水。我们这些喊着“三同”口号的姑娘们只好硬着头皮“入乡随俗”。有聪明些的同学就以“例假”婉谢,也有的坚持宁可脏死也不要洗,免得生病,得不偿失。
那街上的“浴室”在一家的客厅后半部(我猜想那原来是住家的厨房间,只是把灶改大,放了能洗澡的大锅,那一家也许已归队里所有)。并没有单独的门,旁边就是猪窝、羊圈,再旁边就是堆柴草的屋子。客厅靠后门有一排长凳子供等洗澡的人坐,面对着澡堂方向.长凳前面是一条通向柴草间的走道,有男人们抱着柴草进进出出,有没有目不斜视就不得而知了。坐着的女人和孩子们是听说“加澡”赶来“等待”的,人人都若无其事的样子。我是洗得较晚的一个,BN在灶仓烧火。我一脚踩进水里,“我的妈啊!”滑腻腻一片,刚想不顾三七二十一站稳,脚底烫得我大叫(锅底是尖的,上面的水其实已很温凉), BN还以为我要“加热”呢。正要草草了事,一抬头,旁边的羊们正看着我咩咩地叫,直吓得我手忙脚乱,吓得BN临阵脱逃,不肯洗了。席巷 “三同”又让我破了人生的一个“零”——“合汤洗澡”猪羊同观。
2005年8月14,《离校四十周年庆》征文稿
2022年2月8日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来串门分享!我也曾经下乡劳动住过不知是牛棚还是猪棚改做的大通铺。我那时是班长,先人后己,给自己留了一个靠着柱子的地铺,柱子上挂着一个竹编箩子,里面一直发出悉悉悉嗦嗦的声音,搅得我一晚上都没能睡好;天一亮就起身,问哪里可以刷牙?答说,我们都在河边刷;到了河边,从河里舀一杯水,还是想起了红军过雪山草地,才喝一口嗽口,呵呵!但看远处一片泛黄的麦田上炊烟袅绕,田埂上放牛郎骑在牛背上,。。。田园景色很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canhe姐好文连连啊,写得好生动,我们在中学时也学过农,我们一个班的女生住在马棚还是牛棚边上,一溜地铺,也是洋相百出:))
不过,我们一群小女生在一起还挺热闹,还记得晚上躲在被子里吃从家里带去的炒面:))
饭苍蝇真的与一般的苍蝇不同吗?那可真有点吃不下饭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合汤洗澡,中国各地的风俗真是大不一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青逸先生,这是一篇旧作。看了林向田在跟贴提起农村洗澡,想起此文,到我新浪博客去搬,发现不但有58篇文被私密了,许多文中的图片也莫名其妙地不见了(没有任何安民告示),新浪博客说是要close了,所以只好搬家了。记得你也有新浪博客,快去看看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妹妹,我一开门看到留言区久久,久久,就猜是你来过了,果然是你。借你吉言,祝愿我们的网谊也久久长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青逸先生来串门!敬茶!我真想着去你家看画呢!还是你腿快!你的“蟹肥菊黄”图,让我想起我喜欢吃螃蟹的母亲,每每吃螃蟹都要先准备好菊花叶,说菊花叶水去腥还留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九,
健康久久,好运久久,快乐久久
平安久久,好事长长久久….
尘封的往事,艰苦却也充滿了欢乐!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好文!
哈哈!饭苍蝇一说有意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不用担心,你写的我都能看懂。你那不是老眼昏花是手捷造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农村=打错两次,唉,老眼昏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来串门交流分享!澳洲人对苍蝇不感冒?刚特地网上搜索了一下,澳洲苍蝇原来很有地位,能与国宝袋鼠相提并论,涨姿势了!谢谢麦姐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真是佳作连连。合汤洗澡笑S了,饭苍蝇的说法让我想到了澳洲有些地方的苍蝇,夏天特别多,餐厅里到处都是,老外都不在乎,可能也和姐姐说的饭苍蝇一样,无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来串门支持。我写的这个故事是差不多六十年前的事了,对你们来说是远古的过去,现在的农村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暖冬妹妹,谢谢你忙里偷闲来串门加评分享!我退休了,时间是有了,但已人老眼珠黄,跟不上你们眼疾手快的了。我下乡,现在算来快一个花甲了,呵呵!现在的农村比城市很舒适,广阔天地,真的大有作为的地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首席沙发加评鼓励。这篇文是在看了向田兄的跟帖说到农村洗澡的事,想起多年前写过的一篇下乡劳动洗澡的文。还得谢谢你把我激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佳作多多。当时城乡差别真是巨大,城里的女孩到农村生活真是难以习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将往事活灵活现地写出来,我有阿姨在农场,小时候常常放暑假去那里玩,洗澡水倒不是问题,但是苍蝇我是见过的,还有厕所,那种敞开蹲在的,蛆啊,什么的,呵呵。应该说那时农场穷,一口锅烧人吃的饭,烧猪食,再洗洗再烧下一顿人吃的饭。不过现在条件好了,如果有地,那就更好。我得补前面的文章,最近上班忙,一天下来眼睛也酸痛的。唉,羡慕canhe姐退休了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canhe姐太厉害了,好文一篇接一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