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过年-年夜饭

(2022-02-07 19:48:37) 下一个

记忆中的过年-年夜饭

过年的重头戏就是年三十的年夜饭,也就是人说的团圆夜饭。除夕年夜饭,合家济济一堂,用丰盛的美味佳肴庆祝过去一年的欢乐,成就,寄托和展望来年的风调雨顺,家和人兴旺。对小时候年夜饭的饭菜没有太多深刻印象,但小时候吃年夜饭外婆给的餐桌规矩有印象。

家里没有父亲,母亲又忙于工作,外婆就当仁不让地负起给我们上规矩的职任。年夜饭全家人必须围坐一桌,是外婆行使她权威的最好时机:母亲不回家,谁也别想动筷子;饭碗必须双手端着,如果谁趴在桌子上一只手捧碗,外婆会说,你还有只手呢?残了吗?筷子的规矩更多,不许咬筷子,不许玩筷子,比如等开饭时无聊,两只筷子互相拍打发出声音,夹菜时不能兜碗底掏,双眼不能盯着一只菜碗看,不能站起来,不能夹远离你座位的菜,吃完了不能甩筷子。。。不一而足;否则,“吃相难看!”标签就被插上了。我就因为连续吃皮蛋,被外婆狠狠盯住,不得已缩回了伸出去的筷子。”吃没有吃相,坐没有坐相,是外婆训教我们的老三篇,但外婆也有让人惊喜的时候,她有权决定,鸭舌头必须要给我哥哥吃,因为他不爱说话;我则因为没记性,包圆了所有汤里菜里的鸡心,要我长点记性!。。。但是外婆从没有要求我们吃饭要闭着嘴吃,不发出声音。呵呵。

网上截图 谢谢原创

无锡人的吃文化中,不仅讲究味道好,而且很注重讨口彩,年夜饭桌子上几乎每个菜都有一句吉言,年菜上必有的百叶青菜,百叶是长命百岁,青菜是青青健健,而且那天的青菜不能切,要长梗,百叶黄豆芽,因为豆芽形似如意,也不不可少,不说也明白了,万事如意,芹菜寓意勤俭,无锡特产油面筋塞肉,寓意要包容和为贵,蛋饺因为颜色和形状似金元宝那更是重中之重地不可少,。。。我唯一在年夜饭上帮忙的就是做蛋饺。我做蛋饺仅是最后一道工序而已,和馅,打蛋液等技术含量高的活,大人们都准备好了。做蛋饺常在晚饭后临睡前,煤球炉火奄奄一息时。我拿一个长柄半圆铁勺子,先用一块生猪油涂抹一下,然后舀一勺蛋液,均匀地在勺子里转一下,然后用另一小勺子挖一块肉馅在中央,再小心用筷子把蛋皮像做饺子一样,对边合上,轻轻把边压紧,一只蛋饺就做好了。我是因为好玩申请到这份工,做了之后,才知道要做好一只好看的蛋饺不是那么容易的,我经常犯的的错误就是边没压紧,返工后又走了样子,蛋饺的大小也做不到一致,不过做蛋饺这样重复劳动的活,培养了我极大的耐心。

小时候的年夜饭,我留有印象的就是一道用铜暖锅装的全家福,现在的人称它为土火锅。暖锅菜一般鸡汤做底,里面放蛋饺,火腿,鱼圆,肉圆啊,香菇,白菜,粉丝等自己喜欢的菜料。烧红的炉膛,钢碳发出的哔啵声,烟囱冒出的缭绕热气给团圆的年夜饭营造了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家和万事兴的热烈气氛。除夕年夜饭是思亲念乡最浓厚的时候。

网上截图 谢谢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谢谢松松来串门。真的很怀念小时候年夜饭桌上的全家福暖锅,很有情调,很有气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谢谢点点来串门交流。你说的对,过年就是过的一个:传承。让好的传统不但传承而且发扬广光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用铜暖锅装的全家福看上去真是好吃,寓意也好,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过年系列,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阖家亲是永远的主题。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谢谢徽宁妹妹来串门分享!我觉得以前的人都很有担当,做外婆或奶奶了就有外婆奶奶的架式和权威;我自己怎么就学不会做大人呢?孙子都16岁了,我还没学会家长作风。有时也挺羡慕人家会对儿孙指手画脚,发号施令的。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外婆带大的,饭桌上的规矩和你的很像。读起来很亲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串门。在家教里“吃相”是很要紧的事。我看西方人也有吃相一说,吃东西不能发出声音,只能闭着嘴嚼。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外婆定餐桌规矩真好,我记得小时候奶奶说的也是差不多的,谢谢canhe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啊啊儿妹妹每日各家串门走访,关心支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啊分享。以前的家教中“吃相”教育很重视的,还有什么咂嘴巴,舔嘴巴。又要给你讲故事了,很早以前听一个同事说她就是因为舔嘴巴,男友跟他掰了。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麦姐妹,:谢谢来串门!我印象中的暖锅不是很大的一种,尺寸跟暖冬的奖品差不多,就是材质不同,没她的高雅精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canhe 姐写得太逗了!

前一个留言删了吧,中文的mode,打出来的英文是乱的,抱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夹菜时不能兜碗底掏,双眼不能盯着一只菜碗看,” - 我小时候在外婆家也要遵守这些规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来真不算是南方人,竟然以为只有北方用这大铜锅,原来南方也用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妈,你外婆也是无锡人,无锡的很多习俗你应该不陌生的。hug hug!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来串门。我特意到网上找了一张铜暖锅照片,因为出国后我一直想买一只,回去也找过,曾看到一只很大的,估计携带很不方便的就算了,我觉得它很有气氛和情调。这里BQQ的碳正好可以用。我们家也是春节才看到用。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我外婆也是无锡人, 你说的那些规矩我们小时候都听到过, 读来好亲切, 尤其是那个铜质暖锅, 只有春节才拿出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