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过年—蒸年糕

(2022-02-06 20:36:00) 下一个

记忆中的过年—蒸年糕

掸好檐尘后,人们就开始忙碌办年货,各商店和菜市场也推出许多应景年货。

那时母亲一人工作撑着一个上有老母下有六小的家庭,母亲会应景买年货,但我不记得过年有吃香喝辣的激动,也没有穿新衣,领红包的期盼,有一个印象深的事就是到后头阿姨家蒸年糕。

后头阿姨据妈妈说是一位远亲,但因住得近,来往比较多。年近时,后头阿姨家就会请蒸糕师傅上门服务,在中堂(客厅)中央支起一只大炉子,旁边是一张比乒乓桌子还长的大桌子;来客都是左邻右舍,自带糯米,十斤(我猜的,也许不止)一笼起蒸,也可以两家拼蒸一笼,我们家虽然是个八口大家,但只是与人拼蒸,“合伙人”都是热心的后头阿姨给找好的。

蒸糕应该用糯米粉,但我记得的是我抱了一袋米,一小包糖去的,那洗,淘,浸米的步骤完全不在记忆中。

年糕一般分红糖,白糖和无糖三种,白糖年糕通常撒上桂花,做成桂花糖年糕。炉子上大锅里的水烧开后,糕点师傅就分门别类地把拌好糖水的糯米粉均匀地撒在蒸格上,上笼蒸一个时辰,大概半个小时吧!?整个客厅热火朝天,雾气腾腾,弥漫着糯香味,丝丝甜津津的味道,最开心的是围观的孩子们。糯米粉蒸熟倒到大桌子上,这时是蒸糕最高潮的时候,孩子们等的就是这一刻—吃”涨粉“。涨粉是未被压紧成糕前的半成品,松软香糯,不管蒸谁家的糕,蒸糕师傅都会慷他人之慨,友好地给在场的孩子人手一块。因为涨谐音长,涨粉寓意吃了会长高的粉,是大人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期许。

孩子们吃完都散了,做糕师傅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他们挽起袖子,用木棒敲打,双手甩打,揉和,直到压紧成条,稍冷却后就切成砖头块大小的条糕,像骨牌一样搭起来冷却,大功告成!

无锡人过年喜好蒸糕糰吃糕糰(糰子比较容易,家家都自己动手做),是习俗,更是一种文化,是人们对团团圆圆,甜甜蜜蜜,蒸蒸日上,节节高升的生活愿景的向往。

以下四图均网上截图,谢谢原创和原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谢谢小小妹妹来串门鼓励!谢谢你们带着我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过来串门分享。你六岁就会捣年糕?我印象中家里蒸年糕的都是大户。这个虎年我也过得特别开心,在文城结识了你们天南海北,见多识广,才华洋溢,与时俱进的年轻朋友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小时候的故事很有趣啊,热闹的蒸年糕场面,温馨美好的回忆!
谢谢canhe姐系列过年的小故事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蒸年糕的情节我也熟悉,和爸爸在浙江老家待过,春节的时候捣年糕的事我也干过,那时候才六岁。姐姐的好文一篇又一篇,这个年过得很热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妈,是的,无锡人出城送礼喜欢送油面筋,三凤桥排骨(最有名的)还有惠山泥人,自己戏说无锡人小气,送礼不是空的(油面筋)就是没肉的(排骨)泥人是泥做的不值钱。哈哈!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蒸糕师傅上门打年糕,非常独特的传统, 我只记得无锡亲戚来看外公外婆都是带肉骨头, 面筋等食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spot321光临!你说的什锦年糕比较高级了,我说的条头年糕是江南一带过年必备的年糕,是basic款,你说的是升级版。谢谢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妹来串门。我说的时小时候,应该有6-70年代之久的事了,后来过年的年糕有凭票供应,再后来就越来越多,可以自由购买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心城妹,我知道你的人来疯哪里来的了!哈哈!我的纽约游记的图片部分有被消失了,现在还没时间来重新理顺,也许看不起来了,很抱歉。好像感觉海外版的图片丢失好一点,不知为什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出门祝福,同样祝福你正月神清气爽,快乐淘淘!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推介我的博文。移民美国的人每人都有一段奋斗史和坎坷经历故事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看来是蒸年糕行家里手,做年糕用二季稻最好都清楚,做年糕是要糯米梗米混起来做的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款是不是桂花年糕?记得很久以前,我们那里有卖一种什锦年糕的,上面加了许多青红丝,大枣,核桃仁之类的东西,里面也放了不少糖,蒸出来又粘又香又甜非常好吃,以后就看不见了,不知为什么。这篇文章写的非常专业,看完了以后,感觉像亲眼见到做年糕的场景一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蒸年糕的好文在这儿还加上图了,更好了。以前还真不知道年糕的这种做法,过去在国内都是买现成的,跟着canhe姐姐长知识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推荐!太贴心了!我一定慢慢读文,细心体会。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一起在canhe 姐姐家人来疯。欢声笑语绕文城!:)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哈哈哈canhe姐姐太幽默了!正月初七唯愿精神气爽,身心无忧,平安喜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正在拜读你推荐的杰作,写得真好。
想起一位朋友刚来美国时,也有相似的经历。
有机会转给她看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这好像是南方过年的场景,非常熟悉。印象中用二季稻的更米或籼米,在加点糯米,做出来的年糕口感特好。
谢谢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娘娘来串门交流分享。中国幅员辽阔,南北物产不同,习俗有很大的不同。南方的糕大都是用米粉做的,比较粘,北方盛产小麦,以面为主,做的糕面制居多,北京我最喜欢的是山楂糕,不是京八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北方的年糕都是白色的,加豆沙和糖才好吃。南方又这么多种类,涨姿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清逸先生上门鼓励。我是想到那写到那,记忆的碎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向田兄的鼓励,文革中的趣事好多,你爱听的话,过完年我再来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姐光临分享。你不是东北虎妞吗?东北不是漫山遍野大豆高粱吗?老家是南方人?我一直以为年糕是南方人的喜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不爱吃甜食啊?跟我媳妇北京姑娘一样,可还好我孙子孙女都随爸,会吃粘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加评关注!我今年在中国超市买的年糕气死人!煮,煎,烤都一滩烂泥,让我更怀念小时候的年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把我迟暮的心激活,这两天跟着你们玩,我居然头不痛了,晚上早睡虽然破了我新年的resolution睡晚了,但第二天不昏昏欲睡了,(本来以为自己得了嗜睡症了),我还有救!我真没想到玩博还很治愈!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接一篇的过年回忆,真好!蒸糕师傅上门打年糕,有特色,看得津津有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小时候有许多事现在已经看不见了,我们那儿过年的条头年糕真的很瓷实,可以放很久不会坏。谢谢京妞鼓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我小时候不爱吃甜的东西,也就不爱吃年糕、粽子、元宵、月饼之类的东西了。后来发现华人过年爱吃年糕,我也就跟着凑热闹。现在我会简单蒸年糕,做汤圆,偶尔吃一下挺好的,中式糕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年糕我们这里中国店居然卖完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的过年回忆。

你邻居家一对新婚夫妇因为西哈努克访问无锡而吵架的故事也很好,你写出来肯定受欢迎。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妹妹,我家的沙发软乎吧?!弱弱地问一声,我人来疯了吗?谢谢你读我的旧作, 多提宝贵意见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也是一样做法啊,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她有好多好文,纽约行也写得特别棒,真才实学!:)

哈哈哈,和朦胧一起挤挤吃年糕,canhe 姐总算可以把片片都放上来了,写得有滋有味,看得馋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过年习俗,请人来蒸糕。 好文好分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坐个Canhe 姐姐的沙发!好热闹的蒸年糕!过大年!原来姐姐是无锡人!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哈哈!:)昨晚拜读了姐姐的夏威夷大岛游记,真是美好的天伦之乐!我也人来疯地读了姐姐写的“人来疯”。幽默风趣,满满的亲情。。。有空再去读纽约的游记,那是我熟悉的地方。。哈哈!新春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