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过年-掸檐尘

(2022-02-06 15:02:54) 下一个

 记忆中的过年》-掸檐尘

不知是因为有了年纪,或身处异国他乡每逢佳节倍思亲,还是“时空穿越”节目看多了,近来我特别喜欢回忆小辰光。

 

母亲是个基督徒,我们家没有祭灶过小年一说,过年感觉就是从大扫除—掸檐尘开始。字面意思是扫除屋檐的灰尘,引申意思是这个大扫除要从清扫屋檐灰尘开始,从上到下,全面地清洁大扫除。尘与陈谐音,所以“掸檐尘”有除旧破陈,荡涤一切污泥浊水的寓意。

 

年终大扫除从掸天花板,墙壁灰尘开始到擦窗抹枱凳桌椅拖地,丢弃旧杂废物为止。

我被安排擦玻璃的时候居多。记得用旧报纸擦窗效果最好,因为油墨去污力强。我们家不订报纸,母亲会在我们要扔掉包装用的旧报纸时叫停,说可以留作擦玻璃用。擦玻璃时,我或站或蹲在窗台上呵一口气擦一片地重复,时不时会听到母亲“当心跌下去”的叮咛。

整理废旧杂物送废品收购站前,母亲总要过目。记得有一次,我收集了一口袋破旧毛巾床单,破旧衣服等,母亲复查时,一件件把它们从口袋里拖出来,说这个可以当抹布,那个可以扎拖把,。。。把我做的工几乎全否了;而母亲要扔掉的一叠废旧书纸中,我也翻出了许多还可以当草稿纸或再读一读的旧书,不是因为我爱读书,我们家基本就不买或订阅书报杂志,母亲的理论是书不用买,办一张图书馆借书证就可。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不同的“废旧物”观,呵呵。

 

母亲“物尽其用”的理念影响了我一辈子,在提倡“断舍离”的今天,我还是会在丢弃旧衣,旧物前综合利用一下,还是喜欢把可利用的纸订成本用做杂记。

“物尽其用”在物质匮乏,家庭经济拮据的时候,是很有意义的,但现在看来,我没有让它们“尽其用”而只是堆积占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它不但影响我纳新,更妨碍我与时俱进的步伐。

 

新年伊始,我的“断舍离”,要进入议事日程,不但是物质上,更是在精神灵命上。

网上截图,谢谢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老了就念旧,时常会想起儿时许多的事。谢谢菲儿,晓青精心辛苦策划举办的年味活动,让我记起了许多小时候过年的情景。谢谢你一连看完了我的过年系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过年系列太精彩了, 暖暖的回忆, 谢谢canhe姐的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现时今,生活条件好了,卫生条件也相应跟上了,这样兴师动众的大扫除,已经不需要了,我都是化整为零来做,不过擦玻璃,除天花板灰尘这样的大动作,之前我一年二次进行,现在老了,就请人来做了。你LG不想做,就让他请人做,但一定要告诉他作为华人的女婿这本应该是你的job!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徽宁说得好,生活上作减法,新年让我跟着你们年轻人的脚步一起断舍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串门看帖,与你们这些与时俱进的年轻人在一起玩,我的断舍离会做得更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以前是有大扫除这回事,你一下子提醒了我,记得我爸就负责打扫房角、高的地方,因为他个子高,我妈就什么都洗。到我这,要是什么都做还不得累死了?因为我家那位啥都不干,就负责吃和玩,这工作好啊,我也想做,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断舍离”,在生活中做减法。祝canhe姐新的一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新年初始“断舍离”,轻装前行,无论物质上还是精神上,谢谢canhe!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到领导来走访关心,想起那天路过你家的高颜值饺子了!领导里里外外一把手,令人佩服!谢谢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妹,一早进城就看到你忙碌的身影。谢谢你的鼓励。不好意思的是我,把没按要求没写完的文章发给你交差,你还是发出来,。。。我的玩性被你激活了,你的魅力无穷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栩栩如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姐这个系列写得特别生动,特别好,发文的时候特别不舍裁剪,不好意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妹妹,你才是一个真正认真有研究精神的人!你与参与活动的博友都知根知底的熟悉,你还这么认真到写手家里侦查,你的榜眼奖位技术含量很高!向你学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篇文写得真好,我的直觉这篇文是你的佳作,但还是仔细读了你之前写的母亲回忆系列,情深意重,感人的好文,也肯定了这篇一定是姐姐的手笔。祝姐姐六六大顺,万事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写的掸檐尘也让我想起我春节假期时在家帮妈妈擦玻璃的情景,真是岁月如梭,那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分享,你小时候就被派干掸檐尘的活啦?那你一定是个高个子帅哥,家里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我在家里是小妹,只能干些零碎杂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老家的时候,在过年前打扫卫生,我也做过掸檐尘。把扫帚绑在长竹竿上面,才能扫到顶棚灰尘。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娘娘新年来串门,招待不周,请多多包涵。
我从领导家出来就去了你家,一脚跨到令人向往的美丽澳洲,在喜欢咖啡文化的澳洲你我行我素,一杯清茶在手与咖啡邻居在阳台上面对辽阔的大海,谈笑风生,。。。悠闲舒心的画面挥之不去。你的棉猴儿,我猜过是你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又把你跟团鱼连在了一起,哈哈,主要是临时抱佛脚,多走了几家,我脑子就糨糊了。哈哈!纠正一下,我喜欢写字,但没有什么章法;但不会唱歌,上帝没给我这个恩赐,更没有在城里哗众取宠唱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认识了文学城能写能唱的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