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婆奶奶们谈育孙经(上)

(2022-02-14 21:20:44) 下一个
外婆奶奶们谈育孙经(上)
(2008-11-22)
这次回国,热心能干的LX同学又像往常一样在她那宽敞洁净的家里召集了一次中学同学聚会。这次我见到了出校门后就没有见过面的XF同学。她还是一副中学时代的豪爽样子:沙哑的大嗓门,说话时舞动的夸张手势,快人快语。
 
与会的十六个同学中有一半已经是外婆,奶奶级的人物了,所以聊天的内容少不了外婆,奶奶经,加上那天XF同学带了她的“家庭问题”来同学会请教,这次的聚会就几乎成了“帮儿女带孩子“的专题讨论会了。
XF同学原来是一个中学数学老师,八十年代末,毅然辞职到深圳表姐开的公司里去工作了。前两年里,她的丈夫和妈妈先后在深圳去世。有一个儿子,与媳妇和孙女在无锡居住。去年年底,儿子打电话给她说自己的女儿被外婆,外公宠坏了,请她回无锡帮助照管和调教6岁的女儿。XF同学想到自己栖身一人在外,想到自己是个老师,想到自己的儿子也是母亲一手抚养大的,就义不容辞地答应了,立即辞职回了无锡。
几个月下来,XF同学发现孙女确实是个被惯坏了的小女孩。吃没吃相、坐没坐相,说又说不得,一说就要哭,一哭还没有完,还会到妈妈面前添油加酱地告奶奶的状。与儿子媳妇沟通吧,媳妇不是轻描淡写地敷衍她,就是我行我素地依着宝贝女儿。她觉得自己的育儿理念无法在儿子家得到认同,无法在孙女身上实施,但又不忍看到孙女就这样不懂规矩地长大。她觉得她的孙女靠哄,靠表扬已经不起作用了,一定要对她的错误行为严罚,矫枉过正嘛。因此就提议开一个家庭会议专门来讨论教育孙女的问题。她想先听听老同学们的意见。
 
XF同学一说开,大家就七嘴八舌地各抒己见了。大多数的意见是现在的时代不同了,棒头底下出孝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小孩要以表扬为主了,不能罚了。。。。我们这些奶奶,外婆,准外婆,准奶奶们都很与时俱进。但是具体怎麽办就说不好了。
MR同学劝她,“别给自己找麻烦,无锡这地方的规矩,孙辈是应该有外婆外公带的,你省心点吧。我的孙子(才几个月)他们送来给我看,我就看,就接待,不来也从不去请。”;
“小孩都是白眼狼,养不乖的,总是妈妈好,不会听你奶奶的。不要吃力不讨好了。”ZL同学马上附和。
DY同学既是外婆又是奶奶,自己的孙子也是6岁,她当然是最有发言权的了。她认为,对小孩就是要罚要打的,而且要麽不打要打就要打服帖他。她说她儿子让她带孙子的时候,她就与儿子媳妇约法三章说清楚的,要她管,就要树立她的威信,就要与她一致。还表扬她的媳妇与她合作得好。
我看着这个被同学们尊称为贤妻良母型的DY同学振振有词地讲述她如何整她孙子“输不起”的坏毛病时,觉得人真是不可貌相,柔弱的她治家带孩子还真有一套。
“听说在家里挨整的孩子出去都是抑瘪缩缩的,没有受表扬的孩子那样天真活泼,大方的。”马上要去加拿大看女儿的JY同学接着说。。。。
 
尽管我心里很佩服XF同学花甲之年了还那麽锋芒毕露,自信心满满,佩服她做事的认真执着,但在得知XF同学自己的退休问题还没有解决后,我劝她首先要善待自己。要继续带孙女的话,千万要明确自己只是个配角,主角应该是她的父母。千万不能喧宾夺主;劝她不要对自己的育儿理念估价过高。我自己就是这麽想这麽做的。(待续)
 
原创发表于07年5月12日早教博客“回国见闻-奶奶们谈儿孙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觉得我那老同学自我感觉太好了点,看她那不懂尊老孝顺的儿子,就知道她的家教有问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带被娇惯坏了的孩子很不容易啊,尤其还是隔辈带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