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婆婆的故事

(2022-02-13 20:56:37) 下一个

我和婆婆的故事

(07-06-29)

经墩妈蓝梦的建议,我把“也谈老人带孩子的利弊“在早教论坛“家有宝贝”里发帖,让大家来讨论“老人带孩子是利多还是弊多”。
许多妈妈回应了我的讨论题,各抒己见,写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和看法。许多认为老人带孩子弊多的妈妈谈到了老人的育儿观念陈旧,保守固执,对孩子溺爱,又沟通难,只好选择自己来带孩子。。。。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个经历。
我有孩子的时候,我婆婆公公还在工作,我妈虽然退休了,但是我顾念她有高血压和心血管毛病,不忍心让她再来操劳。再则,我当时就认为,孩子要麽不要,要了就要自己来带。我婆婆公公是很重男轻女的老人,我儿子是婆婆公公的长孙,他们喜欢得不得了,常常来领孙子回家过周末和节假日。我婆婆对已经结婚的儿子,我的老公也是一百个不放心,。。。于是有一天发生了一件让我哭笑不得的事情。

当时我在工厂工作,上班比老公早,老公在医院工作,常常回他妈家吃午饭。记得那天是我老公值夜班的日子。我们说好由他去接儿子送到奶奶家,我下班后再去接儿子回家。我下班后就直接去奶奶家接儿子。我到的时候,婆婆公公,小姑正在吃晚饭,打过招呼后,我一看没有儿子,就问“小炎呢?“婆婆说:“没有来啊?“,我注意到公公的表情不自在,婆婆虽若无其事,但也不是很自然。我说:“他爸没有去接吗?“婆婆说:“不知道?“我问:“他回家吃饭了吗?“答说:“吃了。“我说:“奇怪了,他怎麽不去接孩子就去上班了呢?小炎现在在哪里呢?“ 我心里嘀咕,一向视孙子如命宝的他们,今天的表现怎麽一反往常?天黑了,孙子没在家,他们怎麽能坐得住吃饭,但又不知道他们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麽药。突然就听见婆婆在说:“你先吃晚饭吧!吃了再说吧!"我说“这麽晚了,小炎还不知道在哪里,我吃得下饭吗?“。说着,我就要转身离开。我还没有开门就听见公公在与婆婆窃窃私语着什麽。我猜他们肯定知道我儿子在哪里?我现在饿着肚子也不知道上哪里去找。(那时没有电话,做事可就难多了!)我就又叮了一句:“小炎到底在哪里?“话刚落音,就听见公公扯着嗓子喊:"小炎,快下来吧!你妈来了!“随后就听见楼上我两岁多的儿子咚咚的脚步声,在楼梯口出现时,一副很尴尬的样子。原来他们把他藏了起来。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火,搞什麽名堂?我问儿子,“你在楼上干什麽?”儿子一脸无辜地说:“亲娘(无锡人的奶奶)叫我躲起来的。躲在阁楼上不要响。“这麽黑的天,让一个两~三岁的孩子躲到阁楼上,又没有开灯,亏他们想得出来!我对儿子气鼓鼓地说:“那好,你就在亲娘家呆着吧!我回家了。"儿子不知所措。我转而一想,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总得问个清楚为什麽啊?就在他们叫我吃了饭再走的时候,我坐了下来。
我婆婆是个很能干,很吃苦耐劳的女人,在家里很有威望,老公都听她的。我也从来都是顺着她的意思做事,真不知道如何跟她说。我闷头吃饭的时候,婆婆先开了口:“我们没有什麽别的意思,就是想帮你们一点忙,你要自立门户,自己烧了吃,我怕小炎的爸不会做,他们爷俩嘴叼,你们怎麽办?”原来如此。我们结婚后,虽在外面租房子住,但是婆婆要我们回家吃饭。这是对我们的好,我很感激的,但是有了孩子后,我们那个小家再这样早出晚归,不开火舱,哪像个家呀?所以我好多次向他们提出要自己烧,老公是个被惯坏了的孩子,支支吾吾地不肯答应。我只好先从自己做起-不在平时到他们家吃晚饭。
又是老话题了。我想了想就说:“我知道你们是对我们好。但是我们结婚了,成家了,就要像个家,不能老是像现在这样下去。再说了,你们这样的包办我们,能包到我们老吗?到你们老了,包不动了,那时我们已经被你们惯坏了,年龄也大了,四五十岁了,要学也学不会了。说得不好听的,你们要先走了的话,我们怎麽办?再说我们也有儿子,儿子以后也要成家,我们怎麽做大人呢?“。。。家里一片寂静,我接着说:“我知道你们不放心我做的菜。常说小炎的爸吃惯了你(婆婆)的菜,吃不惯外面人的,那就从现在起,教教我好吗?或者你们如果真的放心不下,那我们的小家就不要算了,你们根本就不该让他结婚。“。。。婆婆和公公面面相觑。我把话说出来了,气也就消了一大半。婆婆说:“你们要上班,要带小孩的人,还要烧饭做菜,怎麽行呢?“我听出她没有生我的气,就说:“外面双职工的家庭多的是,人家能行,我就能行。现在年轻的时候不吃点苦,老了就真得不行了。一个家不能只好一代,要代代好才是真正的好。。。。“我见他们紧绷着的脸开始松弛了。婆婆又问:“那你们自开火舱,你让小炎爸做什麽呢?“我说:“我管内,管孩子,管烧洗,他管外,买菜。管接送孩子。“其实我并没有好好想过,她这一问,我就随口答。不料婆婆马上着急地说:“他买菜?他在家从来都没有拿过篮子?”“他在家会做什麽呀?”我问。婆婆顿了一下说:“这样吧!我们家靠小菜场近,还是让老头子每天买菜的时候,帮你们带上一份,让他到家里来拿吧!“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想这样也好,这样我们的小家就像样了,每日的小菜也有保证了,就顺势推舟地答应了。。。

事后,他们的邻居告诉我,说我婆婆他们很佩服我那天的谈话,说我说得很在理。我心里暗自庆幸,如果那天我跟他们吵一架出气,后果又会是怎样呢?

坏事变好事!我的小家自那以后,也正式开张,我还在那年的大年夜邀请他们全家到我们家来过年吃年夜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乃迁' 的评论 : 谢谢乃迁来串门看旧帖。我哪有什么情商高啊?跟老人家实话实说呗。他们也是明事理的老人,就是爱子孙太过了点。祝乃迁及家人感恩节快乐!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情商高!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妹,我们想到一块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说的在理,老人帮不了一辈子,必须自己独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谢谢甫田来串门分享。我知道我婆婆是好意,他们只是爱儿孙心太切,担心儿孙离了他们过不好。你说得对,我婆婆是明白人,一沟通就理解,就改变主意并且还是设法来帮助我们。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婆婆也挺明白的。把孩子藏起来确实方法不太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谢谢徽宁妹妹来串门鼓励!我努力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歇息雅佳妈妈夸赞!被你说得不好意思了。我们互相学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来串门分享看法。跟婆婆相处得好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秉持尊老爱老的理念,加上婆婆持家,家政活干得的确比我好,我是很佩服的。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 姐高情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簡單' 的评论 :谢谢简单到访,我们看法一致。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结婚成家不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交响乐吗?没有炊烟的家是没有生机的家,所以我不希望享一时之福,误一辈子家庭兴旺之大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情商高又理性, 榜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个好脾气的人,能跟婆婆时不常在一起是件不容易的事:)
潜水员2001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爱孩子可以理解,你也处理得很好。非常羡慕,我公婆对孙子避之不及更不要说做干什么的了。
簡單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家不能只好一代,要代代好才是真正的好" -- 经典 !!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要争自己小家做饭权,我巴不得有人给我做饭,我一定没意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加评分享。是的,老人帮带儿孙是他们的好意爱心,可做小辈的不能当“福气”来享受,好的家风要传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来点赞关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加评关注。我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怎么想的?我那时候觉得自己小家不开火舱很不像个家,我公婆他们是很愿意为儿孙“鞠躬尽瘁”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一早来关心。我不是能干的人更谈不上智慧,只是那天有勇气把心里想说的话说了出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爱孙辈, 可以理解。 你处理得真好,值得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canhe姐姐能干,做得对,现在国内很多年轻人都在老人家吃饭,老人又要管饭又要带孩子非常辛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姐非常有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