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22-02-11 22:10:42) 下一个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10年9月17日

一到上海,就得知小练要来上海了。世博会先行,访友随后,今天小练要到访了。 

在等待小练到来的时候,我的思绪跨越时空地跳跃着。屈指一算,上一次我们的见面已是38年前了!38年弹指一挥间啊! 

小练,重庆人,是珊在苏北响水插队工作时,医院里的同事,是位牙医。我71年去响水看望珊全家时认识的。小练是位个性鲜明,聪明能干,活跃,大大咧咧之人。

 有几件小事记忆犹新。

小练的先生姓谢,是位很有幽默感的好好先生。小练嗓子有点沙哑,成天乐呵呵地,嘴里喜欢哼哼唧唧唱小曲。小谢听了就故意捂着双耳揶揄她,“对不起,请照顾一下我的神经,求你不要唱了,你再唱我只好去上吊了,。。。。”小谢的话还没落音,小练就连珠炮似地反击,“为什么要上吊不去跳河?还能省我一根绳子!”说完提高了嗓子唱得更起劲。他们小俩口就是这样互相调侃着快乐。 

一次我和珊在笑谈“大麦头郎中“(医生的旧名),珊说有个庸医给人拔牙,拔错了位置,把病人的好牙拔出来了,无奈之下就只好把旁边的坏牙免费拔掉,珊笑得还没说完,小练就一脸严肃地打断了我们,“这有什么稀奇,这种事我也干过,这对牙医来说是很容易犯的错误。”我和珊相视了一下,忍不住大笑得出了声。我们有眼不识泰山啊。呵呵!

我回无锡后不久,小练就调回重庆工作,在回重庆的途中,她特意到无锡来游太湖,住在我家。珊关照我说,小练正在保胎,要我管着她点,不要让她多剧烈运动。可是一到了太湖风景区,小练就兴奋得忘乎所以。在蠡园看到假山,小练不假思索地,猴子似地抱着石头朝上爬,我急得大喊,企图阻止她不要爬,她哪里听得进去,几大步就爬到了假山顶端,开心得像个孩子。

因为保胎,小练需要每天注射黄体酮。小练把针筒准备好了,就脱下裤子,露出一块臀部要我给她打针。我从没打过针,胆子又小,又怕看见血,她说什么我就是不近前帮忙,小练拿起针筒就朝自己的屁股上戳,嘴里还气鼓鼓地嚷着,“我知道你不会,我都不怕痛,给你当实验品,学打针,你还不要?打针很容易的,特别是屁股上,肌肉针。”小练对我这个笨蛋,胆小鬼,只好摇头。我对小练却因此刮目相看,觉得她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

中午的时候,接到小练电话说她就在我家电梯口了,她给了我一个惊喜!把我们见面的时间提前了!

打开门见到她的一刹那,我几乎不敢相认,说老实话,小练老了,黑了(她刚从大西北旅游一个月回来),岁月不饶人哪!但小练的笑容还和以前一样调皮可爱。

小练回重庆后,从地区小医院,调到重庆大医院,并升任了医院院长的职务。她在刚满55岁时,就急流勇退,要求退休,然后又开办了自己的牙医诊所。小练是个勇于创新,勇于挑战自己的女强人。

聊天中小练的思维还是那样敏捷,谈什么她都有自己鲜明的立场观点,谈笑风生,跟当年没有两样。小练听说我说话,咽气都疼痛甚至牵动到耳朵,脖子,寒叙过的第一件事,就是洗了手检查我的牙齿和口腔,她说有些牙病也会导致你说的这些症状的。她对工作的热爱和医生的责任心,认真的态度让我很感动,现在的人谁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啊?!她在地铁里看到一个用口呼吸的孩子,忍不住告诉孩子的母亲要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告诉她口呼吸对孩子身体健康的影响。小练事业成功的秘诀这里也可见一斑。小练啊!38年,你一步一个脚印,你的辉煌是你踏踏实实走出来的呀!

今天我才发现,小练原来比我大一只手呢,我却一直没大没小地叫她小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