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游纽约随记—浮光掠影曼哈顿中国城

(2020-05-08 15:01:08) 下一个

漫游纽约随记—浮光掠影曼哈顿中国城

从布鲁克林大桥公园出来,我就开始找去中国城的地铁站,却被告知走过桥下去走走就到了,最近的路,不用坐地铁。于是我们随着人流上桥,从布鲁克林区走回了曼哈顿。

桥坡上一长排都是卖画和小商品的。

 
在布鲁克林大桥上看到的佩斯大学高楼。
 
在大桥上一栋高耸入云气势非凡的摩天大楼映入眼帘。回来查网才知道是戴维丁金斯市政大楼,原名曼哈顿市政大楼,文艺复兴时代建筑。
 
下了大桥就是市政厅广场。
 
市政厅广场上街头艺人在与观众互动。
 
纽约市政大厅。是纽约最老并沿用至今的市政大厅。市长就在这里办公,议会在这里举行。还有婚姻登记处也在这里。
 
市政大厅对面的公园里,美国独立战争的民族英雄内森·黑尔的青铜塑像。
 
公园里有一座纽约第二十任市长Abraham De·Peyster(1657-1728)铜像
 
纽约市政大厅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是游客观光的景点。
 
纽约市政大厅周边的高楼林立。我们在一家星巴克喝咖啡。咖啡味道还不错,可是店堂布局不敢恭维。没有雅座,吧台不说,中间放着一张比乒乓球桌子还大的桌子,且周边的椅子都不全,可客人还不少,好一阵排队等候。
 
戴维丁金斯市政大楼原来在这里。1898年纽约扩大成五大区后建造。40层楼,180米高,欧洲文艺复兴时代混合建筑风格。市政府十三个部门均在这里办公。
 
去中国城路上经过的佛利广场。周边都是政法系统大楼。
 
佛利广场上现代艺术雕塑"人类精神的胜利" 著名艺术家Lorenzo Pace作品。
特威德法院大楼,老纽约县法院大楼。1881年建造,意大利建筑风格,内部是罗马复兴时代风格。网上有楼内360旋转照片,金碧辉煌,精致高雅。
 
纽约南部联邦地区第二巡回法庭(上诉法院),一座1789年建造的高楼
 
纽约百年悠久的地标性建筑不计其数,光是曼哈顿下城金融区就有好几十个。纽约就是这么牛!
 
佛利广场草草兜了一圈,一转身就看见高高悬挂的中国结了。中国城一定在不远处了。
 
沿着有中国结的路朝前走,有一个社区儿童游乐场,许多中国面孔的孩子在玩。赶紧问询,告知穿过这个游乐场就是中国城。

曼哈顿中国城的位置还不错,紧靠繁荣的金融区,离市政法院,警察部门都是步行距离,百老汇文娱街近在咫尺,到布鲁克林大桥上散步赏光也是走走就到的距离。穿过游乐场就是一条店面都是中国字的街。一眼望去好几家都是丧葬用品商店。纽约的中国城就是不一样。华人用品方方面面都齐全。这条街上几层楼高的建筑,楼下是Ping升辉海鲜餐馆",楼上有从右起读的"洪门致公总堂"和从左起读的"纽约洪门致公堂",可以看出这致公堂有点年头了。再上面估计就是住宅楼层了。
 
这栋楼,楼下也是餐馆,二楼是私人别墅,三楼是国民党党支部,四楼是同乡会,旁边还有一块大牌子写着"金汇城香菇,海味杂货" 就这么两栋楼就可以看出纽约中国城,乃至海外中国城的风貌,商业赚钱,宗教社团力量维护生存。 看到餐馆走出一个年轻师傅,我赶紧问"孙中山先生的塑像在哪里?"见他打愣,我换句话问"天下为公的牌楼在哪里?"小伙子更是一脸迷惘"你们到公园去看看吧,往这边走,有很多塑像呢。"
 
(网上借图)"到纽约中国城要跟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合影。"这是团爷的心愿。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拐弯,我们看到了禁烟焚烟民族英雄林则徐的青铜塑像。林则徐塑像竖立在曼哈顿中国城面朝有"小福州"之称的东百老汇且林广场上。早就听闻纽约中国城是从福州人起家的。
 
在林则徐塑像旁有一个牌坊,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华裔军人忠烈坊",(近代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先生的作品)为纪念在二战中捐躯的华裔烈士。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长周末就要到了,美国华裔退伍军人会献了花圈,纪念英烈。
 
在不远处又见到了一座孔子青铜塑像。孔子塑像是1976年纽约中华总会为庆祝美国独立二百周年而建造。孔子铜像基座上镌刻着孔子的"礼运大同篇"。
 
孔子铜像背后不远处有一座地标式建筑,44层棕红色的孔子大厦。孔子大厦1975年落成,是第一座有联邦政府补贴的公寓大楼,专门为华人所用。耗资约384万美元。除有762间公寓外,还有一所容闳(中国留美学生先驱,第一位耶鲁大学中国留学生,1876年,被耶鲁大学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公立学校,商店,社区活动中心,还有一个托儿所。
 
纽约曼哈顿中国城是纽约华人集聚最多的地方,80年代后,曼哈顿中国城人口增长之快,使它超越了西部的旧金山,成为全美华人最多的城市。
 
曼哈顿中国城,涵盖有37条街,方圆四平方公里,人口85万,规模不小的城市哦。
 
哪里是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牌楼呢?我问一位中年妇女。那女士正愣神的时候,团爷提醒我"也许要说孙逸仙。"果真我一提孙逸仙,那女士就释然了,"孙逸仙塑像?没见过呢。"那女士好像听不懂国语;我又问了路边的警察,刚问完我就后悔了,长中国人脸的都不知道,那分明不是中国人脸的警察怎么会知道呢?两个说一口流利国语的年轻人从我身边走过,我赶紧拦下请教,他们居然连孙中山怎么写都不知道,不过还是掏出手机帮忙查,结果也没戏。与孙中山先生和他的《天下为公》牌楼合影的愿望落空了。
 
回家上网一查,纽约曼哈顿中国城根本没有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的牌楼,这是我的错,功课没预先做好。
 
(网上借图)根据网上,纽约曼哈顿中国城有孙中山铜像,2011年11月才座落在哥伦比亚公园。《天下为公》不是在牌楼上而是在铜像的基座上。我们最先穿过的"儿童游乐场就在哥伦比亚公园里。唉,就这样我们与孙中山先生塑像和他的《天下为公》擦肩而过。
 
曼哈顿中国城不但餐馆多,银行也很多,且规模不小。图为汇丰银行大楼(HSBC BANK)
 
曼哈顿中国城云顶世界赌场。据说每天每半小时就有许多免费"发财团"公交车从附近各地把爱发财的人们送到这里来碰好运。
 
曼哈顿中国城南北一英里,东西两英里,两平方英里面积,不是我一个半天走得过来的,我都不知道是否到了最热闹的地段?
 
主要目的没达到,吃饭也不香,我们就近进了一家粤式海鲜餐馆。没有点橱窗热门推荐的大龙虾(我过敏)只点了一鱼二吃的黒斑鱼和一道茄子煲。头尾做的鱼汤很让人失望,浓浓的白汤第一个上桌,一看就是代用品调配出来的,鱼的身段给炒了鱼片,喧宾夺主,好在我们需要蔬菜。纽约的中餐美味佳肴名声在外,留待下次享用吧。
 
纽约曼哈顿中国城一百六十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海外华人移民,拼搏,奋斗,生活,成长的见证。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paris' 的评论 : 谢谢纽约人的到访,指正和分享。学习了。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结婚登记处不在那幢市政府办公大楼,而是在马路对面靠布鲁克林大桥那一边的地铁站出口上面的大楼。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赐教帮助。我来试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也只去过二次,第一次跟团游,纽约只待了半天,这第二次,很惭愧只能算老残游记了,腿脚都已经不灵光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另外,canhe姐,你的博文没有显示在博客页上,可能是因为你发博文是没有选择博文分类,
如果选了博文分类,就可以在博客首页显示你的博文了,就可以让更多的朋友欣赏到你的博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我只去过纽约一次,喜欢纽约,有文化有历史,还在中国城吃了一顿饭:))
pp拍的很棒,大气魄,高层建筑很难拍的!
只是纽约的时代广场比我想象的要小,我原以为那么有名的广场一定很宏伟壮观。
canhe姐,母亲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忙里偷闲到访支持。我只是在把散落在外的游记归档,以便日后重温。得好好向你们几十年如一日不懈努力耕耘的人学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妹妹的到访鼓励。错过好多你周末一笑的精彩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canhe姐姐一赏纽约美景,真是高楼林立,富丽堂皇:)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来看见canhe姐开心,好久不见,先过来问声好,这会儿有事出门一下,回头来细细欣赏canhe姐精彩大贴!
祝愿canhe姐安好快乐,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