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岛湖之行---见证摄会主义的精彩

(2014-11-07 17:34:36) 下一个
2011年5月13日

“五月是游千岛湖的最佳时候。”“千岛湖周末游人如织,我们最好周内去。”在QQ里与勤妹---禧外婆相遇时,她告诉我。
自去年两次与勤妹相聚,特别是杭州之行,我对勤妹办事的雷厉风行和待客的热情周到印象深刻,也一直很羡慕她说去那就去那地游山玩水,更佩服她每次旅游凯旋归来都不忘与大家分享她图文并茂的游记,尽管她时常因外出不在家,但小外孙女的成长日记一篇也不拉下,而且篇篇都因为高质量,受欢迎而加精红火。我很想“近学榜样”,可勤妹的优秀是她一辈子精益求精努力的结果,不是我这种心血来潮的人学得来的,除非脱胎换骨。

去年夏天勤妹就邀请我秋天一起去千岛湖玩,可是我做事顾前思后,举棋不定,一付老态,错过了果实累累的千岛湖金秋,这次不能再辜负勤妹的一片盛情了。就这样我和团爷爷还有正好在上海的我姐姐参加了勤妹组织安排的千岛湖二日游。
一出杭州火车站,我就看见接人队伍的右面有个高个的似曾相识的小伙子,那不是跟勤妹一起“鼓浪屿释怀”的吗?我连忙高举右手挥动起来,随即看见小伙子和旁边好几个人向我们招手致意,站在小伙子后面着红衣服的是勤妹。十分顺利,我们就如约在杭州车站会师了。
跟勤妹一起来接我们的是她“摄会主义”的年轻朋友,两个80后,一个名叫七七的是“摄会主义”的坛主,另一个叫绝版的是“摄会主义”的骨干,都是大师级的摄影师;年纪大了,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我素有自知之明,敬而远之,免得被不屑一顾,可是眼前这两位小年轻像家里人一样亲热地叫着凯文奶奶过来就要帮我们拎东西;一起来接我们的还有勤妹的妹妹小英,宝贝吧的网友,也是因为在勤妹的帖子里见过,所以一点也不陌生。小英退休前在南京生活工作,跟我姐姐有同城缘,刚认识就一见如故地聊开了。我们开聊没一会,一部七人座位的白色奔驰SUV(越野车)到了,驾驶员王老师是勤妹的同事,后来知道他也是“摄会主义”的成员。我们一行两部车八人,向千岛湖进军。如王老师预言的我们12点10分到达千岛湖“温馨岛酒店”12点30分准时午餐。
午餐结束后,我们各自回房休息,勤妹却为了进一步落实两天的活动继续辛劳。下午2点半到大厅集合时,杭州一行除了王老师因起得早,长途开车辛苦还在休息外,其余的成员都长枪短炮的全副武装等待出发了。看着她们精良的装备,我羞于拿出自己的“傻瓜机”;来之前想好要好好请教勤妹的话一句也问不出口,怕在这么多行家里手眼前丢人现眼地出洋相,我跟他们的差距可不是一两个等级之别啊。

我们下午的活动就是在温馨岛上,看千岛湖日落是第一天的重头戏。一出旅馆大厅的门,摄会主义各位的长枪短炮都上了膛,对准了处处是美景的千岛湖真格地干上了。看着他们旁若无人地下蹲,踮脚,卧倒,仰面,侧身,。。。我感叹,一张好的摄影作品包含了摄影师们多少的心血,艰辛和智慧啊!他们这几位都已经不止一次地来过千岛湖,但看到千岛湖的千姿百媚,他们还是那样地欣喜,那样地执着,要将千岛湖的美尽收镜头里。没有对生活的热爱,没有对美的追求,对作品的精益求精是不可能有这样的举动的。我对他们“敬业”打心眼里佩服。我和团爷爷被他们的精神感动了,端起了相机对准了摄会主义者,把他们专注的样子定格在我们的镜头里。很可惜的是我常常慢一拍错过了好多美妙的瞬间。不过加上勤妹和新报到的绝版的摄影展示,就知道他们的摄影水平是怎样提高的了。
勤妹是摄会主义中最年长但却最活跃最认真的一个。勤妹的摄影作品登在宝贝吧的我无一遗漏地欣赏赞美过,这次有幸跟随勤妹和她的摄友+驴友游千岛湖,让我明白了勤妹摄影作品的出色完全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的结果,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认真,讲效率而且不畏艰难困苦是勤妹一贯的作风,工作如此,生活如此,对嗜好玩乐的事也是如此。勤妹深知“工欲善其事,先必利其器”的道理,把自己武装成“双枪老太婆”,长枪短炮各取所需。旅游中,常常为了一个好镜头,搞得汗流满面,脸色通红,还照样地乐呵呵。勤妹不仅拍照跑在第一线,我们这一行八人的食宿其实都是她在操心安排,我真觉得她是个三头六臂,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七七,其实是八七,比我小整整四十年,只有给团团圆圆当哥哥的年纪,难怪当了摄会主义领头人还是脱不了孩子气,一路上谈笑风生,他的话头最多;不过七七传授摄技,分享经验寓教于乐。见我对着平静的湖面按快门时,他赶紧从地上捡起一块小石子用力“削水片”,想制造一两个涟漪给我的作品添彩;有时他会走到我背后,一面说,“这景不错,然后又平稳地加一句”风景照的话,人物的大小占画面最好不要超过30%。。。。我顿悟拍照不只是记录现实,还是一种创作,一种审美艺术的创作。
 
绝版,没问为什么绝版?但顾名思义就是没有人能再复制,想这小伙子一定是个完美主义者。千岛湖行中,绝版的拍摄姿势是最灵活最多样的。他对作品的精益求精从拍摄姿势上就可以说明了;一路上我发现绝版对镜头绝不人云亦云地凑热闹,他感兴趣的往往都是人想不到的,一只路灯,窗框上攀爬的嫩叶都会成为他摄影作品的元素;有时为了一个镜头,他几乎全蹲在地上,或把相机从狭窄的栏杆里伸出去,绝版的作品构思独特,拍摄时反应灵敏,平静的湖面上一只汽艇开来了,绝版眼疾脚快地抢占最佳位子,抢拍这画龙点睛的镜头。绝版“千岛湖缩影”里张张都是精品,张张都包涵了绝版的智慧,品味和艰辛努力。
在看日落的时候,我看见扶栏旁鲜艳的玫瑰花,想起勤妹给雅禧姐妹拍的照片用模糊的前景制造梦幻边框效果,就问勤妹那是拍摄技巧还是后期制作,我话语刚落,绝版就端着相机到我跟前,告诉我梦幻效果是拍摄特技,诚恳,随和,没有摄影大师的清高,也是一位好老师。

小英,勤妹的胞妹。我跟她是初次见面,不用客套就能一见如故地交谈,跟勤妹一样也是一个热情开朗豪爽之人,而且还特别谦虚,总说自己不如姐姐。开始我还以为她只是跟着姐姐(勤妹)来玩,直到看见她拎着相机,才知道她也加入了摄会主义。玩到高兴时,小英随意哼的一句歌,摆的一个pose,都看出她的艺术气质,将门之后果然不同凡响。

王老师,我们的驾驶员,勤妹介绍了才知道这驾驶员是带长字头的,王老师自潮“是路线斗争失败者”。王老师开车很猛,常常被后座的我们叫“太快了!减速!”王老师说他至少到过千岛湖一百四十次,对千岛湖了如指掌,交谈中得知王老师阅历很丰富,出国无数次,很有故事很有个性的一个人,看似有点官腔,事实上别人跟他开个玩笑,揶揄他几句,他都无所谓,一笑了之。搞了半天,王老师也是摄会主义的会员,是勤妹的老同事。短短两天知道他吃饭喜欢就着腐乳吃,抽烟喝酒不怕寿命短,还是个“医托”擅长人际关系,助人为乐,在家还是个孝子,但是对老婆有点凶。没见识过他拍的照片,想必不会差,名师出高徒,人以群分,勤妹的朋友都是人精啊!(人才精英)
状元桥上摇三摇,摇福,摇财,摇健康

 

 

 

 

 

 

 

 

 

排着队等拍什么呀?原来是一只硬壳虫

通往温馨岛的浮桥,也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千岛湖的日落美不胜收,只听见三个"神枪手"此起彼伏的咔嚓声

互为模特,勤妹的playgirl扮相招人喜欢

下跪,卧倒,好镜头就是要这样抓拍的

 

 

 

 

 

 

 

 

 

我姐姐被摄会主义者感动,甘当模特,这是她老年大学学的孔雀舞pose

千岛湖美景赏心悦目,小英情不自禁地拉着姐姐摆起了优美的舞姿

见到沙滩,勤妹卷起裤腿就朝水里走,那开心的样子不会输宝贝孙女,这美妙的瞬间不抓可惜了,绝版紧随其后

 

 

 

 

 

 

 

 

坐缆车到千岛湖最高岛梅峰岛,勤妹拉着绝版抢先上去,为的是给后面的人照相啊!

摄会主义的姐妹花 

一趟千岛湖行,让我对杭州摄会主义刮目相看,情不自禁地要说一声摄会主义好!临别时,七七送了我们一套摄会主义的会徽,还有男版女版之分哦!我一定努力,争取加入摄会主义,与摄会主义快乐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