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外靠朋友(二)

(2014-11-27 12:07:16) 下一个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三傍晚,正当我边煮晚饭边欣赏美南国际电视台的“百万小学堂”节目时,电话铃响了。邻居蓝老师打来的共进晚餐的邀请电话。我婉言谢绝不成,就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当我转动塞进锁眼的车钥匙发动车子的时候,车子没有任何信号?糟了,一定是上星期六,万圣节那天到Sherry家吃了火锅回来时,忘记关车灯了,电池耗没了。因为星期六以后,整整四天我没有出门。我打电话给蓝老师说,我真的去不了了,车子开不动了。蓝老师说,“没关系,我马上过来接你!”。
一进蓝老师家门,耳熟能详的轻快的旋律从屋子里荡漾出来,带转台的大理石桌面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菜肴。晶莹剔透的酒杯里斟满了琥珀色琼浆,透着淡淡的香味,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呀?我正想的时候,蓝老师笑着说,“今天有好菜,好酒,还有好友和美好的音乐,所以有足够的理由叫你过来共享!”哦!原来他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呢!陈老师蓝老师的清华老同学董老师与我也曾有过一面之交,她从加州来探望他们。董老师正在电脑上播放的音乐幻灯秀,是她自己演唱录制的音频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寄给她的老师,老师配制了音乐和插图做成的。。。我看着眼前这三个谈笑风生的老同学,真不敢相信他们都已经是七十开外的老人了。
晚饭后,陈老师董老师送我回家,兼作散步锻炼。真羡慕他们与时俱进的年轻心态!
第二天一早,我想着要把我的honda CRV车子发动起来,但是车库里的另一辆toyota camry 也因为长久不开,动不了了。虽然蓝老师昨晚说明天他过来帮我,但是我想要把一部车推出去是力气活,怎么好意思叫蓝老师来干呢?我就给老乡,老朋友小徐打了电话。小徐碰巧在家备课,听说后,问清了我有充电电缆后,立刻就开车过来了。我的车不但发不动,连把手柄放到N的位置都不行,更不要说把这车退出车库门了。我们就只好把toyota退出去,先把toyota发动起来。
我这个开车18年的老驾驶员根本就不知道在没有power的情形下,把车机械地倒退是怎么回事?我想小徐是年轻,但我一个手无束鸡之力的老太,我们俩怎么推得动一部车呀?小徐却已经坐到驾驶座上,先把车轮子拎正了,然后换我坐在驾驶员的位子上,嘱咐我扶住方向盘不要动,他在车头推,谁知车子轻轻松松地就退出来了。天天听孙子捣鼓车轮子,我却忘了车轮是会滚的了!难怪我在电话里告诉LG时,他说把车子退出来一点不难的。
等小徐把自己的车子开到与toyota并肩,要开始充电的时候,我以为充电的电缆在honda的后背箱里,可是车子没了power后,后背箱就打不开,遥控器也不工作了。(我今天才发现后背箱只能用遥控器打开,没有锁眼的,这全电脑控制操作的系统也有缺陷。)我爬到后座去掀后背箱的底板没成功。。。。“巧媳妇难为无米之餐”,小徐只好让我白天在家借好cable,他下了班再过来帮忙。
小徐走后,我就给陈老师家打电话借cable。陈老师说,我们肯定有的,但是在蓝老师开走的车里。想到刚才找cable,小徐一问我三不知的窘相,我恨自己平时从不放心思在车子上。
我给梅萍打了一个电话,梅萍说,她有cable的,也可以过来帮忙。梅萍有过自己把旧电池拆下来,拿到店里去换新的,自己安装的经验,我这12年机械工人是白当的,汽车修理的事一概不懂不问。挂了电话,我突然发现充电电缆就在回收废品的塑料箱子里躺着呢。真是奇了怪了,这电缆怎么不在车里而在这里呢?我赶紧给梅萍打电话,叫她不要来了,毕竟她来要开半小时之久呢。我又跟陈老师打电话不用借电缆了。电话还刚拿起来呢,就看见蓝老师的车在开过来了。原来是陈老师给在外的蓝老师打了电话。
 
蓝老师是休大退休的物理教授,最近又刚被休大返聘为客座教授,今天碰巧他在家。教授干活就是不一样。蓝老师把车开到与toyota并肩,从车里拿出一只电表和充电电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授理念,先测了toyota的电压-10伏;然后开始把电缆分别接两部车的电池正负极,边做边给我解释(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教授本质),正负极的两个夹头千万不能碰。蓝老师发动了自己的车子给电池充电,我迫不及待地要坐进toyota发动车子。蓝老师阻止了我,自己又出来,拿电表测了toyota电池的电压,14伏了(大于12伏了),toyota可以被发动起来了。toyota活了以后,我就可以用它来给Honda充电了。我赶紧谢过蓝老师。蓝老师说,还是让他把两部车一起发动起来吧。
Honda的电压一测居然是零,车灯不关四天内会耗尽电池吗?我今年三月换的新电池这么快就没电了,是正常还是不正常?我完全没有数。蓝老师说,07年的honda,即使我停车时忘了关车灯,系统也应该自动关掉的,他责疑这电池的质量。蓝老师说给这部车充电,他必须要踩油门了。中途还特意拔掉电缆演示给我看,电压上不去了,说明电是他踩油门后通过电极传过去的,还两次让我摸电极比较,说给honda充电后的电极烫得多,就是因为电流需要得多(实践检验真理-教授科学)还说不能让电池耗尽至零,这样容易坏。他的车一发动,我就急忙转动Honda的钥匙,蓝老师又叫我不要慌,听他指挥行事(有条不紊-教授管理)。告诉我一定要等电压超过12伏才能开启车子。Honda发动起来以后,蓝老师让我分别把这两部车开到高速公路上去,至少半个小时,还给我讲明了道理。。。。蓝老师不但帮我的车充了电,也给我充了电-一堂正正规规的物理实验课。
一件修车小事就看出了蓝老师处事为人的真谛。难怪到处有人请他出山!(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