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母亲的人格魅力使她到处受人爱戴

(2014-10-30 18:30:07) 下一个

(七)母亲的人格魅力使她到处受人爱戴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几乎没有什么朋友. 上班, 回家两点一线. 深居简出, 从不串门,与左邻右舍也很少聊天, 但我惊奇地发现,母亲尽管”清高”也不爱出头露面,但她的人缘却十分地好, 走到哪里都很受人尊敬。

早年我们家的袁妈(袁妈是母亲雇来照顾外婆和我们的)就十分敬佩母亲, 说母亲有大家派头, 不但对外婆很孝顺, 对她也很尊重, 从不与她计较每天买菜价钱的贵贱和饭桌上小菜的好坏. 所以在我们很困难时,母亲几次想要辞退她, 她都坚持不用工钱,只要管吃住就行, 直到外婆去世后, 我们要搬家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我们,回到她在江阴的老家。

在槐树巷住的时候,与我们合用厨房的邻居有个带孩子的保姆时常抢着帮母亲出去打酱油,买酒,甚至帮母亲腌菜, 纳鞋底做棉鞋. 时常弄得母亲不好意思, 以为她孩子带腻了想溜出去散散心, 或想赚点外快,但给钱又不收。 母亲就要我给她织一件毛衣外套作为酬谢,并要我阻止她这样做。母亲认为这样对她的主人家不公平。我问那阿婆为什么对我母亲这么好, 她居然说是喜欢我母亲, 愿意帮助她. 说一看就知道母亲是一个正派的人, 一个有才情的人。

我在勤学路20号的邻居更有趣, 以为母亲是个有大学问的人,时常去请教母亲, 只因为母亲能终日在家书报在手地坐得住。

母亲有个娘家表姐,我们叫她后头阿姨, 比母亲年龄大得多,子女都在外地, 母亲退休后与她常有来往. 母亲得知在她家多年帮佣的人家, 得寸进尺,反客为主, 欺负日渐衰老的后头阿姨后, 就一定要帮她把在外地工作的小儿子一家迁回老家, 认为这是于情于理都应该的事。让后头阿姨有人照顾, 家产也有合理合法的继承人.
在那个时候, 调动户口是大难事, 讲究求人不如求自己的母亲居然为此找关系,拄着拐杖常常跑派出所,为之据理力争地努力. 每次她要跟我谈起此事, 我总是给她泼冷水, 要她不要不自量力, 不要多管闲事. 母亲都不在意, 锲而不舍, 终于把事情办成功了. 从这件事也让我看到母亲对朋友的真诚, 做事的执着认真. 我相信是母亲的人格魅力使她到处受人爱戴.(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