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 母亲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

(2014-10-30 17:54:28) 下一个

(四) 母亲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

 

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还父责母爱一肩挑地培养我们成才.。当我们都长大,都有了工作成了家,母亲高兴地说, 我可以骄傲的就是, 养大你们, 我没有借一分钱债。

母亲从未提过要我们报答她的话, 从未规定有了工资的我们回家吃饭要付钱。。。 母亲常对我们提到的是, 镇江姨妈在我们困难的时候, 接济我们很多, 现在要靠你们来回报她了。现在做了父母的我们才体会到要培养一个孩子成才是那么的不容易,不要说母亲有六个。

母亲不但不求我们回报, 事实上我们长大后, 母亲的心还是系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工作了, 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 母亲又为我们烦心了。
记得我谈恋爱的时候, 我不回家, 母亲就不睡, 靠在床上等我回家. 有时回来晚了, 母亲就不高兴, 喋喋不休地说我, "没清头, 明天如何上班?。。。"还为我交了个做放射科工作的男友愁眉不展。 有一天, 我烦了就说, "你以为你的女儿都是金枝玉叶啊?自己不看看自己, 你要我们怎么高攀啊? 我没看你对任何一个女婿满意过, 又不是你跟他们过?。。。" 母亲说, 我只希望你们都能找个搞技术的, 如工程师什么的… 放射科, 常要在暗室工作, 对身体不好;医院又是上层建筑, 有上山下乡的可能。。。 我说, 那么三姐夫有什么不好啊? 大学生, 干部啊?母亲说, 三姐夫学的是文科, 离政治太近, 你父亲就是这样出的事。。。我说, 那大姐夫呢? 母亲说大姐夫年长大姐太多, 又有婚姻经验, 你大姐太忠厚老实, 我怕她吃亏。。。 想到许多父母双全的朋友, 她们的婚姻都有父母兄长出谋策划,千挑万检, 我母亲身只影单, 只有自己绞尽脑汁, 苦思冥想, 她当然舍不得把她一手拉扯大的女儿们的后半生轻易地交托出去啊!当时自以为是的我们还没有一个听她的话.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们成家做了母亲, 母亲还是为我们忙。 六六年二姐夫妇内迁到四川重庆, 外孙女小红还小, 母亲顾念他们自己内迁后的日子不知怎么过呢? 就一口答应把才虚三岁的外孙女小红留在身边, 重新开始她做母亲的辛苦历程。 那时母亲已五十奔六的人了, 每天一早就要先把小红拖起来,帮她梳洗好, 喂好早饭,送她去托儿所, 然后自己才匆匆忙忙地赶去上班.
记得夏日的晚上, 母亲总是煽着扇子哄小红睡觉, 煽着煽着, 自己就睡着了, 打呼了,拿扇子的手还在不停地摇, 但只要小红有一点响动, 母亲不是更用劲地煽扇子 (赶蚊子), 就是小红挠痒的小手挠到哪里, 母亲的扇子就会跟到那里,帮小红抓痒,直到小红睡沉了。我常为这样的镜头好笑, 问她怎么打呼了, 还什么都知道? 母亲幽默地说, 别忘了,我是属狗的。。。。
二姐想女儿了, 要看小红的照片, 母亲特意请假带小红到锡惠公园, 请人照相再寄去; 二姐请回锡探亲的同事来探望, 母亲不但要招待他们, 还总是很紧张, 生怕外孙女养得不够女儿的要求。

三姐夫妇两地分居, 她又担心女儿一人在外要工作又要带孩子忙不过来, 外孙小钧又顺理成章地睡到了外婆的床上. 那时母亲已退休, 所以还义不用辞地当了小钧的启蒙老师, 写字, 画画, 唱歌样样教。。。。

我先生在上海工作的期间, 母亲让我回家住, 就为了我上班能近一点, 下班后有现成的吃, 她也可帮我一起照顾儿子。。。。

大姐夫生病住院了, 母亲又主动帮助大姐带女儿, 有了孙女了, 她更觉得责无旁贷。。。。

一九七七年九月, 庆哥夫妇正喜悦地等待他们的小宝宝出生, 母亲也开心地到镇江阿姨家探访. 晴天霹雳, 在苏北淮海农场工作的小儿子因公去世, 母亲痛失最心爱的小儿子, 白发人送黑发人, 母亲从此变得真的老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