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 母亲为了我们多读书, 读好书操碎了心

(2014-10-30 17:20:26) 下一个
 
(二) 母亲为了我们多读书, 读好书操碎了心
 
母亲虽然自己文化不高, 十六岁时就因家境困难, 辍学工作, 但母亲没有让我们重滔复辙,步她的后尘,相反地, 母亲为了我们多读书, 读好书操碎了心。
母亲认为字写的好坏是一个人的”出面包”,看字就能知这个人的个性脾气和办事能力。 听母亲说她在学校里也是好学生, 毛笔字写得特别好,还为学校写过”学校规章制度”贴在学校传达室墙上。母亲不惜为我们买习字用的大楷纸, 描红本. 也许是为了便宜, 买的纸都是大张大张的,要我们自己裁剪后装订成本 (像古装书一样用针线缝)。每天课后在家练习毛笔字。 我还没有上学时就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写毛笔字。 这是母亲给我们的作业, 她每天下班回来, 要用红笔批阅, 写得好的给予圈, 双圈, 当然写得不好的要重写, 我还被罚过一个字重写五十遍呢。母亲一点也不小气我们”浪费”纸. 我们在学校评到了三好生,得了奖, 母亲那常年苍白的脸上才露出满意的笑容。
我小学毕业那个夏天, 被无锡市锡剧团在考场上看中,收到他们的面试通知时, 对锡剧一窍不通的我,多半是因为好奇就瞒着母亲去应试了。结果我还一关一关地都过了, 就差体检和让剧团的角儿们过堂了.。当时体检费是八角四分, 在我也是个天文数字, 当然只能向家里要。我贼人心虚不敢向母亲开口,就向已经在工厂当学徒的二姐要,不知怎么还是被母亲知道了. 母亲气得脸都发青了, 觉得我居然不想读书要去唱戏? 正好看到我床边的墙上挂着一件短袖衬衣-那是一件专为我买的新衣, 已被我将腰身改小了(我的衣服总是不合身)。母亲更生气了, 骂我”翅膀毛还没干就想飞!”,”人不像个人,倒要起漂亮来了”,还命令我马上要将缝细的腰身扯开. 我犟嘴说”…如果录取了,可以有饭钱…”以为这样母亲会高兴我懂事. 哪知母亲更来气,以为我在嫌家里穷, 饭菜差, 又将我狠铁不成钢地骂了一通,连帮我出钱的二姐也一起骂了进去。 说我没出息,说我们是要一起气死她。
母亲常说”要做什么像什么.” 大姐二姐没有考上公立中学, 母亲没有因为私立学校学费昂贵而中断她们的学业.。
59年秋, 庆哥没有考上高中, 自己报名进了无锡制酸厂当学徒. 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母亲摸着庆哥挂在门后的油腻且千疮百孔的工作服垂泪神伤, 见我在注意她, 母亲说”你哥就是不听我的话, 我已经给他在补习学校报了名了。。。他这么瘦小, 怎么穿得动这么重的工作服, 这么沉的工作鞋?。。。”
1965年暑假, 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我高考落榜, 华弟也没有考取高中,母亲含着泪,抽泣着对我说,你父亲在时,很重视教育,总说他的孩子们在学业上人人要宝塔结顶-大学毕业, 个个都要成栋梁之材. 想不到你们一个也进不了大学的门,两个儿子连高中都没有上到。。。”

母亲在无奈我们的学业不能”宝塔结顶”, 母亲在担忧我们前途的渺茫, 母亲在哭泣自己”望子成龙”希望的破灭.(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妹,我们生在不同的年代,但也会有相似的经历,说明我们的父母的教育理念是相同的。以前家长都觉得写字是教育的基本功,写字也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我好像没你那样认真,得双圈时有,但被罚重写的时候也不少。我去考锡剧团完全是机遇巧合,我根本一窍不通。现在想来,还好我没被录取。我有一个住在一条街上的邻居,在考场认识的,她被录取了,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练功吊嗓子,后来终于吃不消没坚持下来,改行当了一个播音员,我若取了,也很有可能打退堂鼓的。演员之路就如人们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很不容易的,名演员就更不容易了。谢谢沈香妹妹好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父母对教育和孩子的要求都有共同点,我父母以前也是要求我们写好字,重庆人称一手好字是“打门锤”,我小的时候也是每天要完成写毛笔字,父亲用红色笔画圈,我从小做事很认真,每天得到的圈都比两个哥哥多:)姐姐的母亲一个人养育几个孩子,严格要求孩子真的是含辛茹苦。我上小学的时候也去考过艺术学校,当时我妈妈支持的,只是我没有考上。读着姐姐的文章我就想到我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