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精神

(2014-10-30 11:15:19) 下一个




 

母亲离开我们二十个年头了。重发我在母亲去世十周年时的纪念文章,缅怀母亲的精神,祝我母亲的在天之灵安息!

母亲离开我们整整十个年头了, 十年来我对母亲的思念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增长. 没有能向母亲作最后的告别, 没有能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 是我今生最大的痛, 最大的遗憾。
一直以来,我就想为母亲做点什么, 哪怕是写一篇文章也好, 但是每当我坐下来, 摊开纸,拿起笔, 虽思潮翻滚,但出来的只有愧疚的泪. 03年9月, 当比我年长的哥哥姐姐们都退而不休,还在继续努力工作的时候, 我却因病退休, 过早地步入了老弱病残的行列. 我更哀叹自己命运的不济。。。

想到母亲在我的这个年龄时,正在车间劳动改造,每天挂牌低头向革命群众请罪,不能有迟到, 不能有病假. …. 想到母亲也从小丧父失兄, 因为贫穷,16岁就辍学工作.挑起养家糊口,照顾母亲和妹妹的重担, 想到母亲也曾因关节炎卧床不起… 想到母亲,想到姨妈,姨父,和他们这一代人, 他们经历了贫困, 战争,运动,历尽坎坷, 文化大革命中被责难,被批斗,但他们忍辱负重,无怨无悔,且以德报怨,苦中作乐。。。。母亲的形象在我的眼前渐渐鲜亮, 高大起来. 我汗颜了, 心跳了,与母亲相比,我有何怨可叹? 我这才重新开始认识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是一个有精神境界的人, 是一个品德修养高尚的人, 是一个外柔内刚的生活强者。(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读我纪念母亲的旧帖。认识我们母女和姐妹的人都说我母亲比她的女儿们都漂亮有气质。我同意。我母亲的人生经历比她的儿女们坎坷丰富得多,造就了她刚正不阿的气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了姐姐母亲的照片,姐姐跟母亲长得很像,神韵和气质都很像。姐姐的母亲很美,姐姐母亲的容貌有那种东方女人自信、坚韧和内敛稳重的气质和书卷气。沈香继续阅读和欣赏姐姐写母亲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