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瓜面疙瘩

(2014-10-29 11:34:30) 下一个

南瓜面疙瘩

2008年7月10日

现代人说营养不良已经不再是营养缺乏,而是营养过剩了。每天饭桌上吃什么是每个家庭主妇最头痛也最可发挥的事。

每天的午饭,我和团妈常是以扫荡昨天晚餐桌上的残羹余菜为主。有一天,好不容易冰箱里的剩菜剩饭吃空了,可以吃顿新鲜的了。可是又不知道吃什么好了。做饭吧?得做菜,中午做了,晚上的全家团圆晚餐就吃不到新鲜菜了?大凡会过日子的女主人是不会午饭和晚饭分别做的。吃面条吧?没剩饭的时候,经常吃的就是它。我想来点新鲜的。

厨房桌子上躺着一个南瓜。我突然想起了很久以前吃过的南瓜面疙瘩。回想起来,上一顿还是四十年前吃的呢。那时的南瓜,无锡人统称为猪吃南瓜,很少上桌面的。嘿!这南瓜如今可是身价百倍的健康食品。是注重健康家庭的盘中佳肴。据说对高血脂,高血糖和心血管毛病老人特别有用。我征询团妈意见,团妈笑呵呵地说好啊!好啊!团妈是个不挑食,又勇尝新鲜的人,很easy going。

我将南瓜劈开,这所谓的日本南瓜(店里这么写的)可不是一般的硬,要有点劲道才能打开的。用刨刀削掉皮,切成合适的长方块。油烧热,爆香一丁点儿姜末,下南瓜煸炒至软后,加适量水烧开;另用一碗打一个鸡蛋,加面粉和水,少许盐将面调和到筷子插进去不倒的稀稠程度;然后用筷子沿着碗边将面糊划进南瓜汤里,我在锅里还加了些鸭汤(自制盐水鸭腿的卤汁),一锅色彩鲜艳的香喷喷的南瓜面疙瘩就做成了。配上排骨汤辅助,一顿简易别致的午餐就搞定了。


照片看着太油了

我这第一次做的南瓜面疙瘩(以前吃的都是现成的)效果好极了。团妈大家赞赏,比平时多添了一碗;团团回来时,我们给他当点心吃,团团也吃得碗底朝天,连吃饭很讲究的团爸听团妈介绍以后也要求来一点,把最后剩的一点全部吃光不过瘾,要求第二天再做,吃个够。第二次做的,加了鸡汤,味道一样的鲜美,香甜,滑口。

那天团姥爷从北京打电话来知道后说,北京的日本南瓜要11元一斤呢!我们这里只59美分一磅啊!这样价廉物美,营养丰富的食品不吃不亏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妹来串门。其实吃南瓜是可以连皮吃,营养好,可是习惯了,做疙瘩就削皮,蒸来吃就连皮。谢谢闲闲妹交流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第二次看这个南瓜面疙瘩了:),看来是无锡的菜呢,有空要试试。我做日本南瓜不削皮的,煮熟后一点儿不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很高兴你也做了同样的南瓜面疙瘩。容易且健康,不想“复杂”的时候调节一下很不错的。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用你的办法,也做了一锅南瓜面疙瘩汤,太好吃了。 多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指教。面疙瘩汤做少了,可能是第一回做的缘故,觉得稀了不管饱。你问得好,好多年了,我也不记得为什么没用排骨汤?但我记得用鸭汤是因为我之前在网上看了一道南瓜做菜的菜谱,是用咸鸭蛋炒南瓜,我也做过,感觉南瓜是跟鸭子走的。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面食菜鸟好奇了,你做的面疙瘩汤不多?为什么还要配汤?我做的面疙瘩很多汤。请问为什么不把排骨汤做进面疙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分享。看来中午吃“剩菜剩饭”的不止我一个啊!我还总以为只有我看不穿,把自己肚子当垃圾桶。呵呵!(握手!)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南瓜面疙瘩,可是正如你说的:中午要扫荡剩菜剩饭,机会不多。不过今秋吃过一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