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排队吃面!

(2014-10-28 09:21:12) 下一个

2007年6月10日

昨天团妈和我带上团团到豆豆家作客。豆豆和团团一样,爸爸妈妈的家在旧金山,爷爷奶奶的家也在休士顿,跟团团爷爷和奶奶还是邻居加朋友。豆豆的奶奶刚到旧金山帮忙带孙子。

豆豆的爸爸向我们介绍了号称“拉面纳粹“的全旧金山最好的一家日本面馆-Santa Ramen。 说那面店上午11点30分开门,客人通常在11点就在门口排队了。一般排30分钟就能轮到,如果你在12点到那里,那你得等上一小时才吃得到。真是新鲜!奇闻!在饭店多如牛毛的美国旧金山吃饭要排队!
旧金山的中国餐馆不管在数量或质量上在全美都是数一数二的;拉面应该是中国人的,为什么是日本人的拉面店最好呢?我们决定要耳闻不如一见地去亲身体验一下。

今天是周六,我们到的时候11点17分,门口果然已经有近二十个人的队伍排在门口。我让团爸团妈带着团团到附近可以活动的地方去玩,要团团排30分钟的队不闹,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是一间一门面的小面馆。外观非常一般,地点也不在闹市区。排队的大都是亚洲面孔。我到了还没几分钟,后面就跟了有几十个人。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小姐看来是位老主顾,今天带她从洛衫机来的母亲来吃。她告诉我,这里的面一次只做四碗,最好吃的是焖肉面,通常到12点以后就没有供应了。面汤一共有三种:肉汤,酱油汤和日本特有的豆腐汤。

我们正聊着的时候,一位服务员拿着一本小本子出来登记了:几位?要吃什麽面?这服务架式也是从未见过的。11点30分准时第一批顾客可以进门入座了。我们刚好进入第一批。进门一看,这店堂真小得可以。
靠里面右手是一个L型的高座吧台,有九张位子;靠左面四张两座位的小方桌和两张四人座位的长方形桌子。一共有25个位子。每个桌子上三个小调料瓶子,墙上的菜单三条,每条九行,用27张小白纸粘贴上去的,是营业内容介绍吧。另外一张小白纸上写着“We sold out",墙上没有任何其它布置。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
正当我环顾四周的时候,一个服务员已经给每个桌子放好筷子,勺子和餐巾纸,并发每人一杯大麦茶。另一个服务员把第一批四碗面端出来了。我们三个人点了三种不同的面。我点的是肉汤焖肉面。肉很烂,但不算很香,(大不如我在苏州,无锡吃的焖肉面);汤很浓,面很健(无锡话,意思就是很硬,北方人说“禁抖“)。这样的面可称“纳粹“的话,我们无锡“楼上楼”的面(很普通的)到这里就可以是“托拉斯”plus了。也许是美国的中式面店实在是少,也或是不对我的胃口,反正我不是很激动,没有想再要来的欲望,团爸团妈也是同样。团团倒是很喜欢那肉汤。

我很佩服和喜欢的是这家小店的管理。店堂虽小,但不显拥挤;供应品种不多(中午只有汤面,浇头只有肉,没有海鲜等其他,甚至没有其他任何小菜);店堂里只有两位服务小姐,但店堂整洁干净。她们做事有条有理,感觉几乎没有多余的步履,办事的效率很高。我想这就是人们愿意排队来用餐的理由。

日本人把他们的质量管理的理念带到了国外。这也许就是Santa Ramen能在这里取胜的主要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来看我的旧帖。我也重温了一遍,留言里有吃面专家介绍日本拉面要在面裹着汤汁的时候吃下去才显日本拉面的真谛。哈哈,说到底是我不会吃面。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日本的拉面受欢迎呀!纽约也要排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怪,这篇发评的人,有博客名但点击没网址链接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很高兴听你的“啰唢”,很高兴我们还是江苏同乡呢。99年我和先生因我们的一位在日本工作的(扬州人)同事邀请去东京玩了。他也是很精于烹饪,喜欢吃面,带我们到银座一家据说是很有名的面店吃面。记不得吃的什么免了。那家店也是不大,但井然有序,我印象深刻的是那装面条的碗,够大的,像我们无锡人说的“缸盆”。谢谢你的分享。不过我不认为国内没有专门的面店。我们无锡就有的,以前有名的“拱北楼”,“功德林”素面馆,苏州也有的朱鸿兴,,现在是不是单纯的面店我就不清楚了。以前的面店也是很讲究汤水的。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人在日本,休士顿日本餐馆就不知道了.另外我是扬州人,从小吃惯了楼主提到的那些面,但吃了日本拉面后,还是觉得日本拉面好吃.中日两国拉面的不同源于两国对拉面这个食品的重视程度.起码在我们江苏,没有纯粹的面店,面一般是作为饭店的一种副食提供,很少去研究发展.厨师里有点心师,但没听说有下面师傅.可能是因为我国美食太多,面就唱不了主角了.但日本是将拉面当一个主角对待的.日本有许多专门的面馆只买面,下面师傅是厨师里的一个单独门类,终其一生钻研好拉面的做法.所以拉面好吃也就不奇怪了.但我对日本的乌冬面看法一般.除了面很筋道外无啥大花头,适合身体不适想吃点清淡的时候.又啰唢一堆见笑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你行家级的详细的日本面知识分享。我自以为自己是面条族,看来还只是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我们家附近就有一家日本餐馆,我吃过他们的乌冬面-很喜欢和bentabox-也很喜欢,一定会去尝试他们的拉面的。不知道休士顿哪家日本餐馆的面条最好吃?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楼主如此热心,就再多嘴几句.日本拉面与中国面主要有3个不同,面,汤,吃法.日本拉面使用的面要求非常高,须是生面,有筋道,有的混入鸡蛋.中国面一般注重浇头,不注重面汤.海鲜面,肉丝面,长鱼面,其实就是将不同的材料往面上一浇,是否与面match并不太考虑.至于汤就更简单,一般是热水下面,讲究点用鸡汤.而日本拉面的最核心,精华就是其汤,浇头到是其次.怎样做汤是各店的最高秘密和看家本领,直接决定了该店是否人气.经常是店主苦修数年埋头做汤终于得道.日本拉面的浇头也不是什么都往上弄,讲究与面和汤的匹配,一般是叉烧肉,半熟的鸡蛋,竹笋,鱼糕,葱丝等.吃法也与中国面不同.我们吃面习惯将面从碗里叉起来后先顿一顿,热的话还要吹一吹,等汤掉落一些后再送到嘴里去,这样一来面与汤是分离的.当然中国面的汤本来也没什么大味.但吃日本拉面,应该在将面叉起来后,趁面还富含鲜汤赶快送到嘴里去.筋道面和鲜美的汤混合在嘴里其滋味妙不可言,这才是吃日本拉面的真髓.以上供楼主参考,或许会改变对日本拉面的评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分享你的见解。我孤陋寡闻,吃的又是中国面居多。听你这么说了,一定要再去日本餐馆尝尝他们的拉面。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拉面应该超过中国的,虽然品种不是很多。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我又重读了一遍自己的这篇文章,发现我当时把“纳粹”理解错了,以为是“托拉斯”的同义词了。我真糊涂,马大哈一个。不好意思。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阿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经历分享。可能是我们对自己家乡的面条感情太深了。没发现这日本拉面的好。我那次印象最深的真的就是他们的管理,店堂很朴实,人员各司其职,顾客好像也很配合,很有秩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分享。我也相信一个饮食店要受欢迎,质量应该是首先考虑的。我的亲身体验,它的管理留给我的印象比产品自身还深刻,所以有此结论。
abc阿紫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温哥华吃过, 当时也是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才吃到那碗面, 它周边有很多其他小店, 但都没什么客人,只有它家在排队, 原以为温哥华是美食天堂, 又现场看见这么多人, 以为肯定不赖,只是吃过后, 觉得实在很普通, 比我们广东的最普通的馄饨面都不如, 而且汤很浓, 一点不像我印象中的清淡的日本饮食。只能说是奇迹了。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此言差矣。日本拉面风靡欧美,不是因为其管理,确实是因为其好味道。与中国面相比日本拉面对不同之处一是其面汤,二是其吃法。NY,旧金山唐人街的面按说不比国内差,但始终不能像日本拉面这样火是有其原因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很可能是受Seinfeld里的Soup Nazi的启发。我因为只是旧金山的客人,所以这家店在什么地方我都没记得,更不知道有关它的故事了。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拉面纳粹'俺估计是从Seinfeld里面的Soup Nazi引申得名的。剧中的Soup Nazi卖的汤好喝,但是店主规矩特多,从排队,点菜,交钱,一切必须听他的,顾客稍有不服就是'no soup for you!'。要不叫‘纳粹‘哪。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关注。让你见笑了。这禁抖两字的确是我杜撰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和加评帮助。是我在听豆豆爸介绍时,觉得他说的是拉面,也许又是普通话不好惹的祸。不好意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禁抖,快乐帖,谢分享。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日式拉面和中国人说的拉面不是一回事。只是从 ramen 翻译过来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指正。这禁抖是我在听北京的媳妇说了之后,脑子里出来的picture,就像你说的,以为是面条坚硬又有韧性,禁得起抖动。就自以为是这两个字了。全是我普通话不好出的洋相。谢谢你的帮助。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LOL, 北方人说的是筋道,不是禁抖。
不过必须夸一下,你发明的词太又现场感了。俺好像真的看到大师傅拉好了面在那里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