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维也纳印象记-景美,水美,人更美

(2014-10-17 12:09:08) 下一个
维也纳景美,水美,人更美。其实在踏上奥地利国土,进入维也纳的时候,奥地利人对人的信任和友爱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国911事件以后,坐飞机机场安检,早就成了司空见惯的程序,出国旅行的入关检查也随之严格。可是我们在维也纳入关时,不但不需要填写入境表格,人人都手举着自己的证件,等待海关人员的询问检查,竟出乎意料之外地无人问津。维也纳人就是这样诚信地欢迎来自世界各方的朋友。维也纳的公交系统无人售票,检票,全靠乘客的自觉,但维也纳的犯罪率还是很低的。

有一天,当我一人漫步在维也纳的街头,欣赏着风格各异的建筑和翩翩如生雕塑的时候,天气突然多云转雨,并刮起风来。我打了个寒颤,突然想上厕所。可这麽繁闹的街上,到哪里去找呢?正在我东张西望的时候,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微笑着走近我,用流畅的英语(我发现在维也纳中年以上的人说英语的不多,尽管他们都能听得懂)说:“你好!需要什麽帮助吗?”我惊定之后,感到一阵温暖。“谢谢。。。。这里附近,哪里有公共厕所啊?”“ 公共厕所?地铁里有。”那女士说着,用手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地铁标志,蓝底白字的大写U字。我谢过她以后,就朝地铁口走去。刚要到地铁口的时候,突然那女士在细雨中小跑着朝我挥手过来:“Hello!Hello!..follow me.”.我闻声一看又是她。她告诉我说,这个地铁里好像没有厕所,她知道在博物馆门口有一个。我一边跟着她拐弯走进一个通向地下室的走道,一边“防人之心不可无”的神经又蹦起来了?她怎麽老跟着我?这地下室通向哪里呢?。。。疑心间,女士说,到了。并嘱咐我进去以后不要忘了锁门,因为那是间男女公用的厕所。想到她带我来厕所路上,热情介绍眼面的自然史博物馆,介绍博物馆前的一棵有一百四十多年历史的大树时的飞扬神采,当我赞叹地告诉她我很喜欢维也纳时,她溢于言表的骄傲。。。。这麽热心,友爱的举动怎麽可能是另有企图呢?我为自己的神经过敏而内疚自责。
 

奥地利历史博物馆
 
奥地利历史博物馆
 
艺术史博物馆
 
艺术史博物馆
 
艺术史博物馆

奥地利历史博物馆前的有上百年历史的大树
 
维也纳的人身材都很好,一看就是那种生活有节制,锻炼保养有素的人。这不知与我在街头小店喝咖啡室里常看到人们站在一种没有椅子或凳子的高脚桌子旁吃喝聊天的习惯有关系?。不是说站着吃,吃到脚底吗?!嗬嗬!

维也纳的咖啡文化也很有名。大街小巷多的是咖啡店。咖啡店不仅是功能性地卖咖啡和点心,而且还让人有文化艺术的享受。许多人都喜欢选择咖啡店会友谈心。维也纳的咖啡像瑞典的一样浓郁,我很喜欢闻,喝,最多每天一杯,而且非要有甜点做伴。据说维也纳最有名的菜是炸牛排,我和先生却喜欢他们的烤蹄膀。整个的一只蹄膀涂上佐料,放在挂炉里烤,像中国的烤乳猪一样,卖的时候论斤,卖肉的根据你的要求,(多少和厚薄程度)一片一片地切给你,切时散发出来的香味让你流口水。先生是吃了还要吃。我对他们的烤肠很钟情,也是每吃不厌。
 
 

说到吃,维也纳中餐馆的优雅和大气也着实让我大吃一惊,难以忘怀。一间叫“Banyan”的是第一天晚上去的,在飞机上吃了整一天的西餐后,非要吃点中餐条理一下胃口。很可惜,那天累了,没有心思拍照。那餐馆是L型格局。两头都可以进,一进去,就是一个很显眼的优质木制的衣帽架,还起到点装饰作用。L型长脚,右边粗看是日本人的榻榻米,走近一看才知道是东北人的炕座(不知道如何讲,可是我在上海东北人饭店里见过),左边是一排西餐厅常见的玻璃台面的桌子,很整洁,没有中国饭店通常有的油味。我还以为走错了店呢,直到说了中文,才知道这是一家东北人开的中国饭店。店老板,一位中年的东北人,打着领结,说话不紧不慢的斯文。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还免了我们的热开水费。(在维也纳,餐厅喝水也要收费的)。在说上海话的服务员介绍后,我们点了他的海鲜面和江南小笼包和烧麦。也许是饿了,也许是想吃中国饭了,我们觉得味道都不错。

去多瑙河公园,我一下车,驾驶员指点我的方向就是一处幽雅的中国园林建筑。因为去的早还没有开门。回来时我怀着好奇心,跨进了这座别致的中国式园林。原来是一间中国饭店的前庭和后花园,名叫“蜀芳园”川菜馆。看墙上的照片介绍,老板是位颇有风度的女士,随手拿了张名片,上面介绍这“蜀芳园”是四川省省政府与这位女士合资的企业,难怪呢。厅堂比之前面去的“Banyan”,中式化一点。红木四方桌子,笨重的红木椅子,墙上挂的,桌上点缀的都是中国式的画和花瓶,很大气也很整洁。本想拉先生一起来用餐,可是先生却不愿到维也纳来吃中餐,还好我有照片作留念。也许是受维也纳艺术,音乐文化的感染,维也纳的中餐馆的格局装潢也很有品味。下次去一定要去尝一尝他们的饭菜是否表里如一地好吃。
 

“Banyan“中餐馆


”蜀芳园”川菜馆远看像个中式庭院
”蜀芳园”川菜馆前院


 
”蜀芳园”川菜馆前院侧一片竹林
 
”蜀芳园”川菜馆后院
 
”蜀芳园”川菜馆后院
 
”蜀芳园”川菜馆后院
 
”蜀芳园”川菜馆后院

 
这次为期七天的维也纳行是很赏心悦目的。朋友说,七天?你是在精游维也纳?!哈哈!七天哪里够!先生说下次来一定要住上一到两个月慢慢玩才能尽兴。

这次维也纳行的体会还有:外出旅游,一定要有好的身体。我们在维也纳虽然买了24小时通用的地铁票,可是我们没有精力日以继夜地在外面逛。所以说要外出旅游,要趁早,趁年轻;玩维也纳最好是夏天去,景色会更加美丽动人;到西方国家去还特别要有好的胃,能热的,冷的,生的,熟的,甜的,咸的统吃。还有到欧洲别忘了带上电源转换插头,最重要的,在出游前,上网或看书做好“home work“,这样玩起来就会有的放矢,抓得住重点地有效率了;还有换钱最好在自己的国家里,手续费会少很多;最重要的要带上一只最好的相机,不要像我那样,怕背大照相机,就留不住景色最好的影像了。(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佛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光临和加评分享。我们遗憾没在那里用餐,下次去,一定光顾。
佛心 回复 悄悄话 四川饭店的老板娘我们见过,确实很有风度。这家的饭菜非常地道,厨师都是正宗四川师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