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许医生身体力行,身教重于言教

(2014-10-15 12:03:55) 下一个

许医生身体力行,身教重于言教

我对许医生的真正了解是在我给她的回忆录做书的时候。每次跟许医生的交往,她总会给我许多的惊讶,让我眼界开阔,让我敬佩不已,让我大有收获!许医生博学多才,思路敏捷,严谨周到,出口成章,落笔即文,而且是中英文俱佳。为人谦和,风趣幽默,处事井井有条,耐心细致,况且精力充沛,兴趣广泛,简直是完美无缺。

记得在许医生获得1996-1997年度英国剑桥大学国际人物传记中心评选的“International Woman of ‘’The year"(年度国际杰出妇女)(每年在医学,科研和教育领域里评选一名。)称号和奖章的时候,我建议她写回忆录,许医生谦虚地说,她没有什麽好写的。许医生总说自己所得的成绩要归功于她的上帝。我对她说,你的故事写出来就是给上帝做见证,就是在荣耀神。一天她递给我一个floppy disk(3.5"盘片)说她的一个美国朋友范乐丽.沃勒已经给她写了一篇回忆录。如果我有兴趣的话,可以拿去看看。范乐丽.沃勒女士是在听了许医生与离别30年的丈夫在美国相聚的见证后,有感动,主动找到许医生,要听许医生的故事,听完后又主动把许医生的故事写成了文章。我看了之后就说,如果给文章配上相关的照片,那就是一本很好的书了,那时我很感兴趣要自己电脑排版,打印出一本书来,就自告奋勇地答应给她扫描旧照片和作电脑插图,排版,然后自己打印,装订成书。许医生当时还不是很明白我说的一切该如何实施,总说,好啊!好啊!我可是不懂,我听你的。不过那时,她对电脑的兴趣很浓,特别对照片的数控化。总说要我教她。我后来作礼物送给她一台扫描仪,她还真学会了自己扫描照片和把扫描的照片打印或作为附件发送出去。


许医生回忆录的作者范乐丽.沃勒女士和许医生

当许医生给我看她珍藏的照片时,我傻眼了,整个一个储藏室从上到下的架子上整整齐齐有上百本影集,地上还堆放着不规则,放不进架子的相册,此外,许医生还有自己做好的几大本有关自己报道的剪报册。要从这几千万张照片里挑选出有关照片,扫描给文章做插图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雇一个人全职来干恐怕也得干个一年半载,有些有价值的旧照片还要修复才能使用。我们当下就说定,先有许医生自己过目选出要用的照片,我扫描,修复和排版,许医生最后审稿把关。

许医生总是能按计划,按要求完成任务。她在选出的照片旁,贴一小纸,上面写上照片注解和要我注意的事项。但她从不给我压力,每次打电话叫我去拿她选好的相册时,总是嘱咐我,不急,等你有空了再做不迟。所以与她共事很快乐,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的处事为人的好方法。在许医生的带领下,我们把每一本相册都过目,扫描了几百张照片,最后选用了七,八十张。因为许医生的精细,所以我常对自己说一定要不出错。结果在许医生审稿的时候,还是被她捉出很多的错处。该大写的字母没大写,该小写的又大写了,照片注解里的人名,有的姓在前,有的名在前,都逃不过许医生的火眼金睛。

我给许医生回忆录制作的f封面封底设计


第一本我自己打印的书出来后,我们都像孩子似地高兴。许医生说真没想到我们自己能出一本书。在批量打印装订的时候,全是许医生自己给印刷厂打电话联络。大的印刷厂需要有大的批量才能接受。许医生坚决不要,她不觉得自己的书有很大的市场。最后许医生的书在一家自助式的电脑打印服务公司里问世。


许医生的回忆录终于在Kinkos问世

书完成后,许医生对我是千谢万谢,事实上,这本书没有许医生亲力亲为地指导和把关是出不来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