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十年如一日的行事作风

(2014-10-15 11:59:47) 下一个

几十年如一日的行事作风

 

与许医生开始来往的时候,我正处在儿子远走高飞,离家读书的空巢期。我家与许医生家相隔只有五分钟的车程。所以她的电话邀请我几乎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许医生最让我吃惊和佩服的是她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的行事作风。

当时许医生正在给婆家写家谱。她自己娘家的家谱已经完成出版,许医生说,她在七十年代后期,中国开始向世界打开大门的时候,就开始收集资料,已经努力了二十多年了。二十多年,收集一个有近三百年历史的几百人的大家庭的资料,光是把所有人的名字登记在案,就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许多常年生活在国内的许氏家人都觉得这是件不可思议的难事,何况许医生,一个早年背乡离井,身处异国他乡的单身女子?加上几十年来,人事沉浮,风云多变,来去还不是自由方便。许医生挑战自我,克服重重困难,凭着信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她做到了,许氏家谱终于在她的努力下问世了。有志者事竟成!记得她让我建议许氏家谱的封面设计。我提议要一棵枝叶茂盛的参天大树,取意根深叶茂。她赞同了。我们花了好几个周末到休士顿寻找大树,拍了很多的照片,可是没有一个合适的,美国历史才二百多年,休士顿的更短,能找得到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吗?许医生还天真地说,我们如果在中国早就找到了。


 


谈到日常体育锻炼,许医生告诉我,自她60岁生过一场死里逃生的大病后,她开始参加了健身俱乐部的日常锻炼。二十年来从未间断过,她的会员费总是提前交五年。我惊讶她的自信,大多数八十岁以上的人,过一天算一天的,谁还有什麽五年计划?能参加健身房的锻炼就不错了,许多参加健身俱乐部的年轻人都因为锻炼的热情不能持久,虎头蛇尾,而白白浪费了会员费。许医生却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自己刚编了一套水上体操来替代游泳,边说还边示范给我看。许医生健康高寿93,与她数十年不间断的体育锻炼是分不开的。

许医生家里的电视机,录像机柜子里有成排的录像带,中缝有密密麻麻的手写的题目和相关的介绍。这是许医生自己录的电视台名人节目。许医生说这个节目已经有二十几年的历史了,她从未脱落过一集。不但如此,只要你给出人名,她马上就会告诉你这个人在不在这个节目中。如果在的话,她立刻就会从中拿给你看,说到名人的故事她都能如数家珍的娓娓道来。。。。。

 

从这些细微末节中我顿悟到许医生丰功伟绩成就的原因:先天的聪慧,后天的勤奋,再加上认真执着的行事作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