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个老板-斯玛瑟夫人(九)

(2014-10-14 08:25:53) 下一个

斯玛瑟夫人与养女萝拉的故事

斯玛瑟夫人和养女萝拉的父母是邻居。萝拉五岁的时候,她母亲要到城里去生孩子,就把萝拉寄托在斯玛瑟夫人家。萝拉的母亲不幸难产死亡,斯玛瑟夫人同情萝拉的父亲丧妻之痛,更可怜萝拉年幼失去母爱,就义不容辞地收留萝拉为她的养女。斯玛瑟夫人当时,因(第一任)丈夫在她生了孩子还未满月时就对她不忠,且执迷不悟,一气之下与他离了婚,孩子也在一次大病中夭折。萝拉的到来填补了她离异,丧子的痛苦。

斯玛瑟夫人回忆了自己给萝拉当妈妈的经历。她说萝拉小的时候很漂亮,很乖巧。还特意把萝拉小时候的照片找出来给我看。
她说最困难,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在萝拉到了青春期,她跟萝拉讲青春期卫生知识。她说,我们那个时候,女孩子经期使用的垫子不是一次性的,是一条布带子,要经常洗换的。那时我们没有洗衣机,烘干机,估计即使有,女人的这个特别的布带子是不准放进去与别的衣服一起洗的,因为那时我们都不能大方地将它晾在晒衣服的杆子上,只能晾在人看不见的角落低处。。。。我听着暗自思忖,美国从前怎么也这样封建?为了给萝拉讲如何使用这带子,她煞费苦心地破了戒,将自己的带子放到能引起萝拉注意的窗台上。萝拉果真看见了,并问了这是什么?。。。我当时听了就很感动。我不记得我妈妈有教过我,以为这种事女孩子大凡是无师自通的。萝拉好幸福!


她说她最内疚的就是没让萝拉多上学,多受教育;太早让她成了寄宿生。萝拉不爱学习,只进了护士专科学校。萝拉在学校里交友不慎,学会了抽烟,酗酒。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她不要萝拉住在家里-给她另外租了一间公寓房。

我到斯玛瑟夫人家的时候,萝拉六十多岁,还在找些临时的家庭护工工作。斯玛瑟夫人说她一生只连续工作过7-8年,其余时间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混日子。她正担心萝拉老了怎么办?
萝拉给养母斯玛瑟夫人当驾驶员,购物。斯玛瑟夫人付她每月1000美元,还给她付房租。

斯玛瑟夫人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
斯玛瑟夫人告诉我萝拉中风住院了,准备出院后接她到家里来住。要我把萝拉的房间清洁一下。萝拉的房间就与我的套房在同一楼层。她的在洗衣房的另外一边,就一个单独的睡房和浴室。
萝拉在家疗养的日子里,斯玛瑟夫人还用心良良苦地要我与萝拉谈抽烟的害处。因为老太太认为萝拉的中风就是抽烟害的。
 

萝拉高挑个子,不拘言笑,一副老烟枪的样子,还很傲气,从没结过婚。萝拉只在周末来,带斯玛瑟夫人去上超市,(斯玛瑟夫人的衣服等用品都是自己邮购的)我与她很少见面。
我尝试了好几次与萝拉聊天,除了一句斯玛瑟夫人对你很关心外,老太太要我说的话,我一句也没有说出来。反倒是萝拉告诉我,她说我很不简单。老太太的房客常常住不满1-2个月就会走人。不是房客嫌老太太罗嗦,疙瘩,就是被老太太赶走。说老太太对她也很mean(小气),从来没给她说过“sorry!”(抱歉)。为此她还很羡慕我。

萝拉要回自己的公寓看看。老太太让我陪她回去。萝拉的公寓房是很高级的旅馆式的建筑。我们进了门,等电梯的时候,萝拉就从口袋里掏出了香烟,熟练地点上了火。萝拉在老太太家里是不允许抽烟的,我打扫萝拉的房间时,斯玛瑟夫人专门来搜查烟酒的。斯玛瑟夫人还以为她接受了教训,戒烟了呢,她的烟是藏在那里的呢?

一进萝拉的家门,我更加吃惊了。萝拉的客厅中央很显眼地放着一部带轮子的酒柜,上面还平躺着好多瓶酒。沙发前面的咖啡桌子上一只很漂亮的大烟缸里塞满了烟**股,桌子上还有几个高脚的酒杯。。。。
萝拉什么都没做,狠狠地一连抽了好几支烟。就说回去吧!她回公寓是来解烟瘾的。

路上,我小心翼翼地说了一句,“萝拉,抽烟对你的身体不好。你刚中风过。”萝拉没有理我,只管她自己一口一口地喷烟。快到斯玛瑟夫人家门口的时候,她突然凶狠狠地回头对我说,“不许告诉老太太我抽烟,也不许告诉老太太你在我家里看到的!”我顿时觉得斯玛瑟夫人好可怜,这么大年纪了,还要扶养这样一个不可救药的烟鬼酒鬼的养女,还要伺候她,为她操心。

萝拉于1993年死于心肌梗死;斯玛瑟先生1992年寿终正寝,享年98岁。斯玛瑟夫人一手为这两个陪伴她大半辈子的亲人料理了后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这么忙还坚持来看斯玛瑟夫人帖。我跟你的想法一样,跟斯玛瑟夫人处得越长发现她的优点越多,也更了解她,所以才把与她的经历记录下来,这也是那时我迷她讲故事时的promise。沈香新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越看越感觉斯玛瑟夫人这一生太不容易了,我们比她幸运,但没有她那样的坚强、豁达和优雅!斯玛瑟夫人很伟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