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给媳妇做月子(四)

(2014-10-13 09:19:34) 下一个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媳妇回家后开头几天,我手忙脚乱地大人baby,两头跑,团妈的睡房在三楼,厨房在二楼,洗衣房在底楼,常常顾此失彼,自己还累得不行.我发现是自己做事的计划,条理不好,就静下心来将一天要做的事统一安排一下.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做菜的料拿出来解冻(在这里可不能奢望每天上街买新鲜的,因为店里也不是每天有新鲜的卖),自己把菜谱看懂;第二天早上送完早点后,就可以动手准备午饭的菜.月子餐蒸的,炖的多,比较花时间.每顿吃什么是最伤脑筋的事. 开始是我自己看菜谱,根据货源来决定,菜完全是依样画葫芦,做实验似地做出来的.后来我就让媳妇自己看菜谱点.缺材料或工序复杂的就让她再重点,点到的等有了材料再做. 就这样每天基本上准备三大餐三小餐(有时她吃不下,就将小餐去掉一个),另外给她准备了些干点心,任何时候饿了,就可以拿出来充饥.

每次我送饭上楼,总要看着媳妇吃.因为我知道媳妇毕竟不是女儿,有不好吃的也不好意思直爽地说出来的(我自己就是这样的)所以听她说了"好吃!好吃!"我还要注意盘子里,碗里的菜,汤是否吃得精光;我媳妇吃东西一点不挑剔,很随和,有时吃到喜欢的还说:"明天可不可以再来这道菜?","我要点菜啦!"...我则像喜欢听表扬的孩子一样,看到她喜欢吃,盘子底朝天,就乐呵呵地来劲.要知道我给老公做饭是很难听到一句肯定我的话的.就这样,我每天做菜的兴趣大增,做得也特别认真--这也是他们一致这样说的,见我常在厨房里,其实是我动作慢,不熟练.

中国人做月子大概是根据中医的吃什么补什么理论,所以要吃猪肝和腰子.第一次抄猪肝,我就大出洋相.我把切好的猪肝浸在清水里,可能是时间太长了,炒的时候,出了好多的水.那天正好团小姨在旁,我正在跟她吹牛如何做菜呢?!哈哈!好在媳妇不嫌菜的卖相,安慰我说,味道还不错的.做腰子,那清理真要了我的命了,很难弄.后来我干脆想了一个少吃点的办法,就是每只腰子我只披上下两面一薄层,其余的都扔掉.腰子胆固醇高,无人要吃,很便宜地,多买几只不就得了?!现在我的炒腰片销路很好,不但团妈喜欢,团爸也嚷着要吃,说:"真香!"这次做月子,这两道菜我都可以做得十拿九稳地好了.

我们为团妈解决胸涨痛,倒是花了好多精力,又是按摩又是热敷的,结果每次还是团团最后帮忙,把奶吸通就好了.

庆幸的是媳妇的奶水很充足,多得不要喝鲫鱼汤,不敢吃蹄胖,脚爪,酒酿,木瓜点心等,...任何要发奶的都摇头.身体恢复得很快很好.我真运气.如果媳妇的奶水不好,我可又要犯难了.

月子里baby也很乖.第三天,按这里规定要去看儿科医生.医生硬说baby黄疸指数高,要照紫外线.我们都不懂,只能照医生说的去做.照紫外线是上门服务,当天晚上我们咨询团爷爷和一些小儿科医生朋友后,知道通常亚洲的小孩黄疸指数偏高,没有必要照时,紫外线公司已经冒着雨迫不及待地连夜赶来安装紫外线床了.象是怕我们改变主意不用它的服务.可怜的团团被照了七天,每天两只脚后跟都要抽血,让人看了好心疼.如果我医学知识好一点,团团就不用吃这个苦头了.

第一次给媳妇做月子,我受益匪浅.

第一学会了与媳妇(服务对象)沟通.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嘛!产妇疗养,首先需要的是每天有个好心情!心情好了,胃口就开了.吃了也受补了.

第二博采众长,不管是哪派哪方的月子坐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接受.台湾的庄老师书里说,月子里的产妇不能喝水,多喝水导致子宫下垂和日后的大肚皮{簀肉)水肿,但网上有专家说,产妇需要喝水,要多喝水;庄老师说月子里不能吃盐,特别是前两周,有专家说产后身体虚弱,盐是人体的基本需要,产妇要吃盐,但不能多吃....我采用喝补气补血的药汤(淡)代替白开水,清淡为主,放少盐.

第三,对传统的一套批判地吸收.比如房间不能开窗,不能洗澡等.在确保产妇不受凉的情形下可以适当进行.团妈在第三个星期的一天洗了一个热水澡.产妇也可以下地走走活动活动筋骨....

我觉得做月子的关键在于要让产妇心情愉快,多吃营养食品,多休息.

团妈对我做的月子很满意,所以当我对她说,"这老二你们在加州生,可以请个专业月嫂.把身体养养好!"团妈说,她不喜欢月嫂,还要我来做,而且让我只要用第一个月子三分之一的滋补就好了.第一次团妈过剩了很多的奶,完全够喂多一个宝宝.

给媳妇做月子,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理解,增进了友谊.团妈说得好:"两好才能合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含' 的评论 : 不好意思,一直到今天才回复你。谢谢笑含的分享。你说的那个情况我也有过。这大概都是因为在扮演人生路上的新角色,难免紧张。婆媳关系跟其他的人际关系一样需要多沟通,并需要相互之间求大同存小异地理解,宽容,才能相安无事,甚至成为好朋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南胖子来串门鼓励。我是在摸着石子过河,努力学习之中。我媳妇是爽快的人,有什么都说出来,比较好沟通。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做月子系列,你这婆婆做的真好,不过媳妇也通情达理。为你们全家高兴。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嗯,刚开始跟婆婆一起很紧张,生怕她不高兴,不喜欢跟他们单独相处。又觉得应该常跟他们相处,多了解他们的喜好,为以后长期相处打点基础。所以每次在一起聊天都跟完成任务一样。好笑的是,后来发现我公婆也蛮紧张的。现在,我感觉自己跟他们的女儿差不多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和分享。与婆婆相处是“政治任务”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不过我能感觉到,你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媳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夏的宝贝妈'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和加评。这故事肯定是真的,这是我自己的经历。做婆婆要做到让媳妇感觉像妈妈都不容易,要做到比妈妈还好,那就更不容易了,我努力吧!
初夏的宝贝妈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假的?天下还有这么好的婆婆,比妈都好。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妈妈。我婆婆没有给我做过月子。不过我知道,她要是给我做月子一定也会像您一样的。只要您心意到了,媳妇是一定会感受到的。我现在对我婆婆真的是实心实意的爱,她也是我的妈妈了,跟她相处再也不是政治任务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yan'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和加评。你说得没错,我也帮儿子很大的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usa'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和加评鼓励。你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这给媳妇坐月子是被赶鸭子上架的事,摸着石头过河,总算做得还可以。
slus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心胸豁达的好婆婆,不可多得。
Jennifer-yan 回复 悄悄话 好婆婆,您儿媳有福气,更主要的是您儿子有福气。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关注和加评鼓励。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以为是丈夫给妻子坐月子,看了前几集才知道是婆婆。真是难得的好婆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和加评鼓励。欢迎常来指教!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样一个开通能干乐观的婆婆, 你儿媳妇真是有福啊!喜欢你这个系列, 也喜欢狗狗的系列。 写得生动实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