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给媳妇做月子(一)

(2014-10-13 09:11:57) 下一个

今天午饭我们桌上的汤是我给团妈做的月子菜-山药墩排骨汤,稍微添加了些盐。(团妈因胸脯涨痛,以为是我给做的菜,汤太发奶而不敢吃),结果团姥姥,姥爷,团爸喝后大为赞赏,团团在席间也大喊:"汤!喝汤!"团爸鼓动团妈一定要尝一尝.团妈尝后也说味道鲜美.团爸团妈随即开我玩笑,一个说:"两个月子做下来,你可以去做专职的月嫂了,"另一个说,”干脆开个月子餐服务公司!"。。。现在的小年轻真是会说话,我被说得飘飘然起来,不禁想起给媳妇做月子的前前后后“

05年10月初,我接到儿子电话说,要我给媳妇做月子.煮饭做菜常要被老公抱怨的我一下子紧张起来.心想自己没有做菜的天份,一般的饭菜有时咸淡还拿捏不准,要给媳妇做月子能行吗?但抱孙子心切的我又多么希望自己能捷足先登,先睹为快地看到等了六年才跚跚来迟的小孙子。尽管矛盾,我还是回儿子说,母亲给女儿做月子较合适,最好请你丈母娘来吧!或者请个专职月嫂吧!儿子说,这里月嫂不好请,都从加州过来,面谈就要给买飞机票,万一不如意钱就白费了(当时他们在西雅图)再则,请你来是媳妇点的名。我一下为难了,我正退休闲敷在家,儿子媳妇有难我能袖手旁观吗?我只好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朋友们得悉我要去给媳妇做月子的消息,大多的意见是,最好不要去!婆婆给媳妇做月子吃力不讨好的多;责任太大了,不如出钱雇人去;....当朋友们见我去意已定,又都纷纷跟我分享当婆婆经验,教我做月子餐。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忘年交朋友Sherry,自己虽没有生育过,不但给我介绍做月子的菜肴,酒酿的做法,而且在听到某店家在促销闷烧锅时,立刻电话告知我去购买,说闷烧锅对我炖汤大有好处。。。一位台湾的朋友还与我分享自己做月子的经验和送了我一本据说在台湾享有盛誉的做月子书,我自己也临时抱佛脚地咨询了一些在医务界工作的朋友们。。。

就这样我临阵磨枪,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飞赴儿子家给媳妇做月子去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谢谢改错指正。欢迎常来批评指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和经历分享。你的婆婆是个老外,这文化的差异,生活习性的不同就更不容易相处了。异国婚姻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我佩服你。我这里的老美朋友就很open,她听说我去帮忙儿子带孙子,觉得我takeover 儿子的responsibility了,说你这样做不好,这样你的儿子就不grow了,我应该照顾的是我的丈夫而不是儿子,我觉得他们的这个观点也是对的,为人父母是一个实践性的活,只有自己身体力行,参与其中,才能领悟到为人父母的真正意义,才能与子女的感情亲密无间。所以你一定也要让你的先生担负他的父责。
我帮儿子带了三年多的儿女(老二比哥哥小二年四个月)离开了,因为老公还在上班,而且还需要到中国工作一段时间。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分离,我儿子媳妇自己照料孩子(他们没有请人),等我们从国内回来,我儿子主动跟我说,你不用来了,你管好爸爸就行了。我们现在已经理顺好了。他觉得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是很宝贵的,说,等他们到了teenage,我想跟他们在一起都没机会来了,他们有自己的朋友圈了。我很高兴,我的儿子终于长大了,终于懂得如何为人父了。。。。不好意思,我说多了。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推迟---》推辞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做过月子,估计我的法国婆婆也没有做月子,所以她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月子(即便知道中国人的习惯也装作不知道了吧)。
虽然我很感谢她还是特地过来看望我们,其实她来了我更累,因为我还要出去买菜,她吃的不多,但是挑剔(当然当面不说的),有时干脆不吃。
她负责擦干净客厅的灰尘(我们的房间是不碰的),偶尔抱抱孩子,可能她到我家来也是勉为其难的(我没有要求她来,估计是我公公催她来的。)
我们一起还过得去。只是过了五六年她突然在全家面前抱怨那段时间居然都没有去饭店的机会,让我大跌眼镜。
说实话她来了让我更累,我从医院回家就不得不出去买菜。(老公上班,也没有时间陪她去饭店,他至今还是个孩子,永远也想不到为别人考虑,虽然脾气还好。请他做事需要催很久直到自己不耐烦,自己完成。我现在都养成习惯了,不到万不得已不请求他。反正每次有矛盾,婆婆永远帮着他说话。这种生活很累,很遗憾)。

我扯出去了,不过看到您在这里推迟帮媳妇做月子,现在我的孩子也10多岁了,开始有点理解勉为其难的感觉了。做事大概都不要勉强,否则大家都不舒服,答应了就尽量做好,否则一开始就要拒绝。我相信我的婆婆无法拒绝我公公的要求,来的很勉强,其实让我也很受伤害,如果她当初找个借口不要来更好。但是对公公的好心我还是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