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肉还是吃草,民主还是封建

(2014-04-05 22:33:28) 下一个

吃肉是吃草,民主是封建

——西文化思考提

什么中国封建千年不断,延昌盛至今?什么美国民主如此自然而然,深入人心?

什么西方价值观如此不同,引来无数豪杰无赖喋喋论无止无休?

你吃肉是吃草, 注定你的社会行 决定你的社会机制。


1. 中国人,美国人


中国人,

生下来就和爹黏在一起,睡一床一个炕,是爹乃至祖父母的一部分,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父母在,不行。(你我留美之徒不孝之子。)

子女是爹的,爹是爹的爹的。老婆是老公的,媳妇还是婆婆的。爹儿子喊“儿子”,老公外人称老婆“屋里的”。你儿子要叫叔叔,阿姨,大大娘,大大神儿。(我若说你“太孙子”,意思是你于我毫无尊。没有任何疼的意思,你也肯定不会会。)

都是所属关系。只剩下所属关系,没有独立的人。(以人本是新思想,舶来品。)

家里尊,族里大,江山社稷皇上主席了算自不在下。人人有主可随。

了,什么都随,包括随大流。(街上流行黄裙子。)

都是随从关系。

从心,造就了君臣父子,是夏文明的根基

(都从,谁拿主意问苍茫大地,主沉浮?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不是因大,是因他是个异数,敢拿主意,比他的同僚同代人上下几代人都敢拿主意。一点让斯大林(火眼金睛啊)看了,看好了,于是撒子投,回丰厚,在俄罗斯东南边陲,筑起一座钢铁长城,重新托起人类四分之一的帝国。此当另论。)

每次改朝换代,只要hold住,都国运昌盛几代。开国之君都是敢拿主意的主儿。加上举国顺从。顺从的顺民。

何来民主?何须民主?

自然而然封建。

 

美国人,(你我美籍,是中国人)

生下来就独立,与爹妈分床分房而睡,只是爹乃至祖父母的任,到成年止,没有所属关系,离就离。父母在,上哪儿上哪儿。(没有孝不孝,只有负不负责任。)

子女不是爹的,是个人。爹妈进儿女房,要先敲,得到可。你儿子管你叫爸,可我直呼斧子,我没有当他大的福气。没有绝对权威,不管你是老几,是在你村里,你教会里,是你家里。

也不跟随,因人人自己做主。因人人首先是人。

不跟随,也就不随大流。(街上什么裙子都不流行。)

都没关系。都不从。都独立。

独立精神,是民主意识根基

当我有了独立精神,才能有个人利意,才能尊重个人利,而尊重个人。(我尊重我自己,才能尊重你,尊重你的利,你的利益。当你我利益生冲突,咱都尊重彼此利益,作出妥,才能达到最大共同利益。此似嫌多余。可另。)

见,妥协精神是民主协商的前提。

有了民主意,能民主商了,民主制度怎么来的?

美国的民主制度,始于基督教会。由基督精神催生。杰佛逊创造的。他只是在理高度把民主机制法律化了。被称,是因们非凡的理水平。另。)

(希拉里,中国没有宗教,是可怕的民族。你我听。我的民族就是没宗教,只有迷信。但希拉里多了。美国人若没有宗教肯定乱套,肯定可怕。中国民族不会。另。)

(那么,谁拿主意问苍茫大地,主沉浮?自己,是自己。除了自己,没人管你。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美国出了每一个人。异数有,人人都是异数,都不得不拿主意。没人跟着毛泽东。所以美国的方也,太阳也升,就是出不了美式毛泽东。)

所以不改朝不换代,不用hold,国运昌盛,一代胜一代。没有顺民。

民主就这么来的。

自然而然民主。

 

关键问题: 中国为什么就非得自然而然封建,美国凭什么就自然而然民主?怎么就很久很久以前那几条很相似的成了今天么不同的人,生活在如此不同的制度里 凭什么只能美国有而中国就没有民主?)

扯淡政治文化史,仔看看自己和周,看看自然的人,再看看自然的物。既然我物并没有本的区,那就看看什么动物和我最象。

 

2. 吃肉,吃草

 

吃草,

什么物吃草?牛,羊,。他怎么活?成群地活。他,温和,从。大家跟着一个领头的,不用操心,跟着就行。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吃,不停地吃。不是吃,是因草里面养能量有限,一停下吃立马儿退儿软,就完了。所以要不停地低头吃,没时间抬头看路。只有个别异数,消化功能好,吸收能力强,吃了同样的草,比别人能多撑一会儿,所以能抬头看看路,看看那儿还有更好的草。大家当然跟着他,饿不着,或少饿几顿。

他们是依赖的,不独立的个体,都是从关系。象中国人。

不仅性格象,社会关系象,吃的也象。都吃草。(别以为你我吃大米饭白馒头就高级,都是草。)

 

吃肉,

吃肉?豺狼虎豹。他太独立了,要自己食,自己狩(往往的是牛羊马,可吃喝足一顶好几天,有的是时间打量,食,还娱乐《动物世界》里见这些凶猛动物玩耍的场面,好像他们还挺可爱。从来没见过牛羊马玩耍的镜头,而且他们总是面无表情,搞不清他们是喜还是忧,还是无喜无忧。)

他们是不依赖的,独立的个体,都是自主关系。象美国人。

不仅性格象,社会关系象,吃的也象。都吃肉。(他们吃得更没区别,牛排往往还带着血,总让我想起狼吃羊的故事。)

 

亿万年化下来,吃草培养了从的性格,衍生出封建状态;吃肉造就了独立精神,成就了民主机制。

,封建是自然的,被的,民主是取的,主的。更有造性?为创造力而步更快?(包括文明的步。)(用不着论。)

 

真正的问题是:我食怎培养或造就了我如此不同的性格?

法:什么我吃什么就什么(we are what we eat)

是一个科学问题(没有扯淡的余地。)

 

3. 境因素基因的浸透 (Penetration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to genome)

从大爆炸撞出分子,生核酸(DNA),形成基因,繁衍就开始了。(繁衍词创造得好,既繁又衍,缺一不可,明者肯定是遗传学家,待考。)鱼进化到人,多少年来,数不尽的繁衍。繁是复制。衍是化,是关。由此衍它,生多性,这样才有了你我之的区别。(譬如我比你聪明,你比我难看。)

这衍是怎么发生的?单核苷酸多 SNP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见查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NP,导致基因总在变异。这异造成前的几个孩子各不相同。在深海,温度很高,耐高温的孩子活了,怕的死了。几十万年下来,深海里就有了一帮不怕的家伙,在上百度高温的水里游来游去。几年前有人从深海把他们捞出来,分离出耐高温DNA聚合PCR,成就了代基因研究,得了诺贝尔奖。同理,在北极,严寒造就了北极熊。在德国南部,独特的气候造就了独特的菌落,酿出独特的啤酒。(German, 是不是指摆弄Germman?待考。)此当另论,专题详述。)

达尔文在进化论里发现物竞天择,但不知道天择的前提:有物可择。这物就是衍的结果,是衍出来的,是SNP的产物。

玄机:SNP不一定是完全随意的。会不会由环境因素的驱使?食物会不会影响SNP发生?(食物siRNA已经在人体循环系统里被发现,可能调控人基因表达;植物DNA已被发现整合进人基因组。待考,另论。)

或者说,有超然的力量推动SNP发生?(看你信什么了。你信什么,就肯定是什么。与本思考无关。勿论。)

 

4. 中国为什么没出现民主社会

显而易见。(悖论。)


5. 中国将来会不会出现民主社会

过于悲观。(论也白论。与民主运动无关。与台湾学运风马牛。尽管都是扯淡。)


6. 思考疏漏

满目疮痍。(懒得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能写出如此文章证明楼主有智商,但你忽视了与智商无多大关系的价值观前提。如果你的前提变了,凭你的智商完全可以写出截然相反的结论,比如

1、为什么独立是好的,依赖、合作不好?
2、为什么反抗、叛逆是好的,顺从不好?
3、民主的本质是竞争、斗争,胜者通吃,不是什么妥协、协商。

如果你先做好如上前提论证,你觉得你还会保持博文的结论吗?You're what you eat与价值观几乎无关。It's really what you think and do makes who you are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这个文化垃圾站对自己肤色感到不舒服的数不胜数,你是个典范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论。 一方水养一方人。 制度难说好与坏, 能服务和适合那群人(社会)的生存和繁衍就是好的。 环境宽松, 资源丰富的地方个体不需要牺牲太多的个人利益就可以生存, 民主就比较容易水到渠成。 反之严重依靠群体生存的社会就离不开专治。 在以经济为目的的公司里专治就是名正言顺的。

随着全球向国际村进化和经济的全球化,这民主和专治的优势和竞争会在东西方社会里此消彼长相互渗透。 而很多以地域为界的政治形态也会被经济的全球化影响和改变。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 基因决定论.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在哪儿听过,*_*。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