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妮妮 (1)妮妮画出来

(2014-03-30 22:47:05) 下一个


女儿妮妮,今年要离家往岸上大学。自从出生,妮妮就没离开过爹妈。什么都在一起。九月送妮妮入学,离开时我一定好好哭一把。

 

妮妮学美术,将在罗德岛设计学院。申请学校的时候,妮妮一篇作文里的细节,让我想起妮妮艺术天赋的初现。

 

妮妮从小画,就像所有小孩儿都爱画,我们没在意。三岁的时候有一天,妮妮说想吃个东西,却说不出叫什么。妮妮在家听我们说中文,在幼儿园讲英文,每天在两种语言里稀里糊涂懵莱懵去,所以很多东西不知道叫什么。现在妮妮想吃的东西就成了未知,怎么说说什么都不是。看得出妮妮很失望。突然妮妮妈说,你画出来吧。妮妮妈其实是在逗妮妮玩儿。

 

妮妮拿起笔就画。边说,表面是棕色的,里面有点发绿

 

妮妮一看,随口,白薯?

果然是。

妮妮吃上了白薯。

 

那一刻,我深信,妮妮有艺术家的眼睛。

 

艺术家有两个独特的能力,察力,和想象力。放一起,就造力。就有了艺术世界是什么,全在你怎么看。你看什么,世界就是什么。勤快点儿的,去描。那你描什么,世界就能成什么。看到妮妮描绘自己的世界的时候,无论是小屋,大树,红马,绿鸟,还是一家三口儿,一堆鞋,一把别针,一地贝壳,我总是感动的,满足的。

 

上小学二年级时,妮妮开始余学画画,跟张,至今十年。

 

妮妮运气好,有这样一位艺术老师,出身世家,留学洋,功底深厚,画独特,画作行北美画廊。同时人又和,耐心。师总是不断地引学生用各种方式大胆表达。 妮妮画画的时候,很专注,但拘谨。张老师说,不够野。我就说,妮妮,大胆画,唰唰唰,没关系。妮妮说我不想话坏了。妮妮不是个很用功的孩子,挺,能省事儿就省事儿,能糊弄就糊弄。我估,妮妮想仔细一点儿一次画完完事儿,以免画重来。

 

慢慢我发现,其妮妮是在努力仔表达自己细腻察。年下来,潜移默化,手底下熟了,心里有点儿数儿了,种内心细腻的表达,慢慢呈出来。妮妮画的一组鞋,高跟的,矮跟的,皮的,布的,一大堆,可整个画面而不乱,夸而不失美,线条活,色明快,充朝气和希望。有期待。这不是夸张。妮妮从小喜鞋,小脚穿着妮妮妈的大鞋走来走去。起初我们觉得很怪。果在幼儿园我们发现一个巨大的木箱,里面全是旧鞋,破破烂烂,可孩子玩得津津有味。才知道很多孩子喜鞋。(我们从来没有个喜好。)所以从幅画里,我能体会妮妮所表达的鞋的深深的不含糊的

 

妮妮的一幅自画像是我的最,是我手机的封面,也是妮妮申大学作品的第一幅。妮妮写的作品明很简单Self Portrait, 2013, color pencil, 48.3 x 61cm (19 x 24 inches). I used my own style of abstract shapes to outline different shades on my face. I also used a secondary color scheme to present myself in an exciting and playful way. 画面象七巧板,由色拼成像,用色和拼接巧妙至极,活脱脱一个俏皮的妮妮,神情诡秘似笑非笑地看着我。我总觉得那双眼睛在说什么,譬如,你以为你什么都知道?我一拿起手机就看见那个诡笑的妮妮,一看我就笑。可有时侯看着看着我就觉得有点儿什么不对。妮妮想对我说什么呢?

 

妮妮正在一点一点表达自己。妮妮越来越大胆地表达自己。

 

妮妮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