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bby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2016-01-20 12:46:50) 下一个

最早接触《论语》,我年7岁,是一个冬天。

就记得在清澈透明的冬夜,父亲陪我在雪地上咯吱咯吱地走,第一次给我讲了《论语》开篇。父亲并不讲解,只是一句一句念出来,说明是哪些个字,说不明就在雪上划划。我照念,仿佛有趣咒语。

一晃几十年过去。

昨天回家因为近日所闻所遇,心内略烦乱,就铺纸习字,信手写来不觉,Abby过来看怎么全是一样的字?定睛一看才发觉一整页全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也是照念给Abby听,她不懂,我就泛泛解释:学习了经常练习,不是很开心的吗?Abby说这怎么可能?练习不好玩啊。她认为应该是学而实习之,可以解决真问题,这样才最好玩。(她最近才知道“实习”这词,老这么联想。)

我猛然明白,觉得这几十年都白过了。应该是学习了,有时机运用,进而明白所学真谛,才是最开心事。

一整晚我都追问你怎么知道你怎么知道?Abby举跳舞例子,她说老师讲的东西好多时候并不那么准啊,要自己真的上台跳才会明白老师到底什么意思,为什么那么说,有的地方为什么说不出。

好吧,学而实习之。:-)

笨妈与自家熊娃共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学而实习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