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bby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是问个大而化之的问题,小孩教育里智勇应哪个为先?

(2016-01-07 12:17:28) 下一个

尤其是面对实际问题,应该从哪里入手呢?

我家小孩小时娇弱,我们关注勇多,比如远足、骑射、夜行、鼓励孩子与她心中的权威偶像清楚明白讲话。又说知耻而后勇,所以我也反思不知道这种方式可不可以培养孩子真正的勇气:面对自己的缺陷,面对强大的逆境还是不慌乱。现在孩子大了一些,觉得也许应该多偏重智能,也不完全是学习成绩,主要是面对问题怎样解决,这就比较细致,要一点一点来慢功。

这些个品质有没有具体可实行的法子来提高,尤其智巧方面,似乎不是光读书读出来,当然肯定要先好好读书。

总还是问问大伙!推荐书籍网站什么都行!您自己的体会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bby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我就是普通孩子妈,是您自己的智慧解读。能对您有点启发我觉得真好!:-)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么觉得的,小孩的智和勇是天生的,他们只是表现出自己的最真实的一面,不加掩饰。这样一来,我们大人的观察就可能有偏差了,比如,小孩有智缺勇,不敢主动回答问题,有人会觉得这个孩子笨,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会,进一步对孩子辱骂,导致孩子自己也觉得笨,这才是真的耽误了孩子。

父母应该要做的是正确认识孩子,接受孩子,陪伴孩子,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培养自信心以及正确的人生准则,这样的孩子才会充分发挥智,拥有真正的勇。

写这些话时,从发现自己平时做得真的很差,谢谢你问题,让我思考及反思。

有时我觉得你才是真正的智者,用提问的方式警醒大家去思考教育方法,用描述的语言忠告父母把握教育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