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bby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贵己与助人---给静音交作业

(2015-01-29 13:55:30) 下一个
阿拉伯世界里关于智者朱哈的故事流传甚广,其中一个就是国王的浴巾。说是一日国王与朱哈共浴,衣衫尽除之后,国王问若是现在把我拉到奴隶市场贩卖,可值几何?朱哈说可值钱币若干,国王说单我身上浴巾就值这个价,朱哈答我指的就是浴巾。:-)

国王失却王冠,便真的一文不值了吗?

世人常把“我的孩子”,“我的大学”,“我的成绩”,“我的荣誉”,“我的财产”,“我的家庭”,“我的地位”。。。。看作“我”的一部分,甚至就是“我”。其实只要想想,这种种“我的”之外,总还有一个抛开了所有世情外物的“我”。这个“我”蕴藏无限生机可能,宝贵无比。“我”与世界相联系,发生关系,方得到各种装饰与后缀,而这些加诸于“我”的种种,终不能长久跟随,一世不移。只有一日一日对“我”的滋养与建设,对年轻人来说,包括体魄,头脑,胸怀,才干,品质。。。这些才会由于日日勤勉而与“我”逐渐合为一体。认识“我”,认识到他人也有“我”,贵己助人,并且在任何环境条件下都尽可能的贵己助人,而不是把宝贵的自己的“我”与他人的“我”,特别是亲人的“我”,作为“我的**”奴隶,令外情外物凌驾于属于自己的“我”和属于他人的“我”之上。

追求财富地位,所谓人为财死,在世俗社会里其实已被默许。银行家破产自杀,人们多半可以接受,而学生考试不及格自杀,就不容易被接受。人们之所以惋惜年轻生命早陨,泰半因为他们的生活还未真正开始,还未经历人为财死的真正挣扎就结束了罢了。仔细推敲,其实是一样的,在孩子心里,考试不及格与银行家世界的破产是等同的。“我的毕业证”没了,与“我的名誉财富地位”没了,在这二者心中,是等价的,带来的痛苦压力,是一样可以夺取生命的。只是,世人皆可如此想,为人父母,却万不可如此想。

抛开生理病理的原因,静音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深以为然。孩子早已不知“我”的可贵,“我”的力量,蕴藏于“我”的无限希望,甚至,早已不知“我”是何物了。他们早已被沉重的诸多“我的”压跨,只等那最后一根稻草轻轻落下。

看看Abby,我只希望她能对她的“我”持宝爱与关照的态度。孔子说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夫子内心宝爱自“我”若此,是以看得天下尽小。男孩子,我愿意听他说说万钟于我何加焉!女孩子,我愿意见到荆钗布服都难掩的国色与气度。

希望我们的孩子,都有一个宝贵的“我”,闪闪发光的“我”,任何大藤名校花街财帛都盖不过其光芒的“我”,可处庙堂,可处草莽,可处乡野,若人人皆为尧舜,世界也就大同了吧。呵呵。。。

静音我今日灌水时间到了,先交作业给你。写得潦草,容我后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