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bby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鸟happy晚鸟lazy

(2014-06-18 07:44:36) 下一个
看底下一个琴妈的帖子,为孩子练琴付出了这么多的耐心和爱,我女儿也是小提琴琴童一枚,也想趁便回顾总结一下我女儿的琴路,希望琴爸琴妈们多砸砸,我们好学习改进。

我家勉强算是有点音乐细胞遗传,姥爷拉二胡,年轻的时候在几万人的单位乐队里拉首席,现在也曲不离手。奶奶平时弹钢琴。我和LG则是什么乐器都不会,只是爱听,车里老是有心爱的CD。

女儿小宝宝的时候对声音的反应是手舞足蹈。我们带她去音乐会,她听到音乐就挣脱怀抱到走道里跳舞。有时去餐馆吃饭,有乐队现场演出,她也放下吃的凑跟前伴舞去。去超市也会跟随背景音乐起舞。这都是2岁之前的事。我们首先意识到她可能有点舞蹈的天分,3岁的时候送去学的舞蹈。音乐方面就是开车的时候听点音乐,平时去听听本地的小音乐会,参加一些适龄的音乐活动。孩子4岁的时候,她身边的小伙伴就陆续有去学钢琴、小提琴的了。我们也问她,她说不想学。那就算了。还是听音乐,也倾听自然界的一切声响:鸟叫,雨声,瀑布声。。。想起小克力斯朵夫的音乐启蒙是大河奔流与教堂钟声,也许异曲同工,我们当时并无刻意,只是喜欢。5岁的一天,孩子在车后座忽然说:“妈妈,钢琴象珠子,小提琴象丝带。”我就问她更喜欢哪个多些?她说喜欢丝带,可以缠来缠去好多花样。慢慢慢慢,6岁过了,自己着急一定要学小提琴,这样才去学的小提琴。

小提琴老师本人是从3岁琴童长起来的,可以看出虎妈留在他身上的痕迹,对孩子细节抠得很认真。我们最开始磨合了一段,实际上现在也在磨合中。我希望老师多考虑保护孩子的热情,老师则希望我变成虎妈。我开始听老师的,后来发现不成,现在我是和孩子串通一气在家放水,哈哈。同时我也和孩子说,老师对你寄予很高希望,所以才对你严格要求的,是以他的方式来爱你。孩子现在对老师的严格很配合,对老妈的放水很享受。

从学琴第一天开始,孩子就听老师说,今天只要喘气,就要练琴。开始是吓得,每天主动兢兢业业练琴,但是完成老师作业就解脱。我看这样不成,就索性放开老师作业,大方向对了就成,你喜欢怎样拉就怎样拉,老妈一样给你签字。这下我才感觉孩子自由了。她每天在小提琴上学鸟叫,学冰淇淋车的音乐,学大人说话的声音,学妈妈车上的音乐,好听难听不论,还自己鼓捣出好多新曲子。每天拉琴到很晚,都要我们一再催促才恋恋不舍放下琴去睡觉。一大早起来,摸出琴来又和小鸟交谈去了。我们旅行也要带琴,出门散步也要带琴。周末还在后院给邻居小伙伴开独奏音乐会。

现在学琴只有半年,老师只教了两三首曲子,她自己已经迫不及待把书上所有曲子都摸下来了,此外电影里的曲子,学校音乐课教的歌曲,她也都能摸个八九不离十。从学琴第一天到现在,没有一天是妈妈爸爸催促去练琴的,开始是惧怕老师,后来完全是自己喜欢了,我们要催的是该睡了别拉了!

我估计我们是培养不出音乐家,培养一个终生热爱音乐的人于愿已足。也许她以后又不喜欢小提琴,喜欢别的乐器去了,也许根本就不喜欢乐器了,都没关系,有颗乐声常驻的心就好。

昨天晚上她给我拉鸟叫,让我分辨哪个是早晨的鸟,哪个是晚上的鸟,我分辨不出。女儿说:“早鸟happy,晚鸟lazy,妈妈你听我再拉一遍。”

我真享受音乐中她美好细致的小小心灵,这不是足够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