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摄影

记性不好的我,要用相机留下每一个美好的瞬间
正文

关于雾的讨论

(2014-11-14 14:23:25) 下一个
这次在费城云师讲课的时候,不少色友对雾非常感兴趣。不解的是我的经验是突然升温,一定有雾。云师却说是突然降温有雾。结果晚上开车回去的路上立马验证了云师的话。晚上路边田间都是雾。可是我平时看到的也是事实啊。回来以后网上找了些资料看,原来两人都是对的,只是看到的雾种类不同。
为了方便各位色友找雾,把我找到的资料总结了一下,顺便拿各位大师的片子做例子。


雾的形成条件和雾的种类:
 
雾的形成:
原理: 温度高的时候空气里能容纳的湿度比温度低的时候大。 这就是我们平时觉得夏天相对湿热, 冬天相对干冷。 当湿度高,温度高的空气突然遇到干冷空气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个凝结点而形成水汽。 比如冬天室内开暖气,容易在和室外接触的玻璃上形成水珠。 雾也就是这样形成的。



 
产生雾的关键大温差高湿度小风速(风大容易吹散)。
 
雾的种类:
1。 辐射雾: 白天晴天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地面吸收太阳的热量。 晚上降温大的时候,在草地或其他矮植物面积大的地方(比如田间或山谷),湿气重,早晚容易起雾。这类雾基本上太阳出来后就很快消失。

 
2。平流雾: 水平移动的湿暖空气经过寒冷水面时形成。好几位色友在金门桥找的大雾属于这类。我们这边的河流上面飘起的雾也属于这类,所以秋天第二天突然升温,我都能看到河流水面的雾气。

 
3。 蒸发雾: 冷空气流经温暖水面的时候,水面附近的冷空气会水汽凝结成薄薄的蒸汽雾。 色友们常拍到的湖面雾属于这一类。

 
4。 上坡雾: 微风把湿暖空气往温度低的山顶推时,容易在山腰遇到凝结点的时候形成雾气。

 
5。冻雾: 极寒地区形成的类似 冰体的雾。这类雾极少见到。油管上有个录像超级酷,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UjAKL0Hi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