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时光美食

分享美食经验,真诚交流厨艺
个人资料
正文

田园时光:给方美眉写的南瓜烙

(2014-12-04 02:57:41) 下一个

 
      方美眉是我的好朋友,喜欢家乡的甜点,尤其是南瓜烙,她不止一次地,有意无意地提

起好吃的南瓜烙,终于今天可以交作业了。

      说起南瓜烙估计福州人都不陌生,我的记忆里,是鼓屏路的那家春华酒家,一段时间里几

乎每次饭局,最后的甜点都是那入口既酥脆又软糯,又香又甜南瓜烙,好似心有灵犀抑或点

菜的人会选大众口味来迎合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估计方美眉也和我一样,不假思索顺嘴就

能点到它,不知她心里哪家的饭店的最有味?

       到了加拿大后,南瓜烙的味道在我脑子的某个角落成了一个符号,点开它,就是高

朋满座,海阔天空的大圆桌,各路新鲜趣闻,小道消息在觥筹交错间闪过。最后的南瓜烙就

成了意犹未尽的甜蜜。不知春华酒家今安在?我的老朋友可好,南瓜烙是否还常吃,不会只

是他乡客的老皇历了吧?

       想起来,觉得福州的南瓜好特别,有点清脆,水分多,有江南女子的水灵,加拿大遍

地南瓜,各种各样奇形怪状,多是口感带沙 ,做出的南瓜烙带着明显加拿大特色,沙甜。不

过这无米之炊也只能用别有风味来搪塞了。

        春华酒家的南瓜烙,都是刚出油锅的,几乎可以听到盘中的南瓜丝还在噼啪作响,真正

符合了饭店的味道。而家中制作,需要一个大锅以及大锅的油,仅为了一片 解馋的甜点,似

乎不可取。饭店的大家闺秀的范儿,是要大锅的气派和大厨的豪气掌勺,还要配合人气围聚

的热闹,人手一小片,再伸筷子,只见空盘。这感觉,才是除了南瓜烙本味之外的玄妙之

处。

         自家做美食自然是小家碧玉的柔美,大锅就不用了,用小煎锅,难题是南瓜丝不宜

翻面,厨娘发现了一个办法来翻面,这样不用大油就可以煎出酥脆的口感。我家樵夫自愿当

了回实验小白鼠,第一块入口时,看他眼放亮光,频频点头,知道是很满意。美中不足的就

是点心点心,点到为止,而情况是不论他伸出几次筷子,盘子总还是有东西,最后大家在互

相“礼让”中,慢慢吃光。

          方美眉,下次你来,我只要一片,其余都归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园时光美食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很高兴你能喜欢。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做了,实在是好。多谢。
田园时光美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谢谢你。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一定好吃!要学做。谢谢田园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