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终不还

(2014-03-24 21:09:54) 下一个
                      
    为什么而走向生命的终结;
    为什么而选择现在的生活;
    为什么快乐短暂,痛苦却漫长。 
     1.
    最近许鸣有了晚上去广场散步听歌的习惯。
    唱歌的是一个乐队,每天变换着花样唱,唱的还挺好听,她第一次在那里驻足停留就是因为现场音效带给人的强烈震撼感。
     技巧也并不那么高超,歌来回也都是些耳熟能详的,但就是能让人热血沸腾。由此,她才知道为什么有人巴着巴着那么渴望一张现场会的门票。
     从主唱到贝斯手到鼓手都不起眼,个子不高其貌不扬,那个主唱个子最矮,但声音很有爆发力。负责节奏的吉他手喜欢时不时的看一看人群,而且演奏有一半时间都是背对着观众,面对着那个鼓手的。鼓手的习惯是抽着烟敲鼓,年纪最大,至少四十朝上。 烟雾时常将他的脸埋起来。

     不过这无所谓,毕竟来围观的大多是来听歌的,都各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偶尔有人上前在琴盒里放些零钱。
     总的来说,许鸣就是这一堆围观群众里的一个,从驻足在这个乐队四周的那天起,她总共给了他们前后大概三百元。而且是以三天给一次一次给十元的节奏给的。
     这广场在市中心,被一堆商业区的高楼大厦围着,且还面对着市政府那鸟状的个性十足的大楼。
     几乎每天,她在7-11买完晚餐就会慢悠悠踱到这乐队周围开始等着了。

     长此以往,她也结识了几个能在演奏之余搭个腔的陌生人。
     “来了呀。”“嗯。”
     “你为什么每次都站着?”
     “哈哈,因为不累嘛。”
     面对相熟的来听歌的人的疑惑,她想也不想的回答。 
     其实真正的原因她也不清楚,她只是不愿坐在不远处的椅子里听歌。有一次她去坐了,结果面前那一棵笔直的树恰好挡完了中间的主唱。虽然主唱并不起眼,但她也不喜欢这样看不到人的演奏,于是果断不再坐着。虽然每次都要站两个小时但,她觉得人家都能站着撕着喉咙唱歌,她怎么就不能站着听了。
     许鸣是一个小说家,靠贩卖些故事谋生,这个晚间活动也有助于她的写作以及使灵感时常保持生命力。

      这一天。
      好多故事都发生在这一天,还有,‘很久很久以前’,这样的。但当那一天来真的来临时,它是如此的悄无声息,又是那么像一辆失去控制的高速跑车闯入了市区,有种违和感与手忙脚乱。只有当回过头去回忆,才能给它下一个定义,曰之,故事发生在‘这一天’,这一刻开始。

      许鸣正听着张雨生的《大海》头疼的无法把脑海里的故事理出一个头绪,不知该让故事里男主角车祸而亡还是败血症死去而默默抓着狂的时候,她的眼里忽然出现了一个人。
      那个男人脚步有些趔趄的向她跑来,是的,向她跑来。

      当她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很是惊讶,她看着面前这个男人双手握住了她的肩,一阵晃晃晃晃晃,通常在白天写稿晚上九点回家睡觉的许鸣被晃晕了。
       她听见男人用有些不稳的声音说:“你知道许知远在哪吗?”

       她痛苦的摇了摇头。
       男人沉默了几秒,小心翼翼地又问,语气里带了微不可察的颤抖,声音清亮的脆弱:“八里河……还在吗?”
       她再度摇了摇头,然后感觉到肩上那双手臂颓然的滑了下来。
       许鸣松了一口气,她扯了扯肩上皱成一团的布料,心里想大哥你终于肯放开我了。

       然后扯出一个弱弱的微笑:“那个,你刚才要问什么,现在可以问了。”
       看见男人猛地投过来的诧异又染了希望火苗的目光,她有些歉意的说:“刚才没听清啊,抱歉。”
       所以说,事实上,他们的第一次遇见,她是没有看清他的样子的,注意力全被这个人有些莫名又疯魔的动作给扯走了。 
       
     2.
       许鸣心情其实还不错,因为这日她在微博里有一个互相关注的女友,她们彼此取消了对对方的关注。在这之前她早就想做这一件事了,但又不好意思开口,今日女友开了口,她简直是如释重负。

       在这样的心情基调下,那些未解决的男主君实在是洒洒水。如果说这个晚上她有一件十分之低落的事情影响她的话,那么就不会出现她为他买了罐雀巢咖啡然后坐在台阶上慢慢聊的这种事,估计她也会买咖啡,只不过不是递到男人手里,而是浇到他头上让他慢慢享受。

       当然,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她会不会浇是另说,有浇的心这个是肯定的。
       她是一个写小说的,自然最擅长的绝非是嘴上功夫,那么成为知心姐姐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但作为一个人的基本沟通能力还是有的。而且不知为何,她突然十分想管这一桩闲事。 

       她不知道那个许知远是谁,也不知道八里河是什么地方。
       所以她依旧很抱歉,皱起了眉,一边掏出手机一边说,“你说的我不太了解哎,我不认识这个人,但是我可以帮你查查你要去的地方……”

       “不用了。”
       他开口说。

       除却第一面他近乎急切惊慌的那两个问题外,这半个小时里他没有多说话,除了又把那两个问题用很轻很轻的声音复述了一遍。 
       许鸣有些怔住,正在耗着流量的手机在黑夜里无声的闪着光。
       “谢谢你。但,”他重重吐出一口气,撑着膝盖起身,“但不用了。” 
        他的眼睛里写着疲倦,但又有着无可匹敌的亮若星辰。

        许鸣这才发现他的五官轮廓是很干净的俊朗,另外能看出来他还有无比沉重的心事,压的周围的气场都是一种难以承受之轻。
        “你能借给我五十……不,一百元吗?”

        就在她准备拍拍屁股上的灰,结束今晚这场奇妙的际遇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时,他叫住了她,提了一个这样的要求。

        许鸣有些僵住,她这才注意到这个人身上穿的整洁却颇旧的衣服。那是一身款式比较老的,白衬衫和工装裤的组合,都洗的有些发白了。 

        “呃,好吧。”她耸耸肩,掏了掏口袋,翻出来一张毛爷爷。
        她递过去,然后问了句:“够吗?”
        当然这只是客套一下而已,没想到对方忽然抬头无比认真的问了句:“能用二十天吗?”
        他看到她的眼神,有些不好意思,他咬了咬唇然后嘴角扬起一个弧度:“我会还的,很快。你可以……”
        那个笑不能更勉强,里面的苦楚可以淹没一座岛。

        她摆摆手:“我不是,不是这个意思。只是一百元,活不了二十天。”
        看男人的语气并不像开玩笑,但这更好笑了。

        “嗯。谢谢。”
        他对着她很淡的笑了笑,是认真的感谢,所以非常动人。

        “好的,没事,呃……我是指……算了。”

        许鸣对自己有些无语,果然嘴笨,她无奈的动动嘴角。
        “那,你叫什么?”
        “徐君诚。”

        “徐君诚……嗯,我知道了,我们本家。”她没听清楚是第几声,一边应了一边对着自己的兜找找找,又翻出了几张钱,然后塞到他手里,看到徐君诚错愕的表情,她解释道:“要还的。把手机号给我。”

        “……”
        徐君诚没说话,垂了垂眼,似乎在想该怎么说。
        她下意识呲了呲牙,为自己的愚蠢。
        如果他是骗子,那他不可能说自己的电话;如果他不是,那以他问的问题和手头之紧,会有手机才鬼了。
    
      3. 
        徐君诚是个有故事的男人,毫无疑问。
        她是个有问题的小说家,同样毫无疑问。

        说是她为了什么都好,作为一个不合格的小说家却合格的乱想家来说,好奇是本性。
        所以一个问的出‘一百元能不能活二十天’的无任何常识性的男人,她就这么毫不大意的带回家了。
        相比她的淡定,男人倒是一副呛到的惊愕模样。
        直到跟到家门口他还在问,“对不起,但……你……许小姐,你不再想一想了……?”

        “啊?啊。你睡沙发,要交钱的。”
        她认真把钥匙捅进孔里,懒懒的说了句,在进门后又看着他很无谓的笑笑。

        “我学过散打,你想起什么坏心思就趁早从窗户下去吧。”
        “……嗯。”
        “谢谢。”
        他的声音不大,却有着坚定的真诚。
        她是让他安下心来,他的真诚冲的是她这份几无芥蒂的信任。

        许鸣也知道他是个聪明人,和聪明人说话是不累的。于是接下来她没再多言,将他带到客厅,往沙发上扔了一床被子加毯子。
        “睡吧。”她打着呵欠进房了。 
        那晚徐君诚没有睡觉,他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坐了一夜。
         睡到凌晨起夜上厕所的许鸣看到黑暗中隐约的那个轮廓时吓了一大跳,乖乖?这么晚都不睡?

         但不知为何,看了那个分明成了木然的雕塑者几秒后,她觉得没有去叫醒他的必要了,上完厕所就一头扎进自己房子继续睡觉去了。
         可起来撒尿前做了一万次心理建设才起得来的女人,看着窗外稀稀落落的白月光与一些大楼的灯火,发觉自己睡不着了。
         她心里觉得这个男人是失恋了的,或者经受了失业的打击,总之不知哪一方面的打击让他有点精神上的问题了,于是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可是不管真相什么情况,她都相信徐君诚是好人。判断的确没什么依据,就是直觉。
          但人为什么不相信一次自己呢。有的时候直觉才是人生而有之,无法言明的能力。

          最后她终于选择翻身爬起,一件件穿好衣服,翻出一张碟走到客厅去。

          “嘿。”
          她端了两杯茶,递给他一杯。

          “谢谢。”

          “睡不着……看电影吧?”
           徐君诚抬眼看着她,笑笑点头,说好的。
           于是披着军绿色大衣的许鸣往碟机了塞了一张DVD,是张涵予演的,投名状。
           然而只是想着反正大家都无聊不然一起看看片的许鸣,最终却发现这是一个多么错误的决定。

           她端起杯子捧在手心,片子刚开了个头。
           演了十几分钟后,她正刚看的入迷,一个无意识的瞟眼的动作让她一下全身冻住。

           如果换任何一个人看到此刻的徐君诚的表情,可能反应都不会比许鸣更好。

           “你……你没事吧?”
           她双手把大衣紧了紧,颇紧张地问道。

           男人一言不发,脸色惨白如纸,眼神里暗燃着痛苦,最后他跌跌撞撞的去了厕所,还是在许鸣的指路下,对着马桶一通狂吐。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不能看战争片……”
          许鸣很愧疚,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了,她没想到他对这类型的片子反应会这么大。

          由此她更加确定了,这个人一定是遭受了非常的打击,而且可能本身就不喜欢这种喊打喊杀的场面。
          她看见停止呕吐的徐君诚仍然有些呆滞的样子,忽然抬头看了眼她,有些迷惑有些歉意。

          “没事的,我理解你,其实我也只能看到这个程度,再深就受不了了。”

          许鸣拍拍他的肩,把刚刚去倒的白水递给他。
          “真的很抱歉。”
          良久,他才低低地道了这么一句,听不出感情。 
          洗手间橙黄的暖色灯光也照不出他脸上的血色。

    
    4.
         “能告诉我图书馆的路吗?”
        第二日早上的餐桌前。提出要求的他没过几秒就改了主意,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说:“算了。还是……还是公墓吧。我想去公墓看看。”
         许鸣干脆的答应下来,给他了路线和如何去的方式之后又问:“你还是说一下你想祭拜谁吧,是父母吗?还是朋友啊?我可以告诉你更准确的地方也许不用去公共墓地的。”

         那种地方,都不知道祭拜谁的,到时候对着不知名的鬼魂说妈妈你好啊你在天上要吃好喝好呀岂不是……很滑稽?
         “有烈士墓陵吗。”

         “嗯?嗯。”她惊讶了一下,心道原来是这样,他的家人是这样去世的吗。
         “有的,我去查一下。”

         不巧的是,那天偏偏下起了雨,打湿了路面和天空,徐君诚撑着一把伞,走到了目的地。身上和鞋子多少淋了一些,黏黏的并不好受,但他也不是很在意。 

         他去的墓园离许鸣家足有二十公里,许鸣告诉了他如何坐公交车但他并没有依言去找公交车站。对他来说,二十公里算不上什么大数字……是啊,算不上什么数字。
         徐君诚面前是黑色的大理石墓碑,他看着那块无字碑,就那么默默看着,半晌,他放开雨伞,用手缓缓抚了上去,大理石的质地坚硬而光滑,没有任何刻痕,他的动作仔细而缓慢。

         那些名字在他心中翻腾,但他却再无机会念起。
         往后的日子里,也没人会再传诵。

         他咽了口唾沫,觉得呼吸有些急促起来。
         不远处的一个教师看见徐君诚,觉得有些奇怪,但还是趁着学生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闲聊的时间上前去拍了拍这个跪坐在碑前的男人,她从未见过那样清晰又隐忍的悲伤……或许是不能称之为悲伤的痛苦。 

         “先生……先生,你还好吗?”
         他睁开眼向声源处看去,看见一张平凡无奇的很温和的面庞。

         “嗯,还好。”他直起身来,微微鞠个躬,“谢谢,我想我该走了。” 
         “好的,呃……”女老师看着他犹豫片刻还是说了出来,“如果您不介意,我是说你有时间的话,看你在这个园子里,是不是也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接下来我要带学生去参观纪念馆,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

         徐君诚知道她是把自己当初感怀烈士的年轻人了以及,一个有着厌世倾向的年轻人。

         他微笑:“当然,可以。”
         女教师听到肯定的回答也挺开心的,有些如释重负的感觉,她到前面去召集自己的学生集合,又回过头来说,“你跟在我们后面就行了。”
          那是个关于反思战争的纪念馆。
          稀稀拉拉三三两两的学生,以带着耳机和手持PSP的成员者居多,还有的同朋友开着玩笑,过了一会儿他们到温和的班主任面前呵呵的聊开了。

          不知谁提到今天游玩的地点,有学生一下炸毛了:“每次学校都不征求一下我们的意见,一天到晚来这种地方,搞毛啊……”

          这种牢骚基本上老师每年都要听两次,听得早已淡定了,但女老师仍然在心里微微叹息,又笑着和学生们讲:“是啊,重点是你们太不给学校面子了吧,每次眼睛从来不离开那些玩意儿半步的,真的这么好看吗?”

          提到他们擅长的领域,学生们一下子兴奋了,其中一个男生跳起来呵呵的笑开:“老师你不知道,最近有一个动漫可精彩了,谈人生和战争的,比这些干巴巴的史实有趣多了!我推荐你去看一下啊,你肯定会喜欢的,叫进……” 

          所有的一切他都听不见了,除了脑海里有一个粗犷直爽的声音在说:“哈,告诉你,我要是你老子就他妈把你一鞭子抽死在祖坟前!”那个是怎么回事儿来着?是某个口出狂言的少年惹恼了老瓦,他后来还因为这事儿被罚写检讨关禁闭了,理由是外出时扰民。哈哈,真是挺好笑的。
        徐君诚不由微微笑出声来,是在这片土地上第一个由衷的笑容。
        理由?理由是鲜明又不乖的回忆。 
         
         5.
        如果不是实在缺人手,老瓦会被送上军事法庭。
        退者,杀。
        这是明明白白立下的规矩,刚开始并不是他们47军的军规戒令,但后来却成了全部的战士所必须遵守的条令。
        他还记得在前一晚,刚刚从山上结束了的那一场恶战里退下的老瓦,在夜里抽着烟,满腹愁绪的对他说话。说了很多,说他在家的二娃他都没来得及嘱咐呢,他们……他们还没有孩子。说隔壁的借了他家三把改锥,都他妈没还啊操这是什么人品。说大诚不怕你笑话,你知道我以前在村里有个喜欢的姑娘,她最近嫁人了,嫁的我以前最要好的兄弟……嗯好吧,没有要谴责他的意思她从来就没喜欢过我啊哈哈哈哈。

        老瓦说,我多想再回去看一眼,一眼也好。
        以前听过的故事里,有关战争的似乎也有逃兵一说。如果用正大光明的方式那基本都是负伤退火线。所以老瓦也跟他提到了,如果自己断了腿是不是能被送回去。为此老瓦还真的专门在附近找那种坡度大的土坡山崖。奈何那附近已经挖的都是阵地了,敌我各占一方。他们这还不是主战场。

         他和老瓦侥幸从山上那一场恶战下来,却马不停蹄地被编往另一支部队。收到命令的残存人员迅速前往某地集合,当时老瓦就爆了。再加上不知哪个听到他们谈话的(说是谈话,其实就是老瓦的个人秀)小兵把老瓦的主题归纳了下,上报给上头了,于是指挥的就知道队伍里出了个有逃兵心思的人。没错,谁让老瓦同志长篇大论唧唧歪歪了那么久,最后被归结的中心就是:丫想要叛逃离队。

         新连长把老瓦叫去谈了一通,回来后老瓦沉默了许多。
         他很无奈,但作为朋友,也知道自己不能多说什么。结果没想到那一晚老瓦果断又拉他出去观赏月亮,然后一支接一支的抽烟。
         从睡梦里被拉出去的那一刻,徐君诚简直是无语了。他之前还在为这货万一被训蔫了该是多么的伤心而担着心,现在看来……完,全,不需要。
         “好吧,今晚你想说什么。”
         徐君诚已经做好了跟老瓦通宵的准备,但对方一反常态的没什么反应。
         他接下老瓦递过来的烟,看了眼烟的长度,默默放在了脚边。

         “怎么,嫌弃啊?”老瓦看着前方,吐了口烟圈。

         “不是。”徐君诚说。
         “哼,我看你小子就是个标准的娘娘腔,进部队那天开始我就没见你抽过烟,你……”

         “大哥,你饶过我吧,我没有那个习惯。”徐君诚苦笑着举手做投降状,对方抓他这个问题抓了很久了。

         “为什么?”没有像以前那样嘲笑他,老瓦这次安静的问道。
         “因为抽烟,会有失准度。”徐君诚的笑容慢慢褪去,他看着自己的手,又抬起头看着远方,“我不能因小失大。而且抽烟……真的有损身体健康的。”说道最后一句他的语气不自觉有些哀怨。这是常识啊。 

         老瓦看着他,竟怔了半晌。

         “哈哈哈哈哈,好,果然是受过教育的高等兵,不像我这种粗人,受不起诱惑啊!”

         如果是别人,他可能就会怀疑那是明白的讥笑,但是老瓦,他清楚他不是。
         “什么高不高等,子弹不长眼,老瓦你说这话……呵呵,难道打在我身上十个枪眼就能变五个了?”
         “五个十个都是死。”老瓦翻了个白眼。

         “……好吧没错。但这不是重点!”

         徐君诚叹口气,那无奈的样子又惹来对方一阵开怀的大笑。
         “真受不了你。”
         事实上,如果每天在身边大批大批死人的情况下还绷着情绪,那人真的是不死都会疯的,所以侥幸下了一场战役的军人,都会拍拍对方的肩,默默笑着说恭喜,你还有望回家娶媳妇,哈哈哈。

          那都是私下的不会被任何别的人,敌人、记者,以及指挥官看去的瞬间。能让心头卸下重任的瞬间,好像自己的明天一定还在的……错觉的瞬间。
          “大诚,你说,我们这么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保卫国家。”
           徐君诚想也不想的回答。

          “保卫国家。呵……保卫国家。”老瓦用一只手搓了搓脸,然后惨叫一声,老子的嘴……徐君诚看着他因为水土不服和营养问题满嘴的泡,终于不厚道的笑开。 

          “徐——子——!”
          刚好这时有人在叫他,不知是有伤员还是枪械问题,伴随着老瓦飞速踹在他臀部的一脚,他飞速的离开了。 
          
    6.
     回过神来的徐君诚往门的方向走,一句话隐隐约约的传入耳朵。
     那是带着埋怨的天真,和不解的话。
     “那些人犯了什么错?我们一定要打人家吗?又不是说世界会被这些敌人灭了,他们也死的很惨好不好……”
     那是一个高中女生,少数认真参观的学生之一,此时正跟老师愤愤的争辩着。
     一抬眼看见了不远处徐君诚的女老师有些尴尬的笑了笑,心下知道这个男人因为某些原因大概是很不乐意听这样的话的。
     可这女生就是这么想的,很多有想法的学生也知道人权是怎么一回事。以及人人生来平等啦,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最高啦,呃,当然,还包括敌人也是人……

     “他们没犯错。”徐君诚迈开步子走了过来,带着风有着潇洒的凛冽。
     “他们只是,想要取我们人民的命而已。”

     女学生被一个成年男人驳斥了,而且还是一个挺拔的帅哥温柔的驳斥了,脸涨的通红。

      “你别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当时想要的是土地,没有在我们的土地上杀人……”

      “嗯,是的,你是觉得土地可以让,还是觉得他们得了土地会愿意花上二十年去同化我们的国民?”
      男人的目光温和,语气也平平,脸上甚至还有着和煦的微笑,可莫名对方就像是被针剖开一样的难堪。那是一种从根本上的不认同。

      “他们,我……”
      “不可能的。”
      他打断女学生其实已经不完整的辩驳。

      “如果我们失一寸,他们必会进一尺。这一点,是史实的教训。”

      他的话掷地有声,并非硬邦邦的,却是没有任何回转余地的坚决。 
      “哼,真是的,我们养了一群白眼狼。” 女生转而悻悻于先前她的祖国的决定。
      这次徐君诚只微笑,没有说话。

      回了家后,对着嚷着要说奇闻异事给她开阔思路以当房租的许鸣,他讲了这个插曲。

      向来优秀的记忆力让他能完整的复述出女生所说的每一个字,听完许鸣就喷了,西柚粒喷的到处都是。
     “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这是怎样强大的存在呀!为什么我从中听出了这是她爸赞助的意味呢?这花了她的钱吗?”
      许鸣笑的前仰后合。
      “他们的做法影响到我方的决定,我才会从心底觉得这是个不够好的国家。”

      语气很轻,许鸣的笑顿住,她看见对方认真而淡然的侧脸。

       “嗯……好吧,我承认。我们国家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出了很多很多英雄呢。”

        她无意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不外乎是想到了近代那几场战役。
        不论是不识斗字的民众,还是手无寸铁的文人,那时的民族表现出的风骨让她敬佩。

        “啊,”徐君诚伸手拿了个苹果,咔嚓啃开,绽出一个微笑,酒窝深深的,清隽极了,“你怎么会这么认为。”
        “如果一个国家需要很多英雄,那才糟糕呢。”

        许鸣被他语毕后的那个歪头微笑杀给呛了个天昏地暗。 
        “哈哈哈哈哈哈是啊咳咳咳咳咳……”
       
       7.
         跟老瓦的几乎有硬性要求的征兵入伍不同,他在一切发生之前就是一个兵了。

         嗯,传说中‘班长哄着、连着护着’的那种兵。因为他过硬的理论知识,也因为他对许多杂七杂八的事情的了解。发展到最后军营老妈子的称号他也一起揽了,负责一群大老爷们的心理开导什么的,此真非他本意…… 

         其实他并没有上大学,但是知识是家传的渊源,他的父亲与爷爷都是搞科研的,曾经在这个世界最尖端的地方进修。如果他不上学,光在家里,母亲负责教文史,父亲祖父负责教科学数学都够他学半辈子的了,书香门第基本上就是专门用来形容他家的。

         所以从小,我们徐同学的愿望就是“光宗耀祖,造福世界!”这样宏伟的存在……直到他踏入部队,开始真正接触那些家长只讲到皮毛的东西时,他才发现只有理论是多么可笑。可是徐君诚的确是聪明,从摸枪的那一刻开始,对武器,他就有了某种常人无法企及的执着,执着加智商,那就是常人无法达到的高度。 

         很多浅谈的军械类杂志根本就不能满足他的心,在战争尚未开始的时候,基本上徐君诚是靠原版英文书籍学习的,那些武器的名号和参数他背的溜顺。 

         连长自然是知道这么一个兵的存在的,所以对于放他上战场,连长一千一万个不乐意,战场上死人真是比捏死蚂蚁还简单。但是当时上级正在严抓作风,信奉‘一个也不能少’的信条,你兵好是吧?练兵千日用兵一时那你给我上啊。你兵不好?那更要上场练啊。

         总之回顾徐君诚的前半生,那真是一个顺水顺风都不足以形容的。
         如果说转折出在上战场的那一刻,倒不如说转折出现在他来到2013的这一刻。

    
         这个地方是如此陌生,没有人认识他,没有人了解他,可是……也没人了解关于他所处的时代发生的一切!
         他没有在以前的生命里期待过以后,可他也没有想到,以后的以后,会是这样子的。
         他曾经以为自己注定了要献上生命,为了他认定和追求的。
         现在……呵,现在!多么高级,陌生的现在。对于他来说,多么残忍的存在。

         许鸣指着一本书对他说过一段话。

         她说你知道吗,对我来讲家里多一张嘴并没什么大不了的,你每天花的饭钱也不过个位数。可是对于你自己来说……我想你应该知道你要什么,否则你的损失真是太大了。你给我的感觉就是你在这世界上无牵无挂,就像书里的这个人,啊,原谅我不会用无依无靠这个词,因为这个社会,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可是你给我的感觉却是,对不起冒犯了但是……是你随时可能,也可以去死。

         说到这,许鸣耸肩,说如果冒犯了,很不好意思,但你知道,我是这样想的。

         这是他来到这的第八天,阳光正好,晒得一切都有着微醺的暖意,阳台上的绿萝嚣张的疯长,叶子饱满而灿绿。

         “因为生命……是该被尊重的吧。”
         她这样下了一个定义。在许鸣看来,这是最重要的了。

         直到今天,她依然觉得徐君诚一定有自杀倾向,大大地。

        “是的,当然。”
        徐君诚笑着,睁圆了眼睛看着她:“那么,你觉得一个人的价值不能被衡量吗?”

        “生命是无法被衡量的……”

        “不。它可以被衡量,当然可以。”

        许鸣看着他,他从没这样打断过她的话,他一直是一个得体的礼节融入骨血般的青年。此时他的语气没有加重,但是很明显,他的反驳如此彻底,她甚至错觉从这个清瘦俊朗的年轻人身上,周围,慢慢聚集起一种可以称之为杀气的场。这让她有些不寒而栗。

        “一个人死去,也许可以救一家人。一个战士舍命却没有做任何有成效的事,也可能对于整个战局的推动起到了无可争辩的作用。如果现在需要人牺牲去保住我们造好的武器,你觉得有必要吗?”

        看着许鸣震惊的眼眸,他一字一顿。
        他曾经看着,所谓养兵千日的战友,还没上战场就因为被绑在步战车的履带上而活活的拖死。

        “是的。因为如果他们不牺牲,那就轮到……我们了。”
       许鸣很无奈。

        “如果我们没有可以与敌人抗衡的武器,那么一切都是空谈。”

        为什么生命可以被衡量?
        因为不值当的生命,是不存在的。
        她惊觉到自己的脸上有泪,于是慌忙拭去。其实吧,徐君诚讲的她也没有完全明白和转过弯来。

        只是他说话的时候,让她错觉他正挥刀斩断旧日的某个自己,她好像看到了他心底某处的溃败不堪。
    
    8.
        老瓦后来没能回家。
        他们一行人都躲在山洞里,外面炮火震天响,他们身下的这一方小小的土地就像在不停地地震一样,后来老瓦错估了时间冲出山洞。接着,接着就被炮弹炸成碎片,头上的钢盔没有完全烂掉,滚在地上,咕噜噜打着圈。

        老瓦死这年整整二十三。 
        所有人就这么看着,不是他们不想做什么而是实在,没有办法做什么。

        血迹都被沙土掩埋了,那天徐君诚和战友们没有吃任何东西。徐君诚冒着危险在阶段性攻打结束后把钢盔从土里挖了出来抱在怀里。
        没有人阻止,因为他们也……找不出理由。

        “我想他老婆总需要点东西,证明,证明这个事情。”
        徐君诚在山洞里低语,也不知道对着谁说。大家围成一圈,没人说话。
        是证明他死去,还是证明他曾经存在过,谁也不知道。
        真实的战场一点也不酷,他当时就想,如果我能活下来,我就写一本书叫《怎么活下来》然后把这句话,这个真理告诉给全世界的男孩子听!
        一边想着,越来越猛烈的火力摧毁着他们的战壕,突然一时间所有的一切暂时停止了。
        但是没有人安得下心来,因为空气里愈发浓重的血腥味,昭示着敌人正在做第二波的准备。   

        那是一场苦战。
        ……

        一连数日,徐君诚都做一个系列的梦,他反复的被这个梦惊醒,然后他发现他分不清自己所处何方。

        梦里的自己在黄昏渐散的天色里逃亡,仅仅是因为一只狗,他看不清那狗长的什么样但他就莫名害怕它,他一直跑一直跑,刚开始他心里想的是我怎么样也不能远离了人群,但偏偏他就跑到无比偏僻的巷口,他看见一个地下甬道就飞速的钻了进去,那狗似乎下不来了,他松了一口气,但转头却看见了更令他恐惧的东西……

        他总在这个瞬间被惊醒,他确信自己看到了那个东西是什么,但却一点也记不起来。

        然后徐君诚就会坐起来,在沙发上想,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

        没有声音回答他,没有神明显示在眼前。
        这本身已是回答了:你不要问为什么,就这样沿着路往下走。

         他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但他已经不知道自己该向何方去了。
         有些回忆没有人愿意记起,在这个温和的时代,因为伤口撕开会疼。虽然依旧会有人以质问的口气去探究那些过往。 
          觉得伤疤酷的人,未尝伤疤苦。
     
     9.
         实际上,战前是不需要动员的。战争前夕的气氛是压抑,没人说话。但是喝酒是必不可少的。有的部队幸运,得以去前线记者的画面里给战士们录上一段。
         一张桌子,二十碗酒。五张桌子。

         每个人上前,酒一饮而尽,对着录像机也就一句话,翻来覆去,一句话。
        “爸爸妈妈,儿子今天要上战场了。你们照顾好自己!”
        嘴巴一抹,走了。然后基本上这就是这群人在世界上最后一次留下他们的脸。 
    
        “大概,就像这样的吧。”
        徐君诚慢慢回忆,用食指扣着桌子,一下一下轻轻扣着。

        许鸣喝了口酒压了压心底的情绪,然后定神看着他,开口还是凑不出完整的一句话。
        毕竟这个男的竟然是穿来的这件事,实在太惊悚太难以接受了除了十二岁少女还有谁相信世界上真有穿越这回事儿啊……

        “嗯,还有……”
        “停——!你不要说了。”她急急地打断他,“够了,够了够了。”
        足足两个小时,从他坦然道出自己身份起,她听了两个小时的真实的血腥场面和大事记,实在是,她一生长在红旗下的五好青年的世界观是怎么崩塌的……

        “以前我真觉得这事儿挺棒的……你知道,”她有些难为情,脸有些烧起来,“毕竟是国力的彰显,虽然也想到会损失兵力这回事但是似乎,还是支持的啊,我是女的也不可能召集我去当兵……”她越说越对以前的自己深感嫌弃。

        “其实,”他下意识的挠挠头,举起酒杯轻摇摇,蹙着眉道:“真正损失的除了兵力,还有国力。武器的损耗,金钱的损耗。造一个……现在能造导弹和航母了,国库就等于放一次血,而且还有无数工程师的心血在里面。打仗说得容易,以前实施起来就不容易了,现在更别说。” 

        许鸣默默瞅他一眼:“你真的是,那里过来的?不科学呀,怎么会有导弹和航母。”

        徐君诚失笑:“我来了快半个月了同学!不知道才奇怪吧。而且原来,我就会想过了二十世纪我们能造出什么样的武器来……很棒,就这一点,这里很棒。”

        他用六角形的透明玻璃酒杯碰了碰桌面,发出清脆的响声,他侧头微笑示意,将剩下的金色液体一饮而尽。

        “那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办?”
        许鸣操心他日后的归宿问题,毕竟一个人要生不容易,要死不容易,要重生更是难上加难。一瞬间她似乎已经想到她那个在部队当兵的姑姑的二舅妈的儿子了。
         他很坦然的微笑,等于在回答她,我自有打算。

         许鸣知道对于他的决定,她反正也没法阻止,便不打算多管。只突地想起来一句话:“哎对了!八里河我知道是哪了!许知远是谁啊?”

         “许知远……”他拖了尾音,眸光里有一些亮光,嘴角笑意变淡,“是个战友。” 

         “哦,好吧,你的战友。嗯,都是你的战友。”
         她悻悻地,老瓦的故事还让她耿耿于怀。毕竟在名册上和史料里的数字,到底不比身边人的身边人死去那样令人真切的感受到死亡。

         死神来临时,你连跟他说,等等我我要再吃一块蛋糕啊的勇气都没有。
         想到此,许鸣叹一口长气不由自主摇了摇头。

         “后天,我带你去个地方。”
         她有些惊讶的看向他。毕竟论熟悉度而言,八十年代穿越过来的怎么可能比她了解这个时代?可是他还能带她去什么地方,难道是墓园?哦他利用这半个月替战友垒了个土包?

        许鸣诚实的发问了,换来的是对方青筋暴起的摁额头:“如果可以,不要再提土包两个字。”
       她一下想起他讲的关于土包和人头还有各种身体碎片的事,默默闭嘴了。
    
    10.
      那是一条很长的巷子。
      带着许鸣来的那一日,他换上一身好的。卡其色的裤子,上衣是藏青色薄呢外套配驼色毛衣。远远看上去,就一副标准的精英样。(徐某语)
      看他那么开怀的笑,她几乎很少见,所以也就抽着嘴角陪此男一起难得的自恋一回。
      她的笑终止在他给她看的东西开始那一刻。
      那是一帧影像,在墙上以某种形式被显现出来,以画质来说,那是超越IMAX的存在。
      许鸣嘴角的笑意一点一点的消隐,直至完全没有。
      但是徐君诚的脸上深深的笑还是很精神,一直那么开怀。他站在旁边,好像身处世外。
      她看到成排的汉子,他们如何喝酒,酒淌在胸口,他们如何笑着,笑着说爸妈再见,他们上战场,他们死去。
      她终于理解,他为何看不了战争片。

      当一个人前一刻与你谈笑风生,后一刻脑袋被削掉一半的时候,你如何看的进去。
      当一个人在你前面后背中了流弹,然后血和着汗流下,最终化成一挥手‘冲啊’二字的时候,他头部被子弹穿过,你怎么看得下去。
      没有当一个人了。
      她看的眼睛发涩,浑身颤抖。

      死的人数不是以个位数计的,辛辛苦苦养了几十年的壮汉,瞬间就倒下一片。 

      “啊。”
      她只能发出这一个音节,然后,就没有任何然后了。
      她想不出还有比这更糟糕的事。 

      “许鸣。如果今天发生这一切,情况大概会更糟糕。”

      许鸣抬头,目光找不到焦点。慢慢的,她回过神来,微微打着牙战开口:“你是,要回去吗?”

      她内心深处已经准备好了,他要说是她就扑上去抱着丫大腿,他不肯她就直接打晕他运回去。
      但她知道自己也许并做不出来。可是如今,她也没有机会了。因为那个男人说;“不。不是回去。这里,本来就待不住。”
      时空出现了某一种错位,这个废弃的小巷原是属于战场的一块地方,一个人快要埋葬在此。可是阴差阳错,他来到这里。
      “至于影像,大概是心念所至吧。还有就是,我,”他呵呵一笑指向自己。“我在这里嘛,会引起一些紊乱的。而且本身他们,都在这里。”

      “我得回去了。抱歉啊。”

      他满是歉意的温和眼眸她已看惯了,然后独独这一次,她就莫名仇恨他,于是她直接说出来了:“我真的很想抽你。”

      “我知道,很抱歉。如果你现在想抽,”他想也没想,“那你就抽吧。”

      她鼻子一酸,她哪里顾得上抽啊,但知道事情已无转局的可能了:“那你就快点滚回去吧,快——一——点。”那赌气一般的话最终还是加上了一句,“喂——徐君诚,你丫二逼应该查过历史了吧,知道哪里安全吧你要努力活——下——去——喂喂喂太不尊重我了就这么走了!!”

    事情的结果就是,她还没交代完,他就回去了。气的她满头青筋。

    她攥紧了拳头,看了看眼前空无一人的萧索场面,有些难过,干脆蹲在墙角处闭目回想这一切。嘴里喃喃道,你要努力活下来啊。
    那么好的人。 
       
【结】
    一年后,她看到一台晚会。

    是元旦过后几天的事了,寻找全国的温暖人物。

    有一个中越战时的卫生兵,如今已是一家医院的退休的老院长,他在战期时,有二十五条人命无法挽救,消失在他手中战后,他将这些战友的家人一一找到,然后认他们做父母。

    他在零九年那一年带着五家的家人去了趟北京,他们拿着自己孩子的相片,让那些早逝的战士们也看一次升旗,看一次你们保卫的国家,如今的模样。

    主持各种慷慨激昂,她倦倦的撑着下巴,从那件事过后她的生活就变得越来越无趣。不过此时她突然一惊,不由定神去看那五张照片里是否有他,还没等她看清,那画面已然滑过了。

    接着就是那个院长在说话。
    “我有一件很后悔的事,曾经有一个战友受了很重的伤,他想跟我说话,可我忙着救他,刚刚开始准备手术,他就,我看着他,咽下最后一口气。”老人的语气有点黯淡,但也没什么起伏,那是经过岁月沉淀后的平静。微澜死水。

    于她,却是惊涛骇浪。

    那个院长的名字,分明是,许明远。
    他说我那个战友,叫徐君诚。
    零九年那一次,也看了庆典上的升旗了。

    有人在屏幕里面感动的稀里哗啦的,心里大概得到了慰藉。
     
    但屏幕外,有人完全不这么想。
    她扯扯嘴角,半晌,你这个笨蛋这句话还是骂不出来。
    那么,你为什么回去呢你这傻逼这句话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

    这么深的夜了,她同谁去说呢。
    还未开口眼泪就掉下来。
    徐君诚,我以我的项上人头保证,这是我最难过的一个夜晚,这一生。没有之一。
    混蛋。
    
   徐君诚。
   君子以诚,守其诺。 
     
       
       
         
         
          
  后记:
所有的人都是人。不是战士生来就能忍受痛苦,不是将军生来就会谋略。
这个文的中心是真实事件,我指的不是那个人人皆知的,打了很多年的中越自卫反击战。
 
我指的是那段视频。军中内部视频,一般是军中记者从最前线拍回的,给指挥部的人播的。当时这一段惨烈的视频从前线运回据说就送到了军工部,当时我祖母因为参与技术设计而看了它。其实说到底并没有涉及到军事机密,但是它的那个震撼性,单是从灾难的角度来看,应该就是无法超越的。
 
她是很冷静自持的人,为人作风绝对的果断风火,但是她跟我提到这件事的时候,真是少见的沉默了,而且眼圈也红了。【虽然这个主要是因为我傻逼的越听越激动嚎啕大哭满床打滚的觉得太惨了……←←  一副神经病的节奏。】

她说当时和几个同事一起,看完了后几天吃不下饭,不想说话。
由此我想,那些只会嘴上叫嚣去打啊去打啊的人,脑子是不是只是为了拔长他的身高而存在。
战争,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发动,我认为中国采取的这种主和,是完全,,完全没错的!
 
记得当时有一个作者说起这回事,提到中国的版图,西部纵深两千公里,退一万步讲就算被占了,好,我们JFJ可以慢慢打,慢慢收复。
但东部呢?东部沿海两百里,敌人能纵深多少?
答案是,一厘,一毫厘,也不行。
 
东部有上海,深圳,厦门,山东,再深一寸是北京。
这里有全国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和资源,一寸也进不得。
那绝对就是战火烧到家门口,分分钟人死一片比地震快多了的事儿。
那些说打呀打呀,说着了解国家武器的人,我觉得真是,太逗了。
 
没人你打个P?
现代战争靠武器了,这没错。但谁说不需要军人?
现代军人的素质以米国做标准,那基本就一路破表没底线这回事儿。他们的强大,就是在于军事力量本身,而不是军人。
但是我始终认为,一个国家,给人以安全感的,除了武器,还有人。
是的就是他们。
 
PLA.
他们在六十年庆典中最后砸中了我的心。好吧世界上有谁能做到我JFJ叔叔那么帅?
从很久以前他们就背对着人民血战了。
我就是觉得好。当年有很多声音说,中国像个暴发户,一堆秀正步的方阵呵呵了。
我倒觉得不然。中国近代屈辱史已经明明白白摆在那里了,她真的需要一个机会,向世界宣告,她的强大。
是有人说人海战术,但那又怎样,有本事你也人海去= - =
 
好吧我知道这种无底线的爱国行为在某些人眼里看上去很傻逼。。。
但我其实就是想说  以我自身而言  我生在这 我以她为豪。
她有一堆问题这没错,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政权,可以称之为干净。
 
我一直记得一本书里的一段话。
 
小的时候,她是伟大的;再长大些,她是崇高的;再大一些,她是落后的;再然后,她是灰暗的……而现在,她是他的!
 这是他的国家,他的父母亲朋生活的地方,他出生的土地,他的祖先繁衍生息的文化……这是他的,好好坏坏,这些都是他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不可离弃的。(麒麟)
 
最高明的战术,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感谢那些为了中国的不战而奋斗的所有人。
即使历史忘却了人,但是车轮依旧向前滚动。
 
即使没人再提起你们,谁也磨灭不了谁的存在。
晚安。
 
 
          
        
PPS。
这不是给那个可爱的但我死活播不出来的视频打广告。
这篇拙劣幼稚的文章当时是心血来潮,在市民中心旁的书城广场上看到乐队唱歌,还真不错,听到了崔健的《花房姑娘》,很喜欢。
那后记据看的人说写的有够煽情,至于正文,一堆漏洞不提也罢……
嗯,其实没什么更多的说的了。
我所想今日也未变。
那些不还的人,和现在正以消逝的热血与牺牲灯红酒绿守精诚者,都值得最美好的文字与感谢。
坚持是说说容易的事,不信做做就知道了。
当然,发这些废话旧文纯属我已经预感到  我的开头热很严重 以后就又弃了 ……所以开始时多作死 ,此乃真理也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