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飞

出生于五十年代,启蒙于火红的岁月,成长于无畏的时光。见证了血与火。消失在茫然大地美丽坚!
个人资料
workforwa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会不会重蹈覆辙?

(2017-02-22 22:06:54) 下一个

连续上了六天班,每天工作十二小时。项目完成后,老板发慈悲要我在家休息三天再去上班。第一天昏吃昏睡无所事事,只是在网上瞎聊打嘴仗。第二天将后院的自留地挖出来了。今天有个约会去参议员James Inhofe 的办公室谈使用参议员全家福相片的事。

 
美国的政治家平易近人,我在工作中遇见过几次Inhofe. 每一次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实实在在的美国人。他还给我送过一本他签名的美国参议院议事日历本。这次与他的助手交谈中得知,参议员很喜欢中攴,经常去三十一亍哈佛大道上的一家小中歺馆进攴。每年还给攴馆寄圣诞卡。Inhofe 是美国著名的政治家,一九九四年出任参议员,是国会中五大著名的保守派议员,结婚近六十年,有二十个子孙。在我眼里,他比奥巴马、候塞因更有本事。
 
James Inhofe 有两件事我印象深刻。前几年左风渐盛时兴用Happy Holiday 代替Happy Christmas,怕伤害穆斯林同胞的感情。Inhofe 勇于反潮流,骑着他的高头大马,佩戴美国参议院微章参加圣诞快乐示威游行。去年在参议院会上拿着一块雪球质问所谓气候变化,地球温室效应科学依据何在。
 
从他的办公室出来后顺道去Utica 广场上的Coach 店拉赞助,不料老板Ashely 今天没有上班。出来后一看,离下午的安排还剩几个小时不知道该干什么,想来想去找个地方打工挣点酒钱算了。
 
我交不起税,你付我工资我还不干。算了一下,有个二,三十元酒钱即可。把中午的饭钱,晚上的酒菜钱挣了就去图书馆帮忙整理中文图书。干了两三个小时无证移民的工作,挣了三十八元零二分钱的现金收入去What A burger 叫了一份大攴,然后去图书馆义务劳动整理中文图书。
 
我们市图书馆的前馆长是个Jerk. 一天不务正业全世界跑。去年去上海图书馆弄了很多中文图书,上架后无人问津。美国图书馆不讲究蔵书量,图书上架后一,两年内无人借阅就要weed掉。我的工作就是去帮忙整理摆放随便宣传推广一下中文书借阅服务。以免这些书将来被weed掉。
 
笔者有二十年没有读过一本书了,想起在国内当教授时书房里有几千册书。四十岁拿着七百二十美元到美国留学,为了谋生几乎什么事都干过,就是没有好好读一本书。研究生毕业才发现他妈的美国的文凭只要你交钱太好拿了,老子毕业了还没有一本书是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找工作的最后一学期我选了两门课,一门是fitness, 记录自己一天走了多少步,一门是进道分享,将在教堂听的讲道重述分析一下,嘿嘿嘿嘿,课本我是没有买的,将同学的复印了几页充充数。与考试无关的我统统都不看。
 
临走时借了四本书,晚上将清明上河图这本书读完了,有六,七米长,爬在地下给女儿一点一点地讲述。居然在美国看到清明上河图全图。标价仅100元人民币。我给她说中国宋代时的集市比现在美国的Fair 还现代化,但是经济文化太发达了,缺乏野性与霸气一天到晚挨打受气。她说我知道,英国人用鸦片就把中国打败了。
 
我突然觉得背后一凉:中国会不会重蹈覆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毛泽东的旗帜还在,中国不会重蹈覆辙的。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鸦片战争时,滿清政府软弱无能,当时的林则徐守住了广东,但是英军改变战局,北上攻打江苏,以致一败涂地,假如那时候的清军,改打游击战,或许清军可以胜利。当时的滿清太腐败,所以才大败。所以今天的中国应该不会重蹈覆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