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飞

出生于五十年代,启蒙于火红的岁月,成长于无畏的时光。见证了血与火。消失在茫然大地美丽坚!
个人资料
workforwa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房容易养房难,我请美军刷油漆

(2015-10-25 12:41:44) 下一个

买房容易养房难,我请美军来刷墙

 三千大洋请人来刷墙,做餐馆的老板说,你干吗不买张机票从大陆请位老乡来刷?我告诉他我请的是所谓正规军,这家建筑公司的工人都是在美国军队干过的仍在服后备役的军人,每天请他们吃中餐,喝青岛啤酒,瞧他们开来的装备多牛皮!看到邻居也在请人整修草坪。忽然感觉到在美国真是买房不容易养房更难。

想起十几年前买房时真是一波三折。刚找到工作稳定下来后就准备买房子,从十来万的房子一路看下去看到了二十万左右还刹不了车。最后决定我挣的钱养家糊口,老婆当时正在半工半读,她挣的钱供房。前几年读书时做餐馆存下的钱首付百分之二十后,老婆的工资能付多少的房钱,就买多大的房子。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后怕,我们纯粹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的产。刚开始去银行办房货,一听我们主动交百分之二十首付,银行贷款证明很快就拿到手了。我们看中了一套房子,晚上去呆了几小时,感觉离亍道近了点,决定自己买地照葫芦画瓢修新房为好。找到一个新区,选好lot, 与建筑商杀了半天价签好合同,看着平地起新楼,那个感觉很爽。我在年近四十放弃广东高校教授位置及一切,拿着七百多美元,在美国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重新开始读书,半工半读,在学校呆了四年,在四家中餐馆干过。终于在一家美国巨型公司找到一份差事,而且就在校园附近。一家四口住在一室一厅的公寓,比在国内的住房还差。签合同后,下班后最大的乐趣就是带刚学走路的宝宝去欣赏新房子的进展。陪她在新房公地上玩沙堆。美国建房如同搭积木,进展很快,几个月房子就好了。万事皆备,在要交割的时候,银行突然说我缺乏信用记录不能货给我固定利率房贷款,必须换成浮动利率。吵了一架又去找其他银行,他们好像是串通好了的,突然都推销所谓浮动利率贷款。找到一家Advantage Mortgage  Company. 一不小心是家骗子。活生生骗我六百多元后仍然咬定浮动利率!说我没有信用纪录不能放款。一气之下我又去找第一家银行,贷款员是个黑人,名字也叫Alex  ,他对我的存款余额很佩服,一个穷学生,打工赚钱养家糊口,工作才三个月,开一辆七百多元破旧的老爷车,居然要买大房子了。当我提到因为他们换了贷款条件害我被骗几百块钱,而这笔钱完全该他们挣的。他突然灵机一动,建议我找银行经理谈谈。Alex 带我去会客室见到银行管房贷的大经理。这位经理是位中年妇女,白人,一幅官腔。开始时有种公事公办,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听完我的陈述之后,她不置一词。Alex 一言不发,最后说浮动利率比固定利率低,你不用首付我们全额贷款。这个规定的原则是当你付款额达到百分之二十时,你有信用了,你可以重新货款。换言之银行可以再挣一次贷款手续费。我抓住这一点提出我现在付百分之二十就是建立我的信用呀。为什么你们要強迫我全额贷款无非是要多赚一次贷款手续费,贷款保俭费而已!西洋镜揭开后银行同意放款了。在ALEX 的办公室里他告诉我说:”银行就是拿了执照的抢劫犯“。
记得拿到钥匙时第一次进自己的房子时,我把小孩放在地毯上给她表演翻跟斗,一边翻跟斗一边唱样板戏。那个激动的劲头没有说的了。 

买房后才知道在美国养房是个无底洞,把你套住没商量。没有房子的人不知道养房的难处。美国房子中间价是二十二万美元。首先房子保俭费至少一千五百元至两千元左右,这笔钱实际上是在打赌,保俭公司赌你不会出事,他净赚你的保险费,你赌出了事找保俭公司会出钱。其实除非万不得已你根本不敢找保俭公司。一理赔,你的保俭费会长得吓人。而且上了理赔黑名单你换保俭公司都难。为华尔亍服务的法律规定房屋必须买保险。所以保险公司是只赚不赔基本是无本生意。房地产税一年大约二千二。这笔钱主要交给学校,警察和图书馆。学区的好坏,冶安的保障是以房价高底为标准的。严格讲美国学校和警察是屋主凑的份子钱,跟党和政府无关。美国很多城市都有一,两个地区房价不值钱,但天天上演枪战片。每年要交房屋所有者邻居协会费会,三,五百元不等。这笔钱由一些亍道热心大爷,老太维持社区环境,有助于保护房地产价值。中国人在这方面往往不太注意,邻居老太太就给我们家帖过条子,提醒我们草坪不修整就要罚款了。维护草坪割草修边一年也要两,三百元。房子大了,水电气消费也大,每月还有几十元垃圾费,下水道费。很多中国人住在大房子里却不敢享受空调,不用洗碗机。因为一不留神,一个月的空调费两三百元是常事。除了这些每年,每月的固定支出,房子漏雨漏风,下水道堵塞,马桶不通,或者洗衣做饭的设备出了问题,请工人来检查维修,少者两三百元,多者上千元才能搞定。因此在美国买了房子,你最好五行皆通,木工,水管,电器,粉刷,除虫杀草样样都懂一点。很多能干人的车库如同五金行,工具齐全,家里出了故障自己动手解决乃首要之策。请人通一下下水道,至少也要一百五十元。但是人不是万能的,有时候你总得要请人才行。

这不,转眼间十年过去了,壁炉烟筒的木板日唒雨淋开始腐烂了,整个房子该刷油漆了。不刷不知道,一刷吓一跳。烟囱的木头必须换了。其实几年前我就注意到这个问题,自己换了一拫,二十元钱就搞定了,现在看来四根装饰木都必须换了。一问价,四百五十元,整个房子油七刷合计三千元。分摊下去,每年刷墙面漆要三百多大洋!

换言之,住自己的房子,一年的养房费用也要五千大洋。三,四十年,又一套房子的钱就进去了!

请教了几位朋友,最有新意的建议是一千元左右买张住返机票在中国大陆请一位农民工,付一千美元工钱帮你刷得巴巴适适。这位农民工最好有两三个小孩,可以享受美国为中国人民免费提供的计划生育绿卡。全家人移民美国。一语道破天机,腰缠万贯的老板就是比我们这些打工仔利害。这也是许多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在美国开建筑公司,壮大自己实力的法宝。
此主意不错,但远水不解近渴,秋冬季节必须赶紧在气温下降之前完工,一咬牙,我请了当地一家专业建筑公司。
这家公司好玩,一个老板两个工人。两个工人都当过兵为人直爽。其中一人还在海军服后备役。我给他开玩笑说美国马上要出兵中国南海,会不会招你回部队巡视中国南海?他嘿嘿一笑说出海有钱挣干嘛不去?美国大兵干活利索而且注意安全,他们也没有中国农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见楼高不安全,第二天去租了一台升降平台来刷楼。他们完工后我请他们喝酒聊天,感觉美国人生活太自在。中国人都不理解为什么美国人,特别是男孩不爱读书。说实话,美国也不理解中国人为什么爱读书,他们认为中国的父母最残忍,居然将十几岁的孩子送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国去学一些没名其妙的东西。在加拿大有位中国留学生忍无可忍把他老妈都杀掉了。我告诉他们,大部分中国学生是来啃老旅游的,读什么书,还不如在家刷刷墙壁!

虽然说买房不易养房难,但是美国人乐此不疲。房子是美国人的私人银行。美国中产阶级终其一生就是付清自己Dream house ,美国人平均七,八年换一次房。为什么?up grade or down size all the time. 华尔亍老板和政府也放水养鱼,你住上五年的房子卖房所得不交所得税,买房贷款利息可以减免个人所得税。我夫人读书毕业后收入大幅增长,我们如约交了房贷。原订三十年还的房货六年就还清了。还清房贷时我去拜访Alex ,不料他己经去世,没有看到我还清房贷的这一天。
美国人喜欢大房子,平均一个人有2、5个房间,美国人收入的百分之十七用在房子上。有言道无恒产者无恒心,有房无房是你是否进入中产阶层的标准之一。
很多中国人愽士毕业由于语言及种种原因在美国谋生艰难,最后买房卖房修修补补在美国当地主发家致富,与大部分是高中未毕业的美国人在一个锅里抢食。这也叫殊途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这房子真大呀!请中国民工不容易,还是自己做工好,找几个帮手,危险的就包给人家。省点钱,买房子还是最好,最安全的投资。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美军很守纪律,下班后才喝了两瓶青岛,海军战士很激动说他还是在舰上靠岸时喝过青岛。走时我又送给他六瓶,他沒有机会去中国南海喝青岛啤酒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的房子22万?在我们这里得上百万。10年前也得70万。
连木带瓦 回复 悄悄话 严格来说,这种作业,不得喝酒 (即使他们有保险)。本人在几年前给换屋顶的师傅买了pizza和beer, 但在供歺时突然决定不能供beer。因为不同人对酒精的敏感度不同。
X723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國也是有房子的。美國人對自己的房子是非常愛護的,每年一小修,五六年一大修。所以三五十年甚至上百的房子保養得非常好,內部的爐灶水暖系統都會升級。我的一處住了十三年的房子換過屋頂,換了全部的老式單層玻璃窗,冷氣機全部換成高效率的新型號,灶間全部升級。當然住在????面自己覺得非常合心意。但是在我要搬到外州去時一天就賣掉了。當然全部投資收l 回來了。做美國的屋主就要愛護自己的房子,所有的事情是為自己做的,別無他意。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X723
你应该再读一次本文。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没执照、没保险的老中老墨满地是,你愿意的雇的话也不是难事。但你得做好准备:一旦他们出了事故-工伤什么的,你就等着赔钱吧。运气不好的话,碰到老墨给你“制造”个“工伤”,你一辈子养着他吧。
X723 回复 悄悄话 既然美國買房有種種劣處,作者何不回中國去發展置業?矛盾的羅輯矛盾的心理,實在不知道作者在寫什麼?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