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飞

出生于五十年代,启蒙于火红的岁月,成长于无畏的时光。见证了血与火。消失在茫然大地美丽坚!
个人资料
workforwa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奥尔良旅游第一天:法语角所见所闻!

(2015-08-14 05:25:02) 下一个
度假了,我们漫步在新奥尔良法语角的过去与未来。
 
我们住的宾馆就在希尓顿宾馆旁边,叫Best Western. 在美国也算是知名的连锁酒店。当时订宾馆时,我倾向于希尔顿酒店,但是查了查据说不包含早餐,而我们女儿住宾馆最享受的就是免费早餐,因此要照顾她的要求我们换了含早餐的Best Western. 到酒店后隐隐约约觉得这个选择并不是最好的。我问儿子与他上个月回国去住的成都锦江宾馆相比怎么样,他说差多了,最多相当于我们五年前回国住的锦江宾馆旁边的锦江饭店。
 
早上一起来,女儿就张罗着下楼去吃早餐。正准备下去,她又说手机充电器放在车上了,赶紧叫valet boy 去车上去取,他将我的萍果六的充电器电源插头从车上拿来了,给了他五元钱小费,可是女儿的手机是萍果四,他又急急忙忙去了一?,可是只拿回来一个电源适配器,害得我老婆又给了他五元小费。我见况赶紧给老婆说不要去找了,一会儿在亍上随便买一个算了。
 
下楼去吃自助早餐,发现有很多人讲法语,似乎是来法语角忆旧的,来来去去没有一个中国人,只有我们一家人在此代表中国人了。或者用我老婆的政治正确的说法,没有一个亚洲人。美国从法律上讲自从一八八四年通过“禁止中国人移民美国”的法律后,中国人在法律地位上就从美国消失了。在美国法律文书上你基本上见不到中国人这个字,美国种旅划分的法律文件上只有白人,黑人,墨西哥人,印地安人和亚洲及太平洋岛国人。在美国提到中国人这个词,一般来说是带有点贬意的,与万恶的共产主义,独裁,不民主,专制,人权等联系在一起了。在美国你说你是中国人不是讨骂吗!比如Chinaman 就是一句骂人的话。政治正确的说法是像称自己为亚洲人。毕竟中国人口占美国人口的总数现在仅百分之一,比一八八0年减少了百分之三,从选举政治上讲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记。印度人虽然有时候比黑人还黑,但是有亚利安人血统,因此他们把自己划进白人圈里去了。很多印度人填表时从来不将自己称为Asian. 直接在白人一栏理直气壮地画圈圈。在美国,印度人比中国人混得好,并非是他们的印度英语好听些,而是因为他们和白人沾亲带故更吃香一些。昨天Google 选了一位印度人当老板,把中国人的醋潭潭打翻了,在网上哭天喊地打抱不平。
 
闲话少述,这顿早餐很丰盛,光饮料我就喝了三杯。咖啡配上Strawberry Danish 很好,毛鸡蛋与orange juice相配不错,牛奶与cup cake 一起绝了。另外主歺是sausage, scrambled eggs with muffin 外加我自己加工的一个pancake ,还去拿了一点peanut butter 和水果当零食吃着玩。老婆看到我胃口如此之大叫我不要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吃象丢人睡花姑娘的牙床。我哈哈一笑说这算什么,想当初十几岁在同德当知靑时我与从?区康定来的张德元两个人下了两斤挂面用洗脸盆一口气把它们全部干掉了。
 
吃完早餐终于上路了,我们住的酒店走过大路过去就是法语角了。一进入法语角如同新旧社会两重天。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懂什么是新旧社会两重天,让我换一个比喻。马路这边是高楼林立的Business District, 相当于四川成都春熙路,马路另一边高楼下面就是有上百年历史的French quarter, 相当于四川已经不多见的几十年还没有开发的旧乡镇。当然充满另国风光,而且你不得不感叹几百年前跨洋过海来此殖民的欧洲人的伟大,几百年前新奥尔良就初具规模。值得敬佩。
 
法语角最早是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天下,讲法语,用法文,酷似一个微型法国。一七一六年建市。但是好?不长,几十年后,西班牙人出兵打?了法国人,一把火把法国人的地盘烧了个精光。在这里成立了西班牙路易斯安那省政府。西班牙人懒,没有強迫当地人讲纯正的西班牙语,当地居民开始讲夹带西班牙文的法语,但是重建后的法语角从建筑风格上讲更多是西班牙人的风格。
 
西班牙人好景不长,法国人几十年后又夺回了路易斯安那这块地皮。后来法国国王没钱化了,又把它卖给美国人了。
 
法语角不大,方园不过几公里,大多数建筑并不洋气。亍道的布局还保持着几百年前的风格。汽车很少,毕竟泊车不放便。早上行人不多,倒垃圾的还不少。由于沿途海鲜酒巴很多,这时候清扫出的垃圾袋随处可见,整个亍区飘浮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到处都是AMT提款机,看来晚上急需现金的人不少。整个法语角都如同中国旧城镇市区那样一楼是店铺,二,三楼是小旅馆或者什么特殊营生。九点左右所有店铺都关着,大多数要十点后才开门。亍上有一些背长枪短炮的游客四处拍照,吸引镜头的无非是阳台,门饰和一些吊坠的招牌。有些人明显是欧洲人,总之说得不是英文。在亍上你仍然见不到中国人,无论是游客还是打扫清洁的。
 
我们一家来到法语角天主教堂中心时还不到十点。气温已经八十五度了,加上潮湿闷热感觉有九十几度的样子。这个教室是美国最早的天主教堂,建于一七一六年?非常有名气。是新奥尔良的地标建筑。我们发现门开着赶紧进去乘凉享受空调。
 
教室里浠浠拉拉有几个人在拜神,大多数都像我们一样是进来参观乘凉的。古老的天主教堂当然很壮观,大理石地板,整个sanctuary section 都很肃藐壮严。我照了一张像才发现有图示要求不要拍照,喧闹和喝水。但还是有游客用长枪短炮在措奇。大多数人像我女儿一样边玩手机边乘凉,进来跪拜上帝的人不多,真是人心不古。
 
出来后发现花园广场上有人开始上班了。我现在来告诉你新奥尔良最大的景观是什么。三位奥巴马的同胞溱起了欢快的Jazz 音乐,面前摆着一个空纸盒。一边演唱一边满脸笑容给过往行人打招呼。我们一家四口人一出来就像是親人解放军的大部队到了,他们演唱的更卖力。夫人赶紧拿出两个大洋一副军爱民,民拥军模范带头作用放进纸盒里。我也装腔作势闪拍了几张照片至到后续部队到达才赶紧离开。
 
花园台阶上奠了一尊大炮,西方人很崇敬力量,信仰真理就在大炮的射程内。美国政府军事国防开支占国家预算百分之五十以上,教育开支没有国防开支的零头高。去年国防预算六千八百亿,教育预算只有六百亿。当然我们会派人去中国宣传教育是立国之本,忽悠中国政府把银子化在教育上。
 
走进所谓世界闻名的广场花园吓我一跳发现树影花丛下四处都是奥巴马的同胞在睡懒觉,身边带着各种家当。大多数是一个塑料袋,几听beers 外加一张破纸板写有诸如:无家可归拿钱来。或者:我乃复员军人求帮助。还有:肚肚饿了给点吃的吧。以及:给我点什么东西都有帮助。有一位白发苍苍但仍身体健康的白人似乎被已经在上班的同事的音乐吵醒了,看见我一个老外在这里趁别人睡觉偷学英语,赶紧把他的英语牌子举给我看。不读不知道,一读吓一跳,他的牌子上写着:You know what I wanted! 看来这老头在中国教过几年英语,睡过中国姑娘,他居然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他知道他知道他要什么!操他NND 吓我一跳。我赶紧结束了这个英语早自习去追赶大部队。
 
在广场花园左边就是有名的法国集市“French Market", 集市前有一家网上推荐的咖啡店,the original coffee stand. 那种所谓欧洲风情的路边咖啡傩。刚开门已经排起了长队,又有一名奥巴马同胞吹着萨克斯风在队伍前来回走动,他的纸箱里已经装满美钞,原来他还兼卖CD。他看起来面慈目善,但我突然感到这么好的口岸只是他一人独占,而几步之隔的花园里他的无数同胞却挤在一起睡濑觉干乘凉总有一些不对劲吧。看来他是假武工队,因此我守住自己的腰包不动声色。
 
排到咖啡店门前我又有一个重大发现,waiters and waitresses 大多数是中国人,或者用政治正确的说法是亚洲人。我给老婆说哇中国人开的咖啡店,她瞪了我一眼纠正我说Asians 。老婆给俄州政府打工,而且还是个supervisor ,很讲究政治正确。不像我这种农民老知靑永远改变不了中国心。
 
突然一位老板摸样的人带着几位waitresses 把排队的人都放进里面一间房里。一位看来精明的服务生点完咖啡后很快就把我们点的咖啡,冰咖啡,纯咖啡,牛奶,点心上来了。上完咖啡,点心几分钟她回来关心了一下有没有其他需要,然后轻声说道账单是十七元五角。夫人没有回过神来,追问帐单在那里。我说几杯咖啡要什么帐单先付了再说。夫人仍不明就理仍然追要账单。这位waitress 可怜兮兮地把目光转向我回荅到“,我没有写单,一共是十七元五角。”夫人紧追不舍要求她把单子写了再付款。 
 
她赶紧回去把账单写了送过来,我们付单后给她留下四元小费。这时大家都知道是怎么会事。我这几天想碰上一位中国同胞练练中文,好不容易碰到一位同胞居然做出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事。练习中文的热情顿然消失。说也难怪,这是美国很多中国人不愿入乡随俗付小费造成的。他们忘记服务员是靠小費为生。Tips are like hugs without all the touching. 没有小费钱就不要进歺馆。我是进歺馆宁愿不要叫饮料,也一定要给足小费。
 
小息一会我们又去法语角转,铺面渐渐开门营业了,游客也多了起来。我Google 了一下发现,新奥尔良黑人占百分之六十二,白人百分之三十,墨西哥人占百分之六,亚洲人接近百分之二。换言之几乎没有中国人。六十年代初新奥尔良人口有六十几万,现在仅三十八万左右。怪不得到处都是年迈失修的各种建筑,商场也很冷落,几乎没有看到一家像样的中攴馆。
 
想起毛主席的教导,人多好干事,人,只有人,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管你世界老几,没有了人你什么都不是。其实美国人是深刻理解这一点的,促进人口增长是美国即定国策。漫步在衰像毕露的新奥尔良,重温其灿烂辉煌的历史。不禁感叹万千。
 
从历史古老的咖啡傩出来后,我们按网上指导的路线去找攴馆。好不容易穿亍走巷汗流夹背找到了。铁将军把门挂着星期一免战牌。中午想吃简单点,只想找一家卖 Pro Boy 与Gumb有名的小吃店。Pro Boy实际上就是一种三明治。新奥尔良是港口城镇,送鱼的小伙子来了后,老板一高兴就送小伙子一大块有鱼有肉的三明治,拍拍他的肩膀说" My poor  Boy, 吃吧!” 现在这种传统的三明治成为一大名吃。一大块新鲜面包夹各种肉类是新奥尔良的招牌菜了。我们在法语角广场附近一家小店叫了四份这种“大个子”三明治,分别是cheese po boy, chicken po boy , ham po boy 和beef po boy. 最好吃的是 roast beef po boy.  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出门在外,不要点鸡肉类,以牛肉,肉排类为主你一般不会失望。Gumb在菜单上归为汤类,实际上相当于中国的糊类,海边老百姓用鱼的边角废料做出的海鲜糊糊!
 
品尝完此地招牌小吃,我们一家出来欣赏密西西比河沿岸风景。说实话风景一般。准备去坐渡船去河对岸,渡船马头关门停业了,只有陈旧的旅游渡轮,怕热,我们放弃了。
 
最后决定去岸边水族馆凉快些,去水族馆看了看各种鱼类,又观看了一场三D电影就赶回旅店了。
 
大家肯定好奇为什么我沒有提到法语角的夜晚。去了,没意思。那种挡次的酒吧,脱衣舞,音乐演奏在美国任何一个Down town 都有。如果你去过北京的天上人间,或者广州东莞的人肉市场,法语角更像被缅大王武装收回的中国果敢特区的红灯区,我有图为证。
 
在此壮严申明,此地无银三百两。本人离开中国已经十八年,无论北京的天上人间,还是东莞人肉市场,没有眼见为实,只是网上有闻。我能移民美国,还拜出国前的一?果敢特区行。因此我的对比你完全放心。
 
如果你想读到什么有料的东西,我把昨天晚上酒巴喝酒有关中美关系的观察透露给你,虽说是酒后胡言乱语,但也可谓是酒后真言。就算今晚我在新奥尔良法语角点焟烛摆傩算卦了:
 
两个月前,天朝派了两位军机大臣汪洋和刘延东来添奥巴马的屁股,粤巴马因为九名同胞被一小玩童枪杀情绪低落不让添,说添屁股要顺着朝朝添。随后天朝军头范长龙又战战惊惊来拜见封号为肯尼亚大帝的奥巴马,奥巴马大帝让二楞子太平洋舰队司令发话说此次不见,你回天朝后表现好一点,离我们美国的克星毛圣人远点,下次来参拜时我一定接见。天朝军头闷闷不乐回去后正好碰上天朝的建军节,赶紧给国防部长常万全下军令建军节可以提登捣浆糊,但是不准提及中国军队的缔造者圣人毛泽东,不然下次去美国又见不到统治世界的肯尼亚大帝。常万全八一发表了提登捣浆糊的万全之文,但是不敢提起天朝军队的创始人。军报也遵令只字不提其缔造者毛圣人。
 
范长龙呀,范长龙,如果你怕步前两位军头的后尘,你就不想一想没有了毛泽东,中国成为今天的新奥尔良怎么办!
 
说起算卦,忘了voodoo 和算命在新奥尔良也是一大景观。在晚上法语角有一些人穿着在其他地方只有"万圣节"才有人穿的衣服招摇过街拉生意。夜深人静时,几个鬼怪的老太婆在天主教堂门前广场上摆放一张张陈旧的桌子,点几拫焟烛给游客看相算命。我印象最深的voodoos 招牌写的是 :May the curse be with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ovie_fun 回复 悄悄话 破破烂烂的,房子比中国以前租界的差十万八千里,徒有其名。好玩的就是晚上的夜店。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才去过 挺好玩儿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星期前才去了新奥尔良,假公济私借开会的名义去的,住的是希尔顿,不过那里有好几个希尔顿,也不知道是不是你的邻居。我在会议中心附近。你照的法语角拐角房子也在我的iphone1里。那个
Bourbon Street晚上一定要去,天天像过节。买上一杯喝的,可以在十几家酒吧进进出出,每家都有不错的live band。 有家Cat Meow是卡拉OK,有个不错的主持,把气氛搞得很热闹,那些可怕业余歌手的歌声听起来也不可怕了,反而很搞笑。

Beignet吃起来像上海油条。你说的那家咖啡店是Cafe Du Mondu吗?队太长,没进去。后来去了公园里的一家姐妹店,吃了那个beignet. ambalaya, Crawfish ?touffée, and Creole Red Bean & Rice都很好吃,别错过。最后买些praline 糖,他们那儿独有的,同欧洲的不一样,带回来西人同事都喜欢得不得了。我也喜欢,但对中国人来说,太甜了,只好每次吃一点点。
闲磕牙 回复 悄悄话 新奥尔良是美国的第三谋杀之都哟。尤其是法语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