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的我

人的一生如戏.更如梦,梦醒时往往想把美好的永远留下,把可怕的尽量忘却,现在正清醒的我匆匆提笔努力记下一切,有美.有丑,都如烟云.
正文

医海拾贝:延迟性脾破裂

(2015-01-17 15:08:41) 下一个
 医海拾贝之二 ―  延迟性脾破裂 

1981年的秋天,杭州市阳光灿烂,夕阳把平静的西湖水映得通红。那天正巧是我值班。大约傍晚六点左右,见一位约50岁的男子弯着腰,捂着肚子,蹒跚地走进急诊室。我和护士小刘立即扶他躺在检查床上。见病人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此时,护士小刘报告病人血压95/60mmHg,心率125/分鈡。我检查腹部时发现虽然病人的腹部平坦,但腹肌僵硬,而且全腹有明显压痛和反跳痛。这提示此病人是急腹症。因化验报告白血球数量正常,病人体温也正常,因此不象炎症性急腹症。我在讯问病史时发现当天没有外伤,只是下午四点左右骑自行車经过西湖边苏堤时因路面不平曾颠簸过,以后就开始感到腹部不适,慢慢腹痛变得严重。我再追问病史才了解到二星期前因家庭事宜与16岁的儿子发生口角,引起肢体冲突,病人被儿子推倒,左侧身体曾碰撞桌角,事后只当普通外伤,也没引起注意。此时,我立即想到可能是少见的延迟性脾破裂。为明确诊断,我用10毫升針筒做左下腹穿刺,果然抽出鲜血。我抬头看了一下墙上的掛钟,七点整。

我毫不犹豫拿起电话通知手术室准备急诊手术。半小时后病人被推进手术室。在硬膜外麻醉下施行了剖腹术,证实脾脏破裂,做了脾脏切除术。九点半病人被推出手术室。

脾脏是腹部脏器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 ,但有时闭合性损伤初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或仅有左上腹隐痛 ,有时在左上腹可触及有压痛的肿块 ,这类情况多为脾被膜下破裂形成张力性血肿或脾被膜裂口不大 ,出血缓慢 ,血液凝固或被大网膜包裹而暂时不出血 ,临床症状多在伤后 48小时至 2 周内出现 ,少数可发生在2年之后,此称之为延迟性脾破裂。因此,这种急腹症极易被忽略造成误诊。

术后二周病人完全康复出院。当我看到他们一家高高兴兴地离开医院时,心中感叹到:有时我们医务工作者不仅能救人一命,而且也可以阻止一场家庭悲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