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的我

人的一生如戏.更如梦,梦醒时往往想把美好的永远留下,把可怕的尽量忘却,现在正清醒的我匆匆提笔努力记下一切,有美.有丑,都如烟云.
正文

医海拾贝-杵状指

(2014-12-02 12:26:49) 下一个


 
医海拾贝 - 杵状指  



虽然,我在国内曾是胸外科医生,移民到国外只能从事肺功能检测,这只是属于RT(Respiratory Therapist)范畴的工作,但是三十年来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医生,毕业于中国著名医学院。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能派得上用处,我总会尽力而为。退休后把工作中曾遇到的各种病例,结合自己一些经验和体会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今年3月初,我遇到一位来做肺功能检测的中年白人妇女。五年前她出现气短症状,症状不断加重。虽然,做过拍片和CT,至今没有找出病因。对每个病人,我在做检查前,总是先用轻松的方式与他们聊天,让病人放松,同时会采取“望诊”,看一看患者的神态、脸色、颈部甲状腺大小、两手指甲形状。我发现这位女病人的指甲呈现明显异常,临床上称“杵状指”(Acropachy Clubbing Finger)。

在医疗实践中,患者以作状指(趾)为主诉就诊者少见。杆状指(趾)多作为某些疾病的伴随症状出现在各病例之中。因此,更需详细的询问病史,根据患者主诉、病史和体征初步确定疾病所在的系统。杵状(趾)指的出现,常发生在双侧手指(趾)第一节指骨粗大。外观异常先开始于拇指和食指,继而其他各指也逐渐变异。

这位病人的肺功能检查结果呈现重度呼吸道阻塞伴中度肺气肿。与出现杵状指有关的肺部病变: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寻常型间质性肺炎(UIP)、间质性肺病、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肺癌相关的副癌综合征。作为RT的我,专门为此患者写了一份附加报告,提醒各位临床医生在下一次会诊时务必注意这样一种变化。一个多月后我突然接到某医院肺科专家的来电,她感谢我发现杵状指,为临床诊断提供了重要綫索。经肺活检证实此病人患有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让人惊讶的是在这五年中此病人看过二十多位医生,竟无医生发现此症状。

通过这样一个病例,使我深切体会到临床工作要以人为本,对待求诊的病人首先要给予爱心,检查诊断要细致入微,不管你的职位高低,当你站在这个救死扶伤战场上时,你的责任感胜过一切。也许有人会说:“你只是一个RT, 多管闲事!”我的回答是:“医者仁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三等公民 回复 悄悄话 有責任感的仁者!
pudonghao 回复 悄悄话 校友好!clubbing 是很重要的体征。这个患者已经做过很多检查,包括ct等,到你那里做肺功能的时候可能已经发现她有肺纤维化,活检已经在计划当中。 你没有看过她以前的病例,怎么就知道以前二十多个医生没有发现呢?况且很大的可能是医生发现这个体征,因为不能因此诊断某个疾病,而没有告诉患者。据我所知,这边的专科医生都经过严格训练,20多个医生都遗漏的可能性是0。 至于那个肺科医生感谢你,可能是对你多做一步的赞赏,把这个作为证据,不能信服。
话可能直了些,对前辈的为人还是很敬佩的。
益生菌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惊讶的是在这五年中此病人看过二十多位医生,竟无医生发现此症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国无脑医生很多, 大多数不会望触叩听的基本功, 甚至连血化验报告也不会分析(如胆固醇的指标), 所以, 误诊漏诊屡见不鲜!
dgy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世界小学、南洋模范中学和上海第一医学院给予我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做人的原则。我正在写“我与南模”。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校友写的文章总是很亲切。
文章中写了;三十年来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医生,毕业于中国著名医学院。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能派得上用处
很让人感动。真正是我们的学校培养出来的优秀的人才。
应该让大家知道,中国的医学院是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具有世界高水平的医生的。
应该让作者也感到高兴的是,你的上医大的校友,现在在国外也很多,在美国就有270位上医大毕业的医生。也是象你一样有很高的医疗水平和崇高的医疗道德。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顶!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顶!赞一把。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医者仁心!” 说得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