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性感巴西

(2014-07-14 07:18:09) 下一个

性感巴西


几年前,我遇到一些麻烦,想出去走走散心,随便选了个巴西路线:玛瑙斯(Manaus),看亚马孙热带雨林和伊瓜苏大瀑布 - 里约,有什么看什么 - 圣保罗这个南美最大城市的吸引力,就像纽约,墨西哥城,上海这些超级都市,难以述清 - 萨瓦尔多,看老城建筑和当年Bahia首都的非洲传统遗痕。 


玛瑙斯教堂

 

玛瑙斯的教堂

玛瑙斯的犹太旧居


玛瑙斯是去亚马孙河热带雨林的跳板城市,除此以外,没什么可看。那天泡在酒店泳池里很无聊,来了两个年轻女孩,我突然兴起,没看清1.5米深的标记就垂直跳水,前额触底开裂血流不止,吓坏了酒店保安,要送我去医院,我想了下拒绝了。回到房间用创口贴十字架造型加固,这招很多年前试过很管用。后来在里约富人区的一家咖啡店,一个穿着考究留着达利式帝王胡须(imperial beard) 的中年男人打量我半天,最后终于忍不住问我,是不是巴西当时热播电视剧里的亚裔黑帮演员。


伊瓜苏大瀑布

亚马孙黑白两河交汇

伊瓜苏大瀑布的狸猫

热带雨林鸟

热带雨林鸟


都说巴西是性感国度,好像艳遇四处潜伏,其实这是个俗套,就像说法国人都浪漫一样失真。不过,里约又当别论。Sexual promiscuity (性随便? 性放纵?)是她的城市名片,空气里都能嗅到性诱惑,当然,这里面多少有些先入为主的成份,但身处蔻帕克巴纳(Copacabana))和伊帕尼玛(Ipanema)海滩时确实会心悸。论海滩性感度,法国尼斯,悉尼邦迪,加州马里布,不乏漂亮身材,但总有点光说不练的空架子味道,而里约海滩的性感源自血液,有真枪实弹的威胁性。嘉年华花车游行,丰乳肥臀桑巴舞,贫民窟(favela)黑帮肌肉男的调教........如此丰富多彩的熏陶,再加上长达几百年的白黄黑人种杂交,酿出的巴西性感和由此衍生的建筑,音乐,文学,饮食的独特风格非别处可比,尤其是蛋糕式的社会结构 - 白色奶油居高临下,黄色糕体承上启下,黑色巧克力托底。 


里约蔻帕克巴纳海滩


蔻帕克巴纳海滩


里约伊帕尼玛海滩


里约街头艺人


里约街头的涂鸦(graffiti) 是这个城市的纹身,就像和黑帮成员谈恋爱,对方暴力背景制造出的心理悬念对特定人群有致命魅力。作为世上最不安全的旅游城市之一,里约吸引对暴力与色情多少有点好奇甚至暗恋的游客,我猜想。不过,在Santa Teresa 贫民窟的电轨车站等车时,看到一群北欧游客紧张兮兮偷着拍照,心里还是有点滑稽感。其实,贫民窟的危险被故意放大成旅游卖点,就像肯尼亚马赛土著的跳高舞,北极因纽特人的雪橇行,都是刻意营造给游客看的伪人文风景。


里约街头涂鸦



里约贫民窟涂鸦



里约贫民窟涂鸦



里约街头艺术海报,世界排名前10位的亿万富豪(左起第一我不清楚,第二是墨西哥首富Carlos Slim, 中间是Steve Jobs,第四是Facebook的Mark Zukerberg, 第五是Warren Buffet), 都穿着中国文革时期工农兵服装,作品的中国元素有意思。



里约电话亭色情海报


里约的美感是兽性的,适者生存法则和人道主义理想,在这座城市以最极端的准战争形式对抗着,食物链底端的穷人因为绝望而自暴自弃,高端的食肉动物精英宁可躲在电网铁栏缠绕的豪宅牢笼里,也不肯分享物资富裕以换取良心自由。当我穿过通向莱布朗(Leblon) 富人区的幽静植物园(Jardim Botanica)时,想到的不是之前逛过的贫民窟,而是亚马孙黑白河流的神奇交汇,在一片不算很长的河床里,两条泾渭分明矿物质含量不同的河流并肩同行,经过玛瑙斯(Manaus)后分道扬镳,寻找被自然之母早已安排好的各自归宿。经过搽皮鞋出身的前总统卢拉和先造反后学术的现任博士女总统罗塞夫的左倾矫枉过正,巴西的明日之河将流向何处?被德国7比1羞辱后的巴西已经露出了令人不安的动荡迹象。可以想见,在今后很长的时间里,足球仍会是巴西遗忘过去幻想未来的精神海洛因。


里约海港鸟瞰

里约富人

里约豪宅

里约公寓

里约贫民窟


里约街景

有点历史的小客栈总会让我着迷,在里约,我住的那家离Santa Teresa 贫民窟不远但还算安全,有着巴洛克风格的漂亮脸面和中世纪的衰老身架,隔音之差白天难以得知。晚上,我躺在有点粗砺的亚麻床单上,经过一整天的海滩日晒和视觉诱惑,疲乏但又无法入睡,心里某个角落无名地期待着什么。午夜后,隔壁传来床架摇晃和女人呻吟的合奏曲,此起彼伏直至凌晨,没有男声伴奏的女声独唱专场让我疑惑,同性恋?还是碰上一个哑床的猛男?窗式空调低鸣着,空气里弥漫海风咸湿味,想像如失控野火,烧的我彻夜难眠。疲惫肉体和亢奋脑子如正负电极相碰,电流般欲潮穿透我的燥热身体。


里约老客栈


里约
 


贫富悬殊的社会一向是革命和艺术的温床,走进里约美术馆的那天,展览中有两幅照片我记忆犹新:一幅是巴西殖民时代怀孕奴隶少女被铐在枷板上的拍卖照,奇怪的性联想让我尴尬之后陷入深思。 另一幅是电脑合成的巴西混血脸谱,手法不新颖,但身处巴西语境,能感受到独特的视觉震撼和知性启迪。我早已忘了那个展览的主题和官方诠释,但每次看到这些照片,我对人性里的偷窥欲在艺术审美中扮演的角色仍好奇不已,巴西当代艺术的生猛和炫给我深刻印象。


里约美术馆

里约美术馆


里约美术馆


走出临近海边的里约美术馆时,我四处张望找方向,一位异常纤细的女郎走来,视线交会时,我看到她眼里的一丝犹豫,她停下做了个要香烟的手势,我示意没有,她笑了笑就走了,我呆站了片刻转身拍下她的背影。


邂逅



萨尔瓦多老城比里约少了些险意,多了些睡意。 城中好像只有老人和小孩,建筑残败美和人气凋敝感让我有身处旧世纪的时空倒错幻觉。走在时高时低的鹅卵石山道上,我想起巴西传奇歌手Joao Gilberto and Bebel Gilberto一家,他们父女唱的Bossa Nova 是穷人的昏沉午睡,耳语式哼唱里能听到隐藏的伤感,因为梦醒后的沉重生活既是痛苦之源又是创作灵感。而日裔巴西歌手小野洋子和台湾留美海龟新秀王若琳(Joanna Wang) 的演绎则是有闲人的模拟深情,唱法的过分精致反倒露出阅历空泛和情感浅淡,就像白人唱的蓝调和黑人总是不一样。 


萨尔瓦多总督府



萨尔瓦多老城



萨尔瓦多老城 


萨尔瓦多老城


在圣保罗问路时遇到一个日裔巴西人,知道我想去日本城看看,他主动提出带路。闲聊中我问起巴西种族相处情况,他说巴西资源丰富幅员辽阔(900万平方公里,1亿人口),足够让所有人过上体面生活,虽因历史原因现状不尽如意,但已朝正确方向发展,潜力巨大,社会上浮性(social upward mobility)在拉美国家中最好。到了干净整洁安全的日本城后,他推荐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就告辞了。这个温文尔雅的日裔善意友好,令我难忘。诡异的是,刚出日本城,我手上的相机镜头遮阳盖就被偷了。




圣保罗公寓
 

圣保罗女骑警



圣保罗公园里的怪人


2014.7.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