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帆点滴

旅途中,留下点点滴滴的足迹吧。聪明的你是否已经发现,同一段文字,读者与写者的体会深度往往相去甚远。
正文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2014-03-08 20:47:57) 下一个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容是讲“识”,也就是在认知的方面。容有二要点:一是要能甘居下位,非如此则根本容进不来;二是正反两个方面都能够容纳,非如此不能够全面。这就恰如海纳百川,海岂不是甘居在百川之下吗?海也并不是只要清水或者只要浊水,它没有偏好,它是清水浊水兼容并蓄。

另外,“大”造字的本义是“顶天立地的成年人”,是大人。所以,一个成人、大人的标志该是能够“容”。

无欲是讲“行”,也就是行动、做决定的方面。 做决定时要以客观因素为依据,而努力不受主观因素的影响。“欲”就是我要什么或我要如何。若是我想要金钱,则在金钱面前我就刚不起来,我就容易弯、容易偏。其它如名誉、地位、美色等等,无不如此。

完全无欲似乎并不可能,那就要训练有意识地避免“欲”在做决断时的影响。

“刚”的造字本义是勇敢的猎人持网在山野捕野牛等。只有大人才有能力、有资格捕猎。所以“容”是基础,“刚”是应用。只有先对自然、对社会、对环境、对时空、乃至对自身都有全面深入的认识,才能够在处世与处事时刚健无欺,且无往不利。20140307

Inline image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