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思我在2: “罗辑思维:一个被吃掉的少年”之我思

(2014-05-10 17:11:08) 下一个

 

朋友介绍看过这辑之后,确实佩服罗大师的纠结能力。一直想写些什么,俗务缠身,未及动笔。最近湾区好像华裔大团结,CB一起努力。无需我辈烦忧,偷得浮生半日闲。也来一吐块垒。

我是个行动派,所以一定要从纠结中找出答案。 这辑之纠结虽然无与伦比。但还是有办法的。

首先,我们把吃人这个拿掉。人吃人实在是太难以想象和讨论。我们回到问题的本意,在一个集体中,少数人的利益和多数人的利益之间的关系。

为了简化讨论,我们分成两种情况。 其一, 集体处于毁灭的边缘,如果一步走错的话,集体可能不复存在。其二,集体处于稳定期,不同的步伐和措施,并不会使集体的存在产生根本性的问题。

在第一种情况,很自然的,我们看到为集体的生存,少数人的利益不得不牺牲。比如在战争中,一部份人负责阻击,掩护大部队撤退。阻击的人生存的机会很小。但是换来了其他人的安全退却。如果大家都不阻击,可能全军覆没。 再比如,洪水来势汹汹,一但溃堤,下游或成泽国,人皆为鱼鳖。此时,少数人牺牲自己的生命,避免毁灭,就是必然无疑义的正确行为模式。

在第二种情况下,即稳定时期,因为集体的生存没有受到威胁,同时难以判断什么是对集体最正确的步伐措施,因此少数人的利益不应该被牺牲。而应该互相尊重,彼此调整。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不能以多数人的暴力去压制少数人。

至此,我们可以回答罗大师的题目了,只需要把吃人换成牺牲少数人的利益。在面临集体生死存亡之际,少数人不得不被牺牲以换取集体的生存和发展。在其他时候,所有个体的利益都应该被尊重。彼此调整,共同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