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落地生根”

(2024-03-16 20:26:40) 下一个

去年夏天,菜园子的热心邻居,来自巴勒斯坦的一位老先生,送来三株红薯苗来种植,可惜只成活了一株,然而这一株的长势却非常良好,株苗由小到大,繁茂的枝叶大大方方地蔓延开来,恰似匍匐前进的兵团,燎原之势般地覆盖了周围的大块地方,而且还罕见地开出了美丽的红薯花。

 

我和太太截取两段地面上的枝蔓,植入另外两处的土壤里,浇水。几天后,那两段枝蔓便由蔫蔫的状态缓缓地开始挺拔,新嫩的绿叶不断增加,在光合作用下,那新生的枝蔓竟生龙活虎般四处伸展,尽显郁郁葱葱的勃勃生机。

 

秋天来了,菜园子里的瓜果蔬菜硕果累累,我小心翼翼地刨开地面。惊奇地发现那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红薯就像团聚在一起左邻右舍的兄弟姐妹们,我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丰收的喜悦。

 

崭新出土的红薯堆在一起,散发着醉人的芬芳,这使我联想到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联想到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可不是吗?一节枝蔓,在经意或不经意中插入泥土,便可以扎根长成;一粒种子,在经意或不经意中落入大地,便可以生根发芽。这种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也似乎岁岁年年在印证着“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民间谚语。

 

其实,除了我家菜园子的红薯外,更有数不清的“落地生根”,譬如玫瑰花、茉莉花、野牡丹、蒲公英、常青藤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我们耳熟能祥的经典流行歌曲《小草》中唱道:“没有树高,没有花香,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地天涯海角··· ···”这不也正是“落地生根”的真实写照?同时这首歌也唱出了在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的人世间“落地生根”的人生哲理。

 

人的一生,或随遇而安,或追逐梦想;或走南闯北,或漂洋过海,都需要在新的环境中去适应,去发展,正像那些落地生根的植物一样谱写着一曲曲“既来之则安之”“吾心安处是吾乡”的赞歌。

 

 

正可谓:落地生根,一粒一枝一收成,一生一世一代人。

 

(3/16/2024 Oakvill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天' 的评论 : 谢谢老师雅赏点评!问好!
枫天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在中国南方的农村生活过一段时间,农民家家有地窖收藏红薯,而且都以它为补充米饭不足的主要粮食。红薯不仅产量高,而且几乎不太在乎土地肥力,容易插活。

“落地生根”“吾心安处是吾乡”,贴切,用得好!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老师赏读共鸣!我们也是第一次插扦红薯,体验到生命力的顽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第一次知道红薯可以用藤条扦插来种。“小草”歌听过的人都有一定的阅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