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的归途 ——歌曲《故乡的云》赏析

(2023-07-30 06:22:53) 下一个

198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由小 轩作词,谭健常作曲,由美籍华人费翔演唱的歌曲《故乡的云》以其感人的旋律、诗意的歌词、魅力的演绎一夜之间走进了千家万户,深深地打动了亿万海内外的观众,费翔热一时风靡全球,势不可挡。

 

这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恰逢其时地唱出了故乡对在外漂泊游子的深情呼唤,也唱出了孑然一身的游子对故乡的切切思念,对故乡的眷恋以及渴望回归的复杂心情。

 

歌中唱道: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它不停地向我召唤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别再四处飘泊

 

踏着沉重的脚步

归乡路是那么漫长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吹来故乡泥土的芬芳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我已厌倦飘泊

 

我已是满怀疲惫 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抹去创痕

我曾经豪情万丈

归来却空空的行囊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抚平创伤

......”

 

歌词以司空见惯的,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云为载体,以拟人的手法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对故乡的一往情深以及辗转漂泊的艰辛和不易,有奋斗,也有挫折;有欢乐,也有泪水。

 

为了生活和学习,为了梦想和追求,人们常常四处漂泊,归乡的路越来越远。每每唱起《故乡的云》,总会联想到了姊妹歌曲《我的中国心》《北国之春》《绿叶对根的情意》;联想到了苏轼的吾心安处是吾乡天涯何处无芳草,王昌龄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联想到了母子连心,家国情怀… …多种思念,一种乡愁,奈何人间烟火,儿女情长?

 

《故乡的云》是游子浪迹天涯行动指南;是游子砥砺前行的不懈动力;是游子血浓于水的牵肠挂肚,它是人生酸甜苦辣的一抹抹彩霞。

 

三十六年过去,然而,这首百唱不厌的经典老歌依然常常在心中萦绕,它伴随着飞逝的光阴,在人生的阅历中沉淀出岁月的浓香,像甘醇的美酒挥洒在游子们永远的归途中。

 

 

(7/30/2023 Oakvill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