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心中的那片海 ——读《老人与海》

(2023-07-23 16:47:13) 下一个

《老人与海》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 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一部举世公认的经典小说,也是他写作生涯的巅峰之作。这是一部深具内涵和寓言的小说,作品通过一个渔夫的故事,深刻揭示了人们在逆境中战胜困难的意志和决心——“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是绝不能被打败。)

 

古巴穷困的老渔夫圣地亚哥(Santiago)已经84天没有捕到鱼了,对于一个以捕鱼为生的人来说,连续将近三个月空手而归意味着弹尽粮绝山穷水尽的致命威胁,鉴于如此倒了血霉的恶劣处境,那个原来一直追随他的小孩马诺林,也被父母安排到了别的地方。

 

经过思考,圣地亚哥决定再次出海,而且远离海岸,深入大海。一切准备就绪后,他独自一个人扬帆启航。

 

功夫不负苦心人。这次出海,他很幸运地钓到了一条18英尺(约5.5米)长、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巨大的马林鱼(Marlin),这是他生平第一次钓到如此大的鱼,他喜出望外,激动万分。然而这条大鱼却难以被制服,它拖着船往深海里走,老人死死拉着大鱼不放,即使在没有武器,没有助手,左手抽筋的条件下,他也没有丝毫的退让和灰心,他们之间展开了你来我往的生死较量。

 

老人凭借多年的经验竭力控制着马林鱼,随着这场拉锯战的继续,老人携带的淡水也喝完了,为了保证体力能继续支撑下去,他只好以生吃鱼肉来充饥。经过几天不懈的搏斗,老人终于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杀死了那条鱼。

 

然而这条鱼实在太大了,以至于他的小船装不下,于是,他把鱼绑在了小船的旁边准备拖回家。

 

可是在归途中,马林鱼的血腥味不幸被鲨鱼发现了,它们成群结队地围绕着小船开始肆无忌惮的掠夺他的收获,圣地亚哥奋不顾身地去击退鲨鱼们,他用尽了所有的武器:鱼叉(沉入了海底)、刀(刀刃也折断了)和船舵把(被拍断了)等,以至于到最后赤手空拳,就像孙悟空丢了金箍棒一样陷入了更加被动的境地。

 

临近深夜,精疲力尽的老渔夫回到了港口,回到了自己破败的家中,而和他一起归来的却是被鲨鱼蚕食的那只巨大的马林鱼一副可怜的骨架。

 

虽然圣地亚哥又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挫折,但他并没有感到沮丧,没有怨天尤人,他甚至都没有机会去表示遗憾,他自我顿悟、自我反省地说:海里有我们的朋友,也有我们的敌人只怪我出海太远我们得弄一支能扎死鱼的好长矛,经常放在船上… …”

 

老人虽然失去了来之不易的马林鱼,但他那契而不舍的勇气和顽强斗争的意志赢得了包括小男孩马诺林在内的其他渔民的尊敬和认可。经过短暂的休整,他和小男孩又在酝酿着下一次的出海… …

 

故事虽然讲完了,但是圣地亚哥老人以及他赖以生存的大海却留给读者海阔天空的想象。

 

在我看来,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至少带来如下几个方面的启示:

 

1.困难与挫折是人间常态。无论谁、无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不免会遇到倒霉的时候。按常理,经验丰富的老渔夫怎么会连续那么长时间居然捕不到一条鱼呢?然而这却是事实。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无情。

 

2.永不言败。老人虽然遇到了困难,但他在那样逆境中仍然怀着必胜的信念积极寻找出路,即便是屋漏偏遇连阴雨”——好不容易捕捉到的大鱼却被无情蚕食,他不但没有气馁和放弃,反而凭其优秀品质坚持和毅力,选择了继续前行。

 

3.超越自我。老人单枪匹马一人出海,面对如获至宝的庞然大物和鲨鱼的轮番围攻,他孤军奋战,血拼到底,同时这也凸显了他在如此处境内心的孤独和无奈。然而,正是通过这场激烈的搏斗,他战胜并超越了自我。

 

4.人与大自然。故事中描写了大海中鲨鱼的疯狂和风浪的猛烈,这些都让主人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无情和威力,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和脆弱。

 

《老人与海》是一部实至名归的优秀作品,它无疑对于众多读者的生活和成长都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黄昏,伫立在观赏落日的游船的甲板上,眺望着没有尽头的流向大海的静静的Hudson River,我在想,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那片大海,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或风平浪静,或波涛汹涌;或潮起潮落,或惊涛拍岸… …而且,每个人在现实中又何尝不是主动或被动地扮演那位老人的角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亲爱的读者,你心中拥有怎样的大海?你将会成为怎样的老人

 

7/22/2023 Albany 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老师!的确,赏读名著收获格外大!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老人与海】,写得很好!
我也常常想到老人遇到大鱼的时候:“我是人,我有智慧!我可以战胜它!”
世界名著的魅力永远不会削减,多看名著,多智慧,多勇气,好作家作品中教我们怎样做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