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的锦带花

(2023-06-11 06:25:11) 下一个

 

我家一楼阳台东侧角落的花坛里,有一株叫锦带花的花树,是几年前经朋友推荐专程从花圃购而买栽种的,花树不算大,高约1米,占地(伸展面积)约1.7平方米。每逢“夏花之绚烂”的季节,如此引人注目,真令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

锦带花的花季通常是每年的五月底至六月,有意思的是前一天还绿莹莹的花树一夜间像“变脸”般地遍树开花,那悄然而至的粉红小花热情似火,远看却像无数个跃跃欲飞,翩翩起舞的红裙少女;那满树的花儿又像夏天夜空里的星星一样亲密无间,像颗颗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

靠近花坛,则见“节节生花花点点”,那一朵朵鳞次栉比的钟形小花可谓笑容可掬,楚楚动人。她们像大型方阵的迎宾团欢呼雀跃,仿佛在异口同声地说:“欢迎光临,吉祥如意!”每一朵鲜花便是一个温馨的问候和祝福。

锦带花小巧玲珑,很别致。看,每一朵花直径约2.5厘米、长约2.5厘米,她是由六根乳白色细杆状的花蕊和五片润粉色的花瓣组成,花瓣紧紧围绕着花蕊,宛若温柔大方的姐姐精心地呵护着玉树临风的弟弟一般,不由地让人想起血浓于水的至爱亲情。

养花的乐趣莫过于眼观六路,雅俗共赏。花树在其旁边的两棵郁郁葱葱的常青树和前面草坪的衬托下,“万绿丛中点点红”的诗情画意呼之欲出,她和紧邻盛开的月季花、玫瑰花、丁香花以及后院的芍药、铁线莲、鸢尾花、紫露草等相得益彰,令妙曼而清浅的夏日时光洋溢着青春而鲜活的气息。

锦带花,顾名思义,名如其形,花朵着生于短枝顶端及叶腋,花繁枝柔,几乎看不到叶子,远看犹如一条锦带缠绕在枝条上,如花团锦簇的绶带,这便是锦带花(Weigela hortensis)名字的由来。

花开花谢,寒来暑往,一树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眨眼间,这一株锦带花陪伴我已是第五个年头了,每次看到眼前繁华似锦的美景,就想起其寓意吉祥的花语:前程似锦,绚烂美丽。我想把这花语也送给我的亲人和朋友。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阳台外的锦带花坐一会儿,它很温暖, 她会带给你奋斗不息的活力,蓬勃向上的力量,如意美妙的前程。


(6/10/2023 Oakvill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老师!祝好花带给你好运!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师雅赏!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