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阳春三月话瑞雪

(2023-03-11 15:28:24) 下一个

阳春三月,万里之外的故乡已是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的季节,而在大洋彼岸枫叶之国的多伦多却依然春寒料峭、雪花飞舞,好像时光还停留在白色圣诞的隆冬里。

置身于这春天的飘雪中,我仿佛看到童话世界里的白雪公主穿越着“春眠不觉晓”的良辰美景,梦幻而真实,洒脱而飘逸。这分明是“瑞雪兆丰年”的节奏啊!

我喜欢瑞雪,喜欢这一尘不染,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那漫天飞舞的玉龙就像撒落人间的无数小精灵,轻盈剔透,圣洁美丽,令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且看,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把对雪的赞美简直写到了骨子里,怎能叫人不想它 !

从气候学的角度讲,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的多伦多,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而寒冷且多雪,而春季则相对较短。三月份之所以还在下雪,是因为此时正处于冬季和春季的交互期,气温仍然较低,而以安大略湖为代表的湖泊周围的气温通常更低,湖水蒸发形成的云层聚集在大多伦多地区并产生降雪。另外,有时北极冷空气南下也会带来寒冷的天气和降雪。这种现象通常会持续到四月底五月初。

生活在多伦多,三月里飘雪很随意,说来就来,它有时漫不经心,稀稀拉拉,很慵懒,就像逃课的调皮的小男孩;它有时洋洋洒洒,很任性,就像开往前线的急行军,在这样的大雪天带我家的Mango 出去溜达,反而有了“雪里行军请更迫”的使命感,那雪地里一串串望不到头的脚印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阳春三月和伙伴们一起在桃花园里嘻嘻打闹时的一串串欢声笑语… …

多少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此时此刻,我心中的那个桃花园正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我那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故土正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的播种希望的季节,故乡的泥土飘散着花开遍野的芬芳。

窗外又飘起了漫天飞舞的雪花,那雪花成群结队,洋洋洒洒,恰似故乡那一望无边盛开怒放的梨花,点缀了无际的天空,覆盖了辽阔的大地。

我油然想起了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我爱你,塞北的雪》

我爱你,塞北的雪,
飘飘洒洒漫天遍野,
你的舞姿是那样的轻盈,
你的心地是那样的纯洁,
你是春雨的亲姐妹哟,
你是春天派出的使节… …

你用白玉般的身躯,
装扮银光闪闪的世界,
你把生命溶进土地哟,
滋润着返青的麦苗,
迎春的花叶… …

阳春三月话瑞雪,一样的闲愁,不一样的思绪。

(3/11/2023 Oakvill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