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相逢是一首歌

(2023-02-11 20:03:32) 下一个

世俗红尘,烟火人间。

岁月在辗转中悄悄流逝,时光在人群中匆匆穿行。“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曾几何时,我们萍水相逢,一见如故。相伴相处的欢欣日子宛若湖光山色下的良辰美景,饕餮盛宴中的美味佳肴。

我们漫步田野,“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我们冲浪江河,“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我们眺望秋色,“停车座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我们踏雪寻梅,“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我们诉说衷肠,“相识满天下,知音能几人?”;我们把酒言欢,“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

君不见斗转星移,冬去春来,昼夜交替的过往一次次地“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而我们却在此消彼长的“花开花落”中各奔东西,步履人生,在酸甜苦辣的沧桑岁月里守望彼此,天涯比邻。

相逢是一首歌,我踏歌起舞,把日子编制成潮起潮落,云卷云舒的模样;我挥毫泼墨,把友情凝炼成地阔天宽,山高水长的祝愿。

我漫游于书海,和历史相逢,放眼望去,诸子百家的博大精深;《诗经》《离骚》的现实浪漫;秦砖汉瓦的鼎盛辉煌;《史记》《汉书》的悲壮翔实;唐诗的丰富多彩;宋词豪放婉约;元曲的深刻曲折;明朝的《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清朝的《康熙字典》《红楼梦》《儒林外史》... ...这些渊源流长的民族瑰宝像千回百转的壮丽画卷,令人荡气回肠,流连忘返。那些各领风骚的历史人物深深根植在我的灵魂深处“低头不见抬头见”。

此刻我想起了歌曲《历史的天空》里那难忘的的旋律:

“黯淡了刀光剑影

远去了鼓角争鸣

眼前飞扬著一个个

鲜活的面容

湮没了荒城古道

荒芜了烽火边城

岁月啊你带不走

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聚散皆是缘啊

离合总关情啊

长江有意化做泪

长江有情起歌声

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

人间一股英雄气

在驰骋纵横... ...”

数不尽的似水流年,道不尽的陈年旧事。岁月的歌唱出了落花流水,唱出了云开日出。不计过往,无问东西,前路,我们总会欢聚,山水总会相逢。

 

(2/11/2023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