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生与死

(2022-09-03 11:05:40) 下一个

人活一世,生死之间。生与死是绕不过的关键节点,就像一个线段的两个端点。

无论出身贵族或寒门,无论来自城市或农村,无论天才或白痴,无论男性或女性,出生对每个人机会均等,"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没有例外。

人生在世,无论怎样的功成名就或碌碌无为,无论怎样的大富大贵或穷困潦倒,无论怎样的高岸伟大或者朴实平凡,无论怎样的老成持重或风流倜傥,总归都会在生命的尽头“质本洁来还洁去”,留下的便是“白云千载空悠悠”,抑或名垂青史抑或遗臭万年是死后的回声对生的折射。

生与死之间,容纳了无数千姿百态的生命历程。俗话说:“黄泉路上无老少”,纵观各种死因,有的寿终正寝,有的不幸夭折,有的英年早逝,有的意外亡故等不一而足,生与死的较量,有时是擦肩而过,有时是狭路相逢,但终究死亡会成为生命的终点而释放出无数人间烟火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故事。

人们崇尚文明,追求进步。那些敢于并善于与命运抗争的强者往往拥有向死而生的精神力量,他们不屑于半死不活地浑浑噩噩,畏畏缩缩,也不屑活得叽叽歪歪,猥猥琐琐,死得窝窝囊囊,凄凄凉凉。他们既有“我是人间大英雄,生如苍海死如虹”的豪迈豁达,又有“我是人间大狗熊,生如蝼蚁死如虫”的谦卑调侃。不知这样的强者对正处于“好死不如赖活着”、“生不如死”的徘徊者有何潜移默化的影响?

《论语·颜渊》中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尽管人们对此说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无论如何,生与死的那一瞬间,往往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不同的死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陈毅的“旌旗十万斩阎罗”等是怎样的气壮山河,这种视死如归的悲壮是怎样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

我想起了著名诗人藏克家的诗句: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
两种人的生与死,包含了如此浅显的哲理,令人深思。

林语堂说: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我想说:人生在世,为什么非要人笑人?人死后,是否还会有人你笑我,我笑你?

人们常说“除了生死,何为大事?”说明了生命的宝贵,因为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倘若置之于人类发展的长河中,生与死何尝不是司空见惯的必然现象?生意味着死,死便意味着生,生生死死,无穷匮也。

生与死是不可分割的对立统一体,二者相辅相成,交替进行。每个个体在生与死的生命旅程中不同程度地推动着社会的不断前进,正像浩瀚宇宙里的明灭无常的点点星光,辽阔大海中的瞬间即逝的朵朵浪花。


(9/3/2022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