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村里的“杏树沟”

(2022-02-25 21:48:12) 下一个

每当冰消雪融,春暖花开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万里之外的故乡,想起村子里那令人向往的“杏树沟”。

记忆中的“杏树沟”,乡亲们叫“西沟”,离我家的瓦房西边仅约800米之遥,是一条南北走向的窄窄的小峡谷,“绵延”约900米,大约800棵大小不同的杏树“抱团取暖”,扎根在这块名不见经传的弹丸之地,默默地陪伴着这个拥有3000年历史的古老村庄—阳史村。

不知何时这些杏树落户到村里,但从我记事起,“杏树沟”就自然而然地嵌入了我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融入了我一生一世流淌的血液。

红红火火的正月过后,春回大地的生机已势不可挡,小麦开始返青,小草开始复苏,淡绿的嫩芽悄悄地爬上了枝头,春风轻轻地抚摸着一棵棵穿越冬季的杏树,于是树上无数小小的花蕾一夜之间便像天女散花般肆意地绽放开来,演绎着“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动人画面!放眼望去,琳琅满目的粉白色的杏花都张开了盈盈笑脸,仿佛夹道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客。

满阶放草绿,一片杏花香。星期天放假,和小伙伴们结伴而行,各自背着小镰刀和草筐,飞也似地来到“杏树沟”,割草、赏花,一举两得,尽管早春时节只有少数的绿草如白蒿、无心菜、刺芥等零星地点缀在地面和沟壁上。伙伴们一边一起寻小草、一边像小鸟一样地叽叽喳喳,打打闹闹,说说笑笑,一串串稚嫩甜美的欢声笑语穿过一树树杏花,在长长的峡谷中久久回荡... ...

短短的花期在“春眠不觉晓”的诗意中渐行渐远。和煦的微风轻轻吹来,花瓣散落一地,那满地的花瓣宛若怀春少女身披的粉红色的薄薄的轻纱,飘逸、柔美、浪漫,树枝吐出的绿叶为杏树换上了春天的盛装,花蕊慢慢变成的小青杏娇嫩欲滴,像一颗颗绿色的玛瑙依偎在舒展的树叶之下,在明媚的阳光下越发可爱、迷人... ...

童年就这样在“杏树沟”的光阴中日复一日地飞逝而过,后来不得不离开她外出求学,从此,再也没有机会看到“杏树沟”的杏花了,更没有机会看到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的诗情画意了。

说起青杏,还有一段难以忘怀的童年往事,大约是在小学4-5年级的时候,“杏树沟”里的青杏已长出接近1/2成熟的模样,馋嘴的我迫不及待地想品尝青杏的滋味。初生牛犊不怕虎。于是就约了几个小伙伴,从峡谷的后面坡顶冒着摔伤的危险,跳下约2米的陡壁后潜入了沟里,爬上杏树开始贪婪地采摘青杏,结果很快被看护人员发现,他要把我们一行五人“扭送到”生产大队,吓得我们面如土色,战战兢兢。虽然后来我们承认错误被原谅了,但这件事给我幼小心灵带来了深刻的教训。从此警钟长鸣,用时髦的话说就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如今40多年过去了,时过境迁,斗转星移,物非人非,当年的那条“杏树沟”已没有了杏树,我再也回不到童年那条令人魂牵梦绕的“杏花沟”,只有那杏花飘散的阵阵芬芳,常常萦绕在我的心头。

又到了杏花盛开的季节,我身处异国他乡,多想乘着天边故乡的云,再次踏上那块多情的土地,那里不仅有我的童年的欢乐,还有我对“杏树沟”刻骨铭心的幸福回忆。

(2/25/2022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