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伤疤的自白

(2022-01-19 14:26:46) 下一个

       

       

       我叫伤疤。我很丑,但却很温柔。我莫名其妙地来到人间,镶嵌于躯体或器官的表层,厮守着被伤害的一方,扮演着卑微而被怜悯的角色。

 

       我的出身是流血的伤口或者感染的脓疮,也算是苦大仇深的一类吧。一般情况下不被人待见,就像和“后娘养的”差不多,但不管是啥娘养的,既来之,则安之。

 

      在我生命的初期,我以殷红的鲜血抑或微红的囊肿的形态伴随着主人的皮肉之苦。主人那连绵不断的呻吟,那撕心裂肺的挣扎,注定了我的降临要和他共命运,同甘苦。“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从此,我昼夜忠诚地陪伴着主人,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

 

      人们常常把我忽视或选择性遗忘,也许是我长相的原因吧。不管怎样,我只知道心甘情愿地坚守岗位,身体的一角,恪守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誓言,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我的主人,不管男女老少,从达官显贵到街头乞丐;从前线将士到平民百姓;从自由个体到牢狱囚犯... ...。在我眼里,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一视同仁,默默相伴。

 

      我喜欢静静地独处,不愿意轻易被打扰。但有些好事之人免不了拿我来说事、来八卦甚至来侮辱我的主人,殊不知这样的下作是在挑战别人的尊严,有多少人因为这样挑衅而祸从口出遭到惩罚,最后只有以我的出现而收尾,有的时候等不及我出现,潜在的主人已命归西天,听起来也怪伤心的。

 

      有人说,没有伤疤的人生不能算一个完美的人生,这话听起来虽然有点绝对(好像离开我地球就不转了似的),但也有一定的道理,谁的一生没有些磕磕碰碰,摔摔打打呢?话虽这么说,可我仍然相信没有人愿意无缘无故地和我在一起,毕竟我不但无法为主人带来快乐,反而只能带来痛苦的回忆。但话又说回来,我的及时出现往往可以挽救一个个鲜活而宝贵的生命。何乐而不为?

 

      我的出现表面看是被迫无奈的事,其实许多时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主人,有一天,他突发奇想,不顾别人的劝说,走火入魔般不断地往墙上的电源插座里吐唾沫,然而,他可曾知道那是一个带电的插座!突然间,一股强烈的电流沿着连续的唾沫星喷薄而出,他瞬间被击倒在地,那年轻而英俊的脸庞已被电的面目全非。几次面部整容手术后,我便像地球仪上的图案一样留在了他的脸上,我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了他的"形象代言人”了。真是一念之差,天地之别啊!

 

      虽然我不能开口说一句话,但我知道我存在的意义有多大。首先,我的出现标志着主人从皮肉之苦中得到了解脱;第二,我的背后往往珍藏着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有的故事讲出来会让人惊心动魄,彻夜难眠。第三,和主人朝夕相伴,我的前世今生让主人忆苦思甜,不至于“好了伤疤忘了疼”,这话反过来说就是“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对于不堪的经历,谁愿意走回头路呢?

 

      但愿有一天,我能分身有术,离开人间,化作一缕缕快乐而温暖的阳光来沐浴我的主人;但愿有一天,人间不再有丑陋的伤疤,而到处有关于伤疤美丽的传说。

 

      (1/19/2022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雅赏鼓励!问候!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对伤疤的前身今世刻画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欣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