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野

用诗一样的激情去拥抱诗一样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臭鼬“搬家”

(2021-02-04 10:20:54) 下一个

家后院草坪上的一角有一个我们自己搭建的放置工具的小房子(shed)。

去年9月份有一段时间,我家的狗狗Mango每到晚上的时候总会在屋里冲着那个小屋狂吠。开始我没有在意,以为有行人遛狗路过她看见了同类而叫唤。直到有一天晚上,我顺着她叫喊的方向看去,忽然发现了一支黑白相间的小动物的背影在朦胧的月光下缓缓而行,才明白了怎么回事。

原来不知何时,一只臭鼬(Striped Skunk)在那个小屋的基础木板的下面挖了个洞穴住进去了。关于臭鼬,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它遇到“危险”会释放出奇臭无比的气味来保护自己; 它通常夜间出行,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而白天在洞穴里睡觉,可谓是“晓宿夜行”;不像松鼠之类的,臭鼬一年四季不冬眠,而且冬天更活跃些。

面对这一意外发现, 我想到了每年春天勤劳轻盈的燕子们飞到屋檐下垒窝孵卵,养儿育女,在屋外成群结队的“莺歌燕舞”的诗情画意的场景 。现在看到了臭鼬在后院“蜗居”,有点“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一个是天上飞的,一个是地上走的,今年疫情下臭鼬不约而同地亦择此地而居,莫非上天的特意安排?就权当是吧。

臭鼬虽然名字俗气而且爱放臭,但作为和人类共存的小动物,它晚出晚归,自食其力,活着也不易。于是在理解和同情心的驱驶下睁只眼,闭只眼,听之任之,没有打算对它进行“驱逐”,就那样“井水不犯河水”地“和平”相处吧,尽管它挖的洞穴不但侵犯了我的私人空间,而且还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我那个小屋的地基结构。

一天晚上,Mango突然又朝着后院狂吠不止,循声而去,空空如也,然而Mango依然狂吠不止,而且变本加厉地叫,根据Mango 尽职尽责的经验来判断,一定是后院有了陌生的动静。

我牵着Mango开门来到后院,猛然间看到了一个黑白相间,拖着长尾巴的移动物体,约40cm长,尖嘴巴,这不就是前几天看到的那一只臭鼬嘛!我还差点没反应过来说一声“臭鼬”,说时迟,那时快,Mango 疯也似地几乎以闪电般的速度欲挣脱牵绳向臭鼬冲杀过去,可是就在那瞬间,一股令人窒息的恶臭扑面而来,感觉那浓度就像氢弹爆炸时升腾起的蘑菇云。臭鼬借机溜之大吉了。一时间那特殊的呛臭味弥漫了整个后院,我几乎要晕厥过去。再看Mango,她开始莫名奇妙地在草地上痛苦地呻吟、打滚了,而且嘴里吐起了白沫。我突然意识到了臭鼬的杀伤力而且果断决定携带Mango火速离开“灾难”现场回到屋子里。因为当时朝外的窗户还开了一个缝,没想到那臭味也无孔不入地钻进了房子。那臭味在房子的一楼同样弥漫开来。

我只好带Mango到地下室来躲避这突如其来的“毒气”。过了至少五分钟,那臭味就像罩在身上的薄雾才渐渐开始从味觉里散去,Mango也慢慢恢复过来了。

我马上在地下室带Mango 一起淋浴并使劲地来冲洗了身上的臭味后总算好了些,那感觉就像生了一场大病。

这个“放臭”事件让我忽然想起了“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看来要考虑“请出”这位“不速之客”了。

第二天遇到了隔壁邻居,一位来自印度的朋友,他说昨晚在他的后院也遭到了那股恶臭的袭击。我告诉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说通常臭鼬应该居住、出入在房屋后面的树林中而不应栖息于居民家中。

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许多种办法来赶走臭鼬,其中不乏用伤害其肉身的办法。为了“好聚好散” ,我决定等它离开洞穴后堵住入口,万事大吉。

因为臭鼬夜间出没,具体何时出动不清楚。在没有“守株待兔”的情况下,晚12点左右,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用土堵住了洞穴的入口。

次日一大早去看时,却发现在堵住的土中间有一个新的洞口,从洞口的位置和形状看,很可能是在昨晚堵上了土之后臭鼬才出动的。

我又一次堵住了新的洞口并且在其它可能的出口又加了铁皮。然而这个新堵的土又被从另外一处开洞了。

一不做,二不休,我再次堵住了洞口,而且这一次还在外加了一块木板来确保其出去后进不来。此后连续几天的观察再也没有看到臭鼬出入的迹象,表明这一次取得了成功。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看到臭气熏天的臭鼬,Mango也安静了许多,她再也没有像以前一样在晚上冲着那个小房子大声地叫唤了。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不知道那只不受新冠疫情困扰的臭鼬搬到了哪里,也许去了属于它的那片小树林了吧。

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已悄然而至,也许有一天还能看到黑白相间粗长尾巴的臭鼬,但愿它理解人类的善意而不要动不动就释放出令人作呕的臭味。

(2/3/2021 Oakvil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它已经离开了。 前几年家屋檐下里衬里的一窝松鼠就是找的专业人士把它们弄走的。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赏读!是啊!还算好,堵了几次它算是走了。否则也要叫Animal control 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些闯入家园的野生动物还真是没辙,我是找pest control的大侠,花钱请走它们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找专业人士抓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